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语文大作文 需要尽力讨好成年人
来源: 山西日报     2009-6-5 9:50:00
 

  “如果一个人不知道他要驶向哪个码头,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这是罗马作家塞涅卡的名言。

  又到一年高考时,许多学生在老师的辅导下,练习过无数次作文题,真枪实弹地模拟,寻找能获取高分的顺风良药。

  据报道,评卷老师平均3分钟判一篇作文,根本没时间曲径通幽。所以考生必须掌握一些诀窍,尤其要了解成年人的想法,尽量满足成年人的胃口和需求。其中原因是,判定分数高低的是成年人。小孩子有小孩子的“想法”,成年人有成年人的“见解”,小孩斗不过大人,“想法”必须服从“见解”。

  怎样才能写出一篇好作文?

  首先要选定一个好的主题。面对一则素材或一幅漫画,概括出一个新颖的、有说服力的主题十分重要。动笔之前,应该先想想自己确定的主题会有多少人运用:绝大多数学生都可能想到并且予以描述的,必定平淡无奇;只自己想到,他人理解为匪夷所思,一定冒险,可能完全失败。最可行的办法是,在扎根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有一分拓展,两分创造,三分狡黠,四分实在。同时,还有数点须注意。不能撒娇:尽管你自认为孩子是孩子,但判官像父母,在考试这般大事上都希望你成熟,看不惯疯疯癫癫的样子。交待清楚:介绍关系,舅舅就是妈妈的兄弟,姑姑就是爸爸的姊妹,乱不得套。逻辑清晰:谁先至,谁后到,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要明明白白。

  其次要规划一个好的结构。一篇不超过千字的作文,选定主题后,须大致先划分起承转合,哪个部分多少字,要大致心中有数。通常,新闻写作的办法很管用,前后短一些,中间两三部分长些,入题或快捷,或幽默,结束或有力,或有味。其中原因,是人人都不含糊,每天思谋大事,自认为有经天纬地才能,治大国如烹小馔,看见一篇短文都无法做到井然有序,自然气不打一处来——虽然在规定时间、在气氛凝重的考场他也一样束手无策或手忙脚乱。

  最后是选择最合适的语言。一千个人读《红楼梦》可能会读出一千种味道,但一则考试材料绝不会提供无数个主题,撞车现象避无可避。这种情况下,写作文更多时候是比拼内功,比平时的积累,比文字的运用能力。有无捷径可走?有,先熟悉一些有个性的作家的风格,在作文中恰当选择运用,一定不会两手空空。鲁迅就不说了,全国人民都在模仿;可参考的还有:钱钟书的惜字如金和冷幽默,马尔克斯为主的拉美作家的流畅和节奏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