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东方名师精析上海高考语文阅读考点
来源:     2010-1-15 11:44:00
 
 教师简介: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研究生;所教授课程包括中、高考现代文阅读、诗词鉴赏题。对上海中、高考语文试题有研究,擅长通过讲课和实战演练给学生以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举一反三;讲课风格亲切随和,能够把握学生薄弱的环节对症下药,在提炼做题技巧的同时,帮助学生提高语文领悟能力;关注中、高考试题背后的出题思维,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运用知识点;注重培养学生人文性领悟能力,运用自身的文科知识去解答各类不同的题型,能准确概括和剖析高考题的走向和趋势,力求在最短的时间里,给学生带来突破性的飞跃。


    上海语文高考是一个考查考生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的综合性考试,因此从分值安排比例也可以明显看到这样一种明显的趋势,因而也使得考生如何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显得格外重要,在此结合我在新东方教学过程中的点滴体会,为考生总结几点阅读重要题型的解答技巧以及复习指向,希望对大家有一定的作用。


    谈如何结合语境辨析词和句的含义


    从语文范畴来看,词语是文章基本的语义单位,句子则是明确表达文章内容的基本环节。在了解文章大意的基础上,准确地理解词语和句子在具体语境中的含义,这是深入理解文章内容并领会作者思想感情的重要保证。


    词语的意义有三层,一是字面义,二是语境义,三是言外义。而高考中往往是要考查后两者,怎样结合语境理解词语的语境义呢?方法有二:


    1. 察看这个词语所在句子周边词语的搭配关系。这样做是为了又熟推知生,最微观的上下文,无疑是这一文字共构的固定或临时的短语,并且这样的答题方法最为适合于解答文言文加点实词。


    2. 察看词语所在这一段乃至更宽的上下文。高考考查语境中的词语,要么高度概括,要么非常含蓄,但是,在文中都能查找出与之相应的直白而具体的陈述,所以,我们肯定能在更宽的语言环境中找到或悟出它的含义。例如2005年上海卷第7题(选文《回望昨日的感伤》)第1段里“体无完肤”在文中的含义是_____________________。那么我们就可以再其上下文中找到相关答案即“心灵受到严重的创伤”。


    再来看看如何结合语境理解词语的言外义,方法亦有二:


    1. 联系作者的基本态度及文章的立意来揣摩


    2. 联系作品的针对性以及更广背景来揣摩。这一点尤其适合用在诗歌鉴赏中,可以尝试联系诗人的生平背景和当时的时代形势。


    至于结合语境辨析句子的含义,当然有它的特殊方面,高考试题里尝尝要求学生理解的句子类型有以下三种:


    1. 一篇中“文眼”之句,或从不同层面阐说作品主旨的句子;


    2. 在上下文结构中发挥特殊作用的句子(总领句、收束句、过渡句等);


    3. 文字生动形象或含蓄幽默且意蕴丰富的句子。


    在解答时候我们也可以进一步提出一些建议给广大考生:


    1. 先弄懂句子本身几个关键词语的真实意思,再通过抓主干对全句整体理解;


    2. 如果句子层次复杂,应先理清前后句之间的层次及逻辑关系,再通过明确全句的逻辑重点从而明白整体要义;


    3. 联系上下文陈述的内容,或者联系全文要表达的立场、态度以及思想情感来揣摩此句的本意;


    4. 联系写作背景(作者的处境以及社会背景),通过“知人论世”的方法作推理解读。


    谈理解常见修辞手法的表达效果


    修辞手法又称为修辞格,在高考中常见的大约为以下10种,对于表达效果这一类的题目,很多同学不知如何下手,在此提出一些总结和建议。


    高考考查修辞手法的常见形式有如下几种:1、辨认语句中出现的修辞手法;2、简答作品中某种修辞手法的表达效果或叫做表达作用;3、仿写作品中原有修辞手法的语句。


    在应对此类考题时候我们要注意一下三方面:一是熟悉常见的十几种修辞方面的特征;二是了解每一种常见修辞手法的表达作用;三是更重要的,能结合语言环境正确地领会和理解修辞方法的具体表达效果。


    谈怎样分析词、句、段落在文中的作用


    我们在解释文言词语“属文”时,肯定会说这里的“属”就是连缀,文章是一字一词地连缀而成的,所以“属文”就是写文章,当然写文章没有那么容易,称得上美文佳作的,其中的一词一句或一处征引,绝对是关乎作者的情愫与思想的。以下我们就分类谈谈如何解答:


    1. 通过品味词语、句子在语言环境中的特定含义(有时呈现多重含义),想象它的表达效果以及在表达上的作用。


    2. 分析句子、段落在文中的作用,一从主题(中心)思想关系的层面,二从写作方法,表达技巧的安排的层面去考虑。归纳起来常考的句子如下:


    1) 诗歌中“文眼”的句子,或被作者视为最能表达主旨的句子;


    2) 诗歌中暗示背景的诗句,或在整篇中有因果、映衬等联系的作用的句子;


    3) 文章中表明观点、立场、态度以及拓展升华文旨的句子;


    4) 文章处于开头,有引出话题、或总领下文作用的句子、段落;


    5) 文章中处于收尾,有呼应前文、卒章显旨或激发思考租用的句子、段落;


    6) 文章中处于当中,有承上启下过渡作用的句子;


    7) 文章中能形成悬念、波澜、铺垫、渲染或烘托作用的句子。


    “分析词、句子作用”的考题是上海高考阅读能力的一个重要考点,我们对此需要提出一些提示建议:


    1. 要将“分析词、句子在文章中的作用”与“辨析词、句子的意义”区别开来,二者在指向上完全不同,后者以含义理解为主,前者则要关乎篇章结构作用;


    2. “分析句子、词在文章中的作用”,思考的方向就是两个,无外乎思想内容与表达方式两个,议论文、说明文、散文、小说皆是如此。


    在此希望以上整理对高考考生在语文复习中能起到一些作用和帮助,愿继续与大家分享其他的考试技巧与心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