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考研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江苏考研人数增1成 名校热门专业录取比15:1
来源:《现代快报》     2009-11-11 13:45:00
 
 昨天是2010年考研报名现场确认的第一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网上报名信息显示,明年考研竞争更激烈了:全省21个考点约12万名考生进行了网上报名,比去年增加了10%左右,而江苏53家高校及招生单位共吸引了全国17万考生报考,一下子增长了7.7%。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的网报人数超过两万,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网报人数也过万人。

  报名长龙至少200米

  昨天的南京市招办应该是一年中最热闹的一天,一大早,2010年的考生们就在门外排起了长队。这条长龙浩浩荡荡,从市招办开始延伸,超过了甘家大院,几乎要和三山街地铁站平齐。粗粗测算一下,队伍至少有200米。一名路人告诉记者,早晨六七点她出门时,就已经有学生们来排队了,到了十点多人就更多了,队伍越来越长。

  南京市招办副主任魏巍介绍,在南京市招办确认的考生人数比往年增加了几百人,而且学生们多半会选在第一天报名,所以人比较多。

  工作难找,先考研吧

  在南京大学的研究生报名现场,考生们分三路同时进行报名确认。“今天至少得报上1500人以上。”南京大学研究生招办主任江莹介绍。

  至于为什么考研,东南大学数学系邵同学说得很直白,“我们这个专业找工作很难。”她说,学数学,要么就是去当老师,要么继续深造搞研究,要想直接找份理想点的工作还真不容易。班里一共有40多人,保送研究生的有十几人,剩下的基本上考研了,找工作的寥寥无几。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信息系统的一名男生也告诉记者,去年工作不太好找,今年的形势还不明朗。“干脆先考研吧,在学校躲三年后再谈工作的事吧。”

  跨专业考生明显多了

  “原来学物理的,现在要改学管理专业。”昨天在南大的报名现场,一位男生兴冲冲地说。“还没怎么复习,感觉学管理将来好就业一些,临时就决定报了。”

  记者昨天在报名现场发现,跨专业考研的学生很多。南京大学通信专业的丁晨晖告诉记者,她一直喜欢金融,但在高考填志愿时家人说通信专业好找工作,只好填了通信。进大学后,她就开始辅修金融专业的课程,现在已经准备得差不多了。

  昨天,南京大学研究生招办主任江莹特别提醒,学科交叉是大趋势,学校对这种跨学科考研的考生也比较青睐,这些有着复合型知识背景的学生也是社会所急需的。但提醒考生,如果要跨专业考研,一定要提前准备。

  热门专业15人选1人

  和今年相比,预计明年的考研报名人数明显增加。昨天,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网上报名的情况来看,2010年考研报名将更为激烈。江苏省共设置了21个考点,约有12万名考生进行了网上报名,比去年增加了10%左右,而江苏的53家高校及招生单位一共有全国17万考生报考,也增长了7.7%。专家分析,考研人数增加,一方面是由于应届本科毕业生增加,报名基数增长。同时,不少毕业生对毕业心存惧怕,想借考研作为“避风港”。但是,各所高校的研究生招生计划并不会大幅扩招,因此预计明年考研会相当激烈。

  记者还了解到,南京大学、苏州大学的网报人数超过两万,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网报人数也过万,名校竞争更为激烈。南京大学招办主任江莹透露,学校老牌的热门专业报考人数依旧很多,部分理工类专业相对冷门。据预测,学校一些热门专业的录取比例将达到10:1甚至15:1。

  特别提醒:带齐证件

  “老师,我的毕业证书丢在家里了。”“老师,我的身份证丢了,怎么办?”在记者采访的间隙,至少有三四名马大哈考生匆匆跑来,找研究生院的老师“求救”。江莹特别提醒考生,在报名时,考生一定不要忘记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限“居民身份证”、“军官证”、“文职干部证”“军校学员证”)、学历证书(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持学生证) 。如果身份证丢失,要到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或开临时身份证明。如果学生证丢了,学生要到学院开证明,并到教务处盖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