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语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语文:理解分析重于记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9-5-15 9:30:00
 
    对于当下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来说,复习已经进入最紧张的阶段。作为一名经历过高考洗礼的学生,我想谈谈在语文备考中采用的一些方法,希望能助考生们一臂之力。

    牢固掌握基础知识部分,确保拿到满分。我建议考生每天坚持做5道题(即模仿高考题型的前5道选择题),并且准备1个错题本,把每天所做题中出现的错误和重点记下来,每周末及每次大考前回顾一遍,同时要注意这类题不能死记硬背,一定要深入理解题目,弄清楚对和错的原因。对重复出现的考点一定要牢记,因为现在的高考题目并不偏,常见的考点基本就是高考的热点,所以一定要把握好常考的字音、字形、病句类型、搭配和语文常识等。

    阅读部分包括文言文阅读以及现代文阅读。文言文的题型较为固定,包括实词、虚词的考查以及对整篇文章的理解。我在复习实词、虚词的用法时制作了实词、虚词卡片随身携带,这样在上学、放学坐公共汽车时可以随时翻看,加深记忆。这种方法的效果不错,建议考生尝试一下。至于对文言文的理解,我认为考生可以认真钻研模拟考试中的文言文,尽量自己翻译一下,并与译文对照,找出自己把握不准的地方。

    现代文阅读中主观题占较大比例,我的建议是,每次做现代文阅读题时,不要只略答自己思路中的要点,要当作考试完整回答,这样在对照答案的时候哪里做得不准确,落下了什么答题点就非常清楚了。

    我认为,复习古诗鉴赏部分的最好方法是查阅古诗词典。词典中对于诗歌的分析非常详尽,不仅包括诗意的解释,还有对古诗意境的揣摩。考生翻阅古诗词典查阅几次模拟考中的古诗以及自己熟悉的古诗,仔细阅读、体会,进步会很快。

    在复习中,考生一定要学会分析问题,不能遇到问题就死记硬背,现在的考试考的并不是背诵能力,而是思考、分析的能力。另外,考生应当树立良好的心态,不急躁也不懈怠,劳逸结合,不要急功近利,这样才能保证复习的高效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