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考研数学基础过关的金钥匙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4-22 9:05:00
 
  当备考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数学复习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时候,有很多同学可能会存在疑问:我复习的究竟怎么样了?

  从2009年初到现在,数学复习都应该是以教材为主的基础知识奠定复习,但教材,即使是资深专业辅导老师建议的使用教材,也并不是完全按照考研大纲编排的或是为考研目标编排的。高校使用的数学教材五花八门,其针对性不同,难易程度、内容范围也各有差异。

  这就导致一些习惯于用自己学校选用的教材的学生难以把握考研复习时应达到的深入程度。所以在使用教材复习了一段时间之后,有必要进行复习内容及知识深度的调整,《考研数学过关与提高》中关于“过关”部分就为同学为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是一套同教材配套复习使用的最佳辅导用书,它将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分科编排,但有统一的体系及结构。这套书不仅为盲目开始复习的同学提供了标尺,也为同学们检测自己复习水平与考研水平之间的差异提供了途径。笔者很多其中受益,所以在此一提!

  笔者仅参加过一次考研就幸运地通过了,但据笔者之前请教有多年考研数学辅导经验的蔡子华老师了解总体考研形势时的所得显示:历年考研中考查基本概念、基本性质、基本定理的理解、应用的题目占到了70%左右。在了解了这一点之后,同学们也就知道自己的复习重点应放在什么地方了。

  而且第一阶段的基础复习直接影响着后面几个阶段的复习效果。如果基本概念不熟悉,谈何审题?如果基本性质不掌握,谈何做题技巧?如果基本定理不知道,谈何灵活运用?基础实在不容忽视!

  虽然偏、难、怪题做起来真的也很过瘾,但很浪费时间,笔者有此体验,所以将曾经沉迷但又不得不中止的瘾放在上研的时候了。

  著名作家王小波在某个节目中曾被问及:如果把你一个人放在荒岛上生活一段时间,你可以带一本书,你准备带什么书?他的回答非常令人震惊:《基米多维奇题集》!他的解释是:一个人在荒岛上很无聊,而做数学题最能驱赶这种无聊!

  如果一个人对数学感上了兴趣,无论什么时候都会想到它。吃饭时你会想到它,睡觉做梦可能会梦到它,即使与朋友神侃时也可能偶尔神思飞到了它那儿!当然也就不会为考研这点小事紧张担心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