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试卷点评:语文试题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来源:东北网      2009-6-12 9:48:00
 
        对于2009年高考语文试卷难易,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张苑勋表示,今年的语文试题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看似熟悉,真考能力。

  张苑勋老师说,今年的高考语文试题,从试卷结构、题型分布等方面都遵循《考试说明》,与去年试卷保持一致,显示了较强的稳定性。相信在高考第一天第一科,绝大多数考生都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考生拿到这样的试题,焦虑、紧张的情绪都会不同程度地得到消除。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卷子,从学生的描述看,题目规范,中规中矩。在第一卷基础性试题中表现较为突出,第一题是语音题,第二题是成语题,第三题考病句,第四题考连贯,与2008年的高考题基础部分考题题型完全一样,但试题的难度略有变化。这样很有利于学生答题与指导下一年复习的。科技类阅读也是社会科学类的文章,出题的角度与题型与去年的也基本相似。这可能会让许多押题者大吃一惊,没想到今年还会出社会科学类的文本材料。文言文还是人物传记,我们形象地称这种文言文为“优秀人才的成长档案”。今年出的是《宋书?郭原平传》,连出题考的知识点也相似,是实词、筛选信息、分析鉴赏文章的主旨和表达技巧。试题的稳定有利于引导中学生加强对日常文言文教学的重视。诗歌鉴赏题是严武的《军城早秋》,应该说这样边塞题材的诗歌题,学生应该有大量的复习与训练。对于学生来说驾驭这样的试题应该没有丝毫的难度。但仔细分析也还是有细微差别的,今年的考题主要考查的是作者思想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淡化了对诗歌表现形式方面的考查,一句话,更多的着眼于内容方面的考查。现代文阅读,可以在网上新浪博客上查到任林举的《岳桦》。读完一声叹息,又是一篇抒写性灵类的文化散文,学生见到这样的文章之后也一定是“似曾相识燕归来”吧,要读懂这样的文章要学生有很好的文学积淀修养。需要指出的是考题的设置却与以往有所不同。学生在回答时,应该是很费心思的。语用题考查的是简明、得体、连贯,语言的扩展,语言的仿用、选用——仿写和修辞。今年的题与去年相比有所差别,语用题仍然是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反映学生实际,在思想内容与形式方面都好于去年。

  张苑勋老师说,试卷整体注重学生实际能力考查,试题的难度应该比去年略难,尤其是基础知识部分。应该说今年的题学生得分情况未必会十分乐观。试题题型没有大的变化,整体结构没有变化,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尤其是科技类说明文与语用题的仿写题,可以说出乎许多押题者的意料,对下一年的复习很有指导意义。

  今年作文命题,仍属于给材料作文。应该很好写,如果前面题回答的好,作文应该不难完成。但如果前面浪费了太多的时间,作文可能会草草而就。这个作文题目实际上立意上并没有难度,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看一看宁夏2007年高考作文题的材料,法国科学家别涅切克有一次做实验时,一只烧杯掉到地上,摔裂了但没有碎。他感到很奇怪,于是就贴上标签把它放置起来。有一天他看到一篇报道,一辆客车发生车祸,车窗上的挡风玻璃碎片划伤了司机和乘客,于是他想起了那只烧杯,看到烧杯中的硝酸纤维素已经挥发,管壁上留下了一层保护膜。他想烧杯没碎的原因应该是有了这层保护膜,何不把这种溶液加进挡风玻璃呢。于是他的发明获了奖。从材料角度讲,第一眼看上去好像与今年的高考作文相同,我们把这三则材料结合起来,学生可以从创新来立意成文。

  但仔细分析今年的全国卷还是与2007年的宁夏卷有很大的不同的。今年作文题所给的是三则材料,对考生来说,阅读量大。也许会有考生不适应。再与往年所给材料的情况相比,以往所给材料多是对照式的或对比式的,而今年提供的写作材料则呈现并列式的特点,即材料与材料之间有互补性、互释性。事不同但理相同。三则材料都是生活中遇到的小事,但都反映出生活中的大道理。仔细分析这三则材料隐含信息,我们可以明白:一是要留心生活中的小事,注意观察生活,生活中处处皆学问。二是生活中必然性是寓含在偶然之中的,一件坏事,也可能变成好事,只要你做生活的有心人,多动脑筋,努力探索实践,你就会成功。还有就是在遇到挫折或者是人生的不如意的情况时,不要气馁,不要认为路路断绝,前面或许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只要用心探索,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机会出现在面前;只要抓住机遇并付出努力,就会取得成功。抓住这些哲理去那思考,考生可以从许多方面去立意成文。比如发现机会与成功,比如关注生活的细节,做生活的有心人,比如化劣势为优势,比如善于发现,勇于创新等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