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减少鲁迅作品是当代语文教育的悲哀
来源: 金羊网-新快报     2009-8-14 11:09:00
 

  Scholar

  学者视界

  慎思笃定 理性分析

  近几年来,中学教育中的鲁迅,一直是热议的话题。人教版中学语文教材减少鲁迅作品篇目,早已是旧报道,而近日在上海召开的第四届鲁迅论坛再次议论中学教育与鲁迅作品的关系,使旧报道又成新热点。

  中学语文教材中的鲁迅作品,伴随几代人的成长。但是,对这段读鲁迅的经历者而言,鲁迅可能真的很伟大,而回忆并非总是很美好。

  在中学语文教材中,“鲁迅”这个符号,总是高踞云端,一方面是横眉冷对千夫指,一方面是俯首甘为孺子牛:总之都不是正常“人”。

  于是,不能带着正常人的情感去读他,读祥林嫂的故事,要诅咒万恶的旧社会;看闰土的外貌变化,要痛惜农民的愚昧和不幸;读《药》,要懂得革命必须与人民大众相结合。总之,鲁迅的作品不是文学欣赏,而是政治宣传,并且是惟一正确的政治。甚至鲁迅所用的那些奇怪的标点符号,都是必须生吞活剥囫囵入肚的对象。

  于是学生成了“鸭子”,鲁迅就是“饲料”。更重要的是,鲁迅作品是考试的重头戏,而试卷的标准答案只有一个,学生必须吃下教科书中的“横眉冷对”,才能挤出分数。

  这种对鲁迅的理解、教育、考核方式,终于把鲁迅变成一个阴森森的老头,躲在租界放冷箭———这次射向的不是国民党“反动派”,而是中学生。

  但是,教科书中的“鲁迅”,是真正的鲁迅吗?

  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活跃于“五四”那样伟大的时代,在鲁迅身上,表现出异常丰富的思想内涵,这种思想内涵,既有如《野草》中的散文那样,对生命存在的虚无与绝望痛彻的感受,又有如《呐喊》中的小说那样,对新旧社会的深刻洞察,还有如大量杂文中所表现出来的,对革命、知识分子、国民性的深切体验。

  在中国思想史上,鲁迅是独异的,并且因独异而孤独,因独异而深刻。他是一个孤独战斗的英雄,特别是晚年,既不容于既有的独裁政治,又不能容于正在壮大的新权威,于是只能“横站着作战”。他不属于哪一个阶级,也不属于哪一个群体,而是一个绝对独立的现代知识分子。

  但是,在他死后,当一面绣着“民族魂”的旗帜盖到他的躯体上,他便成为一个符号,开始被各种势力所瓜分。

  到了“文革”的时候,鲁迅被彻底政治化了。鲁迅的遗孀许广平甚至写了《毛泽东思想的阳光照耀着鲁迅》,文章说:“鲁迅的心,向往着毛主席,跟着毛主席,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是鲁迅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

  同时,阶级分析法,把鲁迅打扮成一个横眉冷对阶级敌人,痛打落水狗,俯首甘为无产阶级之牛,吃下草挤出奶的形象。随之而来的是对鲁迅作品全面的政治化、阶级化解读。雄文四卷成了新经,鲁迅作品成了新传。

  当鲁迅被纳入政治诠释系统,作为人的鲁迅便被磨灭了,代之而起的是作为工具的鲁迅。鲁迅从一个孤独的英雄,变成一头阶级的斗犬。政治化的鲁迅,也是工具化、傀儡化的鲁迅。

  改革开放前后,已经有大量的学者开始以心灵去直接接触鲁迅,挖掘鲁迅的真精神,例如林贤治、钱理群等。但是,中学语文教科书中的鲁迅,仍然延续着后“文革”时代的思路,把鲁迅当做一个政治符号,把鲁迅作品当做政治宣传,来教育中学生。如果说学界已经做出了或者正在做出还原鲁迅真精神的努力,那么,教科书则仍然在阶级分析后遗症的阴影中败坏鲁迅。

  在中学教科书中减少鲁迅作品篇幅,不是鲁迅的悲哀,而是当代语文教育的悲哀。因为当代语文教育的教育者,在以考试为导向,以教学参考书为标杆的影响下,失去了认识鲁迅、讲授鲁迅的能力。

  在任何时代,只要现代汉语仍然被使用,鲁迅作品便是现代汉语运用的经典和源泉,只要还有虚无的痛感,鲁迅的杂文就仍然有光辉的生命力,鲁迅的散文就仍然能够慰藉人们的心灵。

  作为“语文”这门课程,最重要的责任,是培养中学生对祖国语言最基本的审美能力,学会触知汉语之美,乃至运用汉语传达心灵深处的东西。所以,语文教材应该选择那些最具典范性的经典作品。而鲁迅的大量文章,就是现代汉语运用的最好典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