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学语文教材须打破版本垄断
来源:文学报     2009-9-4 13:44:00
 

 人教版中学语文教材删减鲁迅作品,只保留《拿来主义》、《祝福》和《纪念刘和珍君》三篇。各界议论颇为热烈,统而言之,大抵有三种意见:一曰鲁迅作品太难懂了,中学生程度不够,不适合读太多鲁迅,删得好;二曰鲁迅作品思想价值高,不应以学生的“害怕”轻易删减;三曰删减鲁迅作品与增选梁实秋的文章,反映了教育当局对鲁、梁看法的去意识形态化。笔者以为这些讨论都很好。

 我国的中小学语文教材指定使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本子,版本限制造成了教育资源的相对垄断,既然人教版教材的价值取向是中国语文教育的钦定指挥棒,那么各种各样的教育理念、教育理想,但凡企望有所发展的,都会不遗余力地争取其在人教版教材当中得以呈现的程度与范围。版本垄断导致人教版教材内容选择的竞争过于激烈,而面世的教材亦必然是综合各种理念相互妥协的产物。为什么每次人教版教材的微调,都会招致广泛且强烈的反响?原因实出于此。

  同样是语文教材,我国几百所大学所使用的《大学语文》教材均系自主选择,五花八门,各有特色,当然也不免泥沙俱下,需慧眼鉴识。但可以肯定,任何一版《大学语文》教材的改版都是自主发生的,它一定是编写组主体教育思想的贯彻结晶。

  学者钱理群曾强调,要让大学生直接阅读文学经典,与古往今来优秀的心灵对话,他约朋友一道编了一本教材,命名为《大学文学》,以此来全面实践他们的教育精神。

  在应试教育阶段,对教材进行一定的规范是必要的,特别是全国统一命题的那些年,如教材版本各异,要制定相对公平的试题就比较困难,统一教材是迫不得已。现如今,我国的语文教育已经进入素质教育阶段,各省独立命题,且从各地试题来看,阅读与写作已经成为多数省份语文试题的重头戏,考察语文能力(而非背诵课文)已经是语文考试的终极目的,还对语文教材进行“统一”规定,不利于语文教学的活泼生动。

  我以为,新闻出版总署应该解除人教社对语文教材的出版垄断,既然已实行各省自主命题,不妨让各省独立编写语文教材,报教育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审批出版,没有能力独立编写的省份可自主选用其他省份通行的教材。如此,我国随即拥有几十套中学语文教材,这对语文教育的全面解放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