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物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物理点评:立足基础 题意创新 难度较大
来源:     2009-6-12 9:49:00
 

  高考物理点评哈师大附中高三教师张望哲

  高考理综物理试卷突出体现三个特点:立足基础、推陈出新、强调能力。

  今年高考理综试卷物理试题考查知识点分布合理,整体题型、题量、考查知识点与过去保持相对稳定。

  选择题非重点章节仍然是四道题,出在振动与波、热学、几何光学、原子物理,且所考知识点均为该章核心知识。其余四道出在电路、运动学图像、力学与电学,难度适中。

  实验题推陈出新,一改持续几年的电路实验。第22题多用电表测二极管反向电阻是教材中的原型实验,考查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第23题平抛实验,在教材原型实验基础上有创新,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应变能力。

  计算题的顺序及知识点的分配比重有所变动,往年高考往往前面是力学综合,后面是电磁学,今年前两题为电磁学,最后一个为力学。从知识的分配比重上,往年3个计算题中往往两个为力学综合,今年电磁学分值加大。

  压轴题题意新、难度大。近几年高考中以万有引力为大题的几率较小,以其为压轴题几率更小,去年已经以万有引力为最后一题,而今年再一次以其压轴,出乎考生意料,再加上其考点不是万有引力常规模型,使绝大多数考生对此题无从下手,估计此题的得分率很低,且没有梯度,这种情况在高考中不太常见。但这道题充分体现了高考试卷要有利于高校选拔有学习潜力的人才,考查了尖子生的能力,所以绝大多数考生这道题答得怎样对其高考成绩没有多少影响。

  今年高考试题对于今后的考生有这样的几点启示:抓主干知识,抓教材基础知识;尖子生要注重能力的培养;不要对高考试卷作预测,否则会造成考生心里慌乱,影响状态发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