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低起点高视角 考研数学复习经验谈
来源:胶东在线     2009-5-20 11:49:00
 
    历过2009年考研的同学应该知道,今年的形势可以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由于经济危机,许多同学选择了考研,所以竞争可以相当惨烈。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有明确的目标、一套好的方法、合理的规划,很多同学就是因为没有准备好这些所以现在工作无着落,研究生暂时成为了泡影,反而要多走很多的弯路。
   
    我就是其中的考研一份子,我是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的学生,报考的也是本校本专业。我的初试成绩是政治64,英语61,数学141,专业133,总分399。回想起考研的经过,其中的数学复习让我记忆深刻,而数学也正是我成绩能拉开档次的地方。
   
    我的复习开始的很晚,到了2008年的9月,也就是新学年开学的时候,我才开始复习,相比较其他同学我的进度落下了很多,当时心里还是很着急的。但是我总体上还是有了解的,考研4科,政治,英语,数学,专业,其中数学是最重要的,有人就说:“得数学者得天下”这充分说明了数学的重要性。
   
    600页的辅导书我花了将近2个月才看完,但是回想起来,这个时间是值得的。到了11月,感觉数学基础复习好了,就开始做综合试题了,但是这个时候出现了我意想不到的困难。做题完全没感觉,似曾相识,当就是拿不准要害,有时候基本的公式记不起,特别是线代,其中的逻辑性很强,每道题都有综合性,让我十分困惑,一度有放弃的冲动。
   
    这时我就想调整一下,将数学辅导书上一个公式一个公式的用手在纸上推导,这样做虽说很机械,貌似很浪费时间,但是让我在记住基本定理的同时能够准确、迅速的去应用,反而进一步加强了自己的数学基础。由于线性代数中各个章节都是紧密联系的,把这些公式全部串起来,一下子,我有一种被打通任督二脉的感觉,整个线代的框架浮现在脑海。现在回想起来,重视基础正是那些09年考研数学成功的一大关键。概率是数学复习中最少的部分,所以大家一般不是十分重视,而且公式多,概念多。
   
    在1月11号上午,数学考试终于来了,我先做了3道高数,再线代,概率,最后2道高数的顺序来做题,避免了心态的急剧变化,好多同学就是最后2道高数做的很吃力,耽误了大量的时间。今年的数学有个特点,其实,考试的内容特别基础,就是有好多人不是太重视,结果吃了大亏,明明看着很熟悉,就是做不出。好多同学对线代的那道线性相关的大题没做出来,其实在平时的训练中那题和书上对基础推导是一样的,但就是大家把他想复杂了,结果把自己绕进去了。
   
    所以,我建议大家,对数学的复习要好好重视基础,往往难题也就是公式的推导的思路,大家把握了这个,相信会大有帮助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