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过来人:考研成功自然而然 关键是规划和认真
来源: 万学海文      2009-11-25 13:44:00
 

我一向是一个目标明确并且喜欢及时行动的人。所以,在大一的下半学期,在和师兄师姐交流之后,我就把考研这个目标放在了心里。我的大学学习并不是紧张、忙碌的,而是开放式的、轻松的。因为“EVERY THING IS IN MY HANDS”我认为一切尽在我的掌握之中。

英语底子并不是很好,刚到大学时,我的口语有很重的口音,语法知识也不扎实,于是在大二、大三这两年,我就把英语作为考研路上最大的障碍来排除。正是因为我对英语的重视,才使我在最后半年复习的时候,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吃力的恶补。

英语的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仅要背足够的词汇,还要填充我们传统文化知识体系中所缺乏的欧美文化内容。所以课余时间我经常到图书馆借阅英文杂志,翻看一些原版英文书。在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学习外语的经验:我会经常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外文故事书,一般都是有中文翻译的,还有定ChinaDaily的报纸,最重要的就是我每天都早起听英文广播,这对语感、培养兴趣都非常有帮助。必需的是一个随身携带的小辞典,电子辞典更方便。这样准备外语就OK了,只要坚持,英语就不是问题,因为它就是需要你一直学。

有了长期积累的英语底子,我所需要面对的考研挑战就剩下政治和专业课了。

我一直都不是很喜欢政治这门课,虽然每节课都认真地听讲,也很喜欢某些理论。但我确实是理不清这门科目的框架,也学不好,所以我政治的成绩一直就不是很高。于是在考研前最后的那个暑假,我干脆把这个难题交给了海文的老师。值得庆幸的是,我的这种做法为我在考研路上的行走推动了一大步。我在政治这门课上花的时间最少,收益却很高。我的政治成绩在我所认识的考研朋友中是处于遥遥领先的分数。所以我对大家的建议就是:如果你觉得自己政治复习总是理不清头绪,学不好,不妨就利用现成的考研经验,报一个串讲班或者强化班,让有多年辅导经验的老师帮你应对这个难题。

大四上学期也就是9月份开始,我就全力以赴进入备战阶段了。一步一步按着自己的计划走,我感觉自己的成功是自然而然的。现在总结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准备考研的同仁有用:

一、学习一定要有计划。要想考研成功,光是下苦功未必能让你实现愿望,详细的规划是必须的。就我个人而言,在基础复习阶段,我一天学习三个小时左右。如果你是常规考研的考生,备研大概总体复习一年左右的时间,那么在前期一天学习六个小时应该就没有问题。中期,强化阶段一天学7个小时,后期冲刺阶段一天学习9个小时。基本上每天都有固定的计划需要完成,除却节假日和一些特殊情况,我的计划基本上就是从笔记本照搬到现实的。我认为,按着早期规划好的计划复习是我成功最大的因素。

二、学习效率要高。我有很多一起考研的同学,她们早晨比我起的早,晚上比我睡得晚。但是实际学习的内容却没有我多。学习效率与学习时间不成正比。我基本上每天睡到7点左右自然醒才起来,到固定的没有课的教室就差不多八点,正式开始学习。其实学习状态好,要比早起在自习室打哈欠来得实惠。中午我一般会休息半个小时,给脑子一个缓冲的机会,因为下午加晚上还有一大半的学习任务在等着我。我的经验是大家不用追求每天学习10个小时11个小时还是12个小时的时间,把重点放到完成各科每天的学习任务上,这样更现实一些。

三、抓住真题。几乎在所有的师兄师姐们的经验中都提到了真题的重要性,真题是复习的准绳。我觉得真题至少可以让你明了考试的类型题和难易程度,总之多做几遍真题对你一定有好处。

我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本科生,我的大学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地方,可是我相信自己,我努力的付出,我一步一步地朝着既定的方向迈步,所以我自然而然的走到了今天。真心希望我的这点经验能够帮助到打算考研的朋友,其实考研真的不难。只要规划好、复习好,成功就自然而然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