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英语教学:农村教育的又一道伤
来源:恩施新闻网      2009-11-6 12:06:00
 

按照上级要求,宣恩县从2006年开始,在城乡小学3年级以上班级开展英语教学。在近4年的时间里,尽管各学校想尽一切办法把英语课开了起来,但面对教学效果,教师们感慨:因为教育教学资源缺乏,英语教学已成了农村教育师资缺乏、教育教学设施相对滞后的又一道“伤疤”。更加重视英语教育,改善英语教学环境,成为农村教师和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并不夸张的坦白——“英语我自己都考不及格”

10月19日,宣恩县珠山镇狮子关小学,一位姓覃的负责人谈起学校的英语教学时显得十分无奈:“我也是学校的英语老师之一。但我很坦诚地说:一个学期教下来之后,把试卷拿来让我做,连我自己也不及格!”因为怕“误人子弟”,他甚至动员一些成绩较好的同学到教学条件较好的学校去读书。

这所学校的另一名英语老师是从体校毕业的,在小学开设英语课之前,一直从事着体育教学。之所以成为英语老师,是因为这名老师在学校是最年轻的,大家就一致推选他教英语,理由多少有些牵强——年轻人可以边教边学,学起来也容易些。这个理由,大家都觉得很充分。

“今年上半年,学校的期末考试,学生们的英语成绩最高分才40多分,不仅家长难以接受,就连我们自己都难以接受。”这位姓覃的负责人说:“英语不比其他课程,一时半会儿我们自己也学不会,所以更多的时间,我们就把教学光碟放给大家看,大家能看懂多少算多少,我们在看的过程中,能学懂多少就给学生教多少吧。”

而在和平中小学,虽然在英语师资方面不及狮子关小学那样“窘迫”,但情况也不会更好。据介绍:该校“拿粉笔”的英语老师有8人,其中真正是英语专业毕业的仅有2人。其余人员大多是经过短训后“改行”当起了英语教师,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师范毕业后,仅仅是参加了县里组织的为期半年的英语培训后就上岗的。该校一名姓张的副校长说:“虽然我们的学校不在城镇,但相对于其他地方的完小而言,我们这里情况要好得多,因为中小学在一起,英语教师可以灵活调配。但是,英语教学如果要真正上台阶、上水平,恐怕还需要在师资培训和配备方面狠下一番功夫。”

在对其他小学英语教学一线的老师们的采访中,所反映出来的情况也是大同小异。因为老师对英语的陌生,导致英语教学从表面看是在开展,实质上却处于半停滞状态。“如果不是学校的行政命令,我肯定不敢走上英语教学的讲台。”这是很大一部分在农村学校从事英语教学的老师的心声。

并不好笑的“笑话”——教得了学生改不了试卷

据县教育部门统计数据,全县60所中小学开设了英语课程,有112名老师正在从事英语教学。但其中真正是英语专业毕业的老师只有37人,占英语教师总数的33%。而这些老师,基本上全部分布在中学,到农村小学从事英语教学的寥寥无几。

早在2001年、2002年,农村小学还没有开设英语课之前,县教育部门针对全县英语教师不足的现状,从各学校挑选90余名老师,分两批开展为期半年的英语教学培训。而这些培训后的人员,很快成为中学英语教学的重要力量。但随着农村小学英语课程的开设,使原本“捉襟见肘”的英语教师资源又“上加霜”——教师年龄相对老化、对英语基本没有什么概念的小学老师们,在不可能配备英语教师的现实情况下,被“赶鸭子上架”。采访中,有学生告诉记者:“明明我们是按照老师教的做考题,但结果却是错的。”也有老师坦诚地说:“其实我们有时候教的可能都是错的。”甚至有老师建议:在不具备开设英语教学条件的学校暂时不开英语课。原因很简单:作为一个新的语种,那种连老师自己都“拿不准”的“启蒙教育”,很难说对孩子今后学习这种语言有帮助,甚至还可能起反作用。

该县茅坝塘小学的一位姓雷的负责人,边放光碟边教英语,今年上半年的期末考试结束后,他自己改不了学生的试卷,而是拿着英语试卷到附近的一所中学找别人代做“标准答案”。

在该县李家河、沙道沟等乡镇,为了开展英语教学,英语教师资源甚至为全乡学校所“共有”——英语“跑教”现象随之产生,即一名英语老师代几所学校的英语课,老师们不得不为完成各学校的英语教学任务而日晒雨淋地奔波于各学校之间。“我们学校也曾经到县二小请过英语老师,”狮子关小学负责人说:“我们给他出车费,并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助,但最后还是因为太麻烦而放弃了。”这位负责人希望在教师力量薄弱的现实条件下,能更多地利用电视、多媒体等现代化电教手段进行教学,努力让学生直接理解所学语言,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但利用电教也必须有一个前提:即教师本身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和素质,电化教学的‘威力’才能够得以发挥。”县教育部门一位负责人说:“即便我们配备了相应的教学设施,但目前能够根据电教设施很好地完成英语教学的学校也并不多。”

并不轻松的话题——改变现状需下“猛药”

农村小学英语教师严重缺乏是无可奈何的客观事实,通过网络查询可以发现,这个问题不是个别现象,如果不尽快解决,农村英语教育将无法正常开展,城乡教育差距、县市之间的基础教育差距,为此也将进一步拉大。更严重的是:这已影响到教育公平,甚至可能直接影响一代人受教育的权利。

要解决农村英语教学问题,也非一朝一夕之功。专业人士作了这样的分析:首先,因为农村教师年龄结构严重老龄化,其中很多人基本没有接触过英语,要在现有教师队伍里突击选拔英语教师,可行性不大。其次,教师队伍的编制、人员流动受到来自地域等方面的限制,在英语教师的调配上也存在难度。再次,随着农村英语教学的开展,英语教师成为“稀缺资源”,且不说政府是否给钱给编,即便是给钱给编,在短期内也无法招到足够多的英语老师。原因很简单:目前游离于英语教学之外的英语教师资源是有限的,一些发达地区在小学开展英语教学之后,已先行一步将一些优秀英语教学人才“收编”,其待遇等方面相对优厚,这为农村寻找英语教师带来了极大难度。

面对现实困难,宣恩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也正采取积极措施,努力缓解农村英语教学对农村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和冲击。

“我们正在进一步对全县英语教师情况、教学开展情况进行摸底,并如实向上反映我们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问题,”该县教育部门英语教研组的负责人说:“面对现实,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合理配置现有英语教育教学资源,并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平衡。”

而在一些具体的措施方面,该县将致力于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政府部门更加重视为老师队伍注入新活力。近几年来,该县以每年数十人的规模,通过公开招考在为教师队伍输送“新鲜血液”,今后将对英语教师进一步予以倾斜。

搞好师资培训,提高教师素质。鉴于在岗小学英语教师整体素质偏低、非专业英语教师占主体力量问题,该县将加大在岗小学英语教师的培训工作,把小学英语教师的培训当做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狠抓落实;在提高小学英语教师素质的同时,建立“跑教”制度缓解燃眉之急。在各小学缺教师、无专职英语教师的情况下,尝试以乡镇为中心,集中设专职英语教师,然后让他们以“跑教”的方式流动到各校授课,切实保证授课效果;让电化教学充分发挥作用。

应更加重视农村英语教学

山村

面对相对滞后的农村教育教学环境和教师资源配备,农村英语教学为本就脆弱的农村教育又添一道新伤。

伤在英语教师资源的缺乏。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用人制度的改革同样波及到教师队伍的新老更替,特别是农村学校更为突出,一些学校已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没有真正输入过“新鲜血液”,很多学校教师的平均年龄已过40岁甚至50岁,他们当中要么是没学过英语,要么已荒废了多年,因此真正能够挑起英语教学重担的少之又少。

伤在英语教学不能“临时抱佛脚”。很多教师面对教育教学改革、面对教学大纲的变更,脸上毫无惧色——平时多花时间多用心,也还能够适应,但要从头学英语,他们却面露难色,因为他们“连自己都没有老师”,英语教材在他们眼中成了看不懂的“天书”。

伤在保持城乡教育的平衡发展。先保城市、再保乡村的教师资源配备理念,同样波及到英语教学。当升入中学的学生面对同一本英语教材时,在小学打下的英语基础,注定他们在英语学习上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因此,应该更加重视农村英语教学,更加重视农村英语教师的配备和培训,这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需要解决的燃眉之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