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高考大纲或有变化 英语词汇量要求提至3500
来源:山东商报      2010-1-22 13:47:00
 

  2010年全国新课标高考考试大纲昨日出炉。尽管我省高考试题是由山东省自主命制的,但命题依据却是教育部2003年颁布的《普通高中数学课程标准(实验)》、《全国统一高考考试大纲》和《全国统一高考山东卷考试说明》。由于山东卷考试说明尚未出炉,对广大考生来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从全国高考大纲来看,今年除英语词汇量要求有所提高之外,其他科目大纲内容基本保持平稳。多方面信息显示,我省今年高考也强调平稳过渡。

  英语词汇量要求提至3500

  山东去年已经3300了

  2010年全国新课标高考英语考试大纲中,要求考生掌握并能运用英语语音、词汇、语法基础知识以及所学功能意念和话题,要求词汇量为3500个左右。记者注意到,在2009年山东省高考说明中,对考生英语词汇量的要求是3300个单词。

  济钢高中高三年级部主任、英语老师李养杰说,考纲中虽然要求英语词汇量为3500个左右,但后面还有一句特别说明,就是各省区应制订计划,在一定时间内分期、分批增加至3500个单词。尽管我省今年高考会不会一步跨入词汇量3500个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山东省将会是率先进入英语词汇量3500的省份之一。

  数学大纲变化不大

  山东预计基本延续去年难度

  与去年相比,2010年全国新课标高考数学考试大纲没有变化。济钢高中高三年级部副主任、数学老师杨绪信表示,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教研部门透露出来的信息显示,今年山东高考主要强调平稳过渡,基本延续2009年的考试要求,那就是无论是文科数学还是理科数学,考察的内容仍是注重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方法。

  需要提醒考生的是,2009年我省文科数学在应用题方面有所突破,今年还要重视。与文科数学相比,2009年的理科数学相对较难。杨绪信老师认为,2010年数学可能会延续这种难度,即便是难度有所回调,也不会变化太大。

  理科综合没有重大变化

  山东生物更贴近生活

  从2010年生物高考大纲来看,考察范围和要求都没有发生重要变化。济钢高中高三生物备课组组长宫显峰认为,全国新课标高考大纲很大程度上借鉴了山东的试点成果。因此,对山东考生来说,理科综合方面的内容,主要应参照山东省高考说明。

  宫显峰老师说,山东省2010年高考理科综合预计变化不大。不过,省里最近下达的指导性文件显示,今后我省高考将会加强对选修知识的考察,加强高考命题与实际生活的联系。而理科综合中的生物则是与现实生活联系最密切的学科,像低碳生活、低碳经济等,这些与现实生活十分密切。因此,今年的高考将会求稳为主,稳中微变。

  此外,全国高考大纲其他学科基本没有变化。像全国2010年高考考纲地理科目中的选考题,我省早已出现。至于考题会从旅游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环境保护三个选修部分各出一道题,考生任选其一作答,也完全是我省的考察方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