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研真题分析:数学题到底是新颖还是难?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10-1-15 11:45:00
 

考研已经结束,对于数学,很多考生觉得难,不知如何下手;有的觉得题目比较新颖,没有见过。不管怎么样,我们要钦佩命题老师的巧妙思路。下面万学海文针对数学一的23题来具体的阐述。

乍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我们根本无从下手。看似一个简单的无偏估计的问题,相信很多考生都不得不放弃。在历年真题中,我们考察这部分内容,要么是直接给出统计量,要么是通过矩估计或最大似然估计法求出估计量,然后验证无偏性。总之,题目中会告诉统计量涉及的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给出。不同于以往的老套路,这次没让求估计,而是先用无偏估计的条件求参数。这涉及到要对N1 N2 N3求期望,可能许多人到这里搞不清这三个量到底是啥,不要慌好好看看条件,N1 N2 N3实际上也就是随机变量,所以只要想办法求出它们各自取k时对应的概率就ok了,这相当于知道分布律,然后再按定义求期望。下一步分析如何求分布律,观察以后发现其实更简单,N1遵循二项分布(因为都是取1或不取1两种可能),直接就可以得到其期望了,第一问搞定!

 

第二问的话是要求方差。N1 N2 N3肯定不独立了,所以不能随便把括号打开,要想办法求它们之间的协方差,这是一种考虑,但是非常麻烦,而且也不好下手。我们先不着急求解,再好好得想想。这个题目现在我们已经求出参数了,我先将这些参数值具体的代入,整理以后你就会发现新的信息,这些信息将给求方差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我们将我们求得到的参数代入统计量T中,经过我们一番整理,并且充分利用N1+N2+N=n,我们可以将统计量T转化为一个随机变量的,这样就避免了讨论随机变量之间的协方差。同时要善于利用方差的性质。

所以23题整个题目是暗藏玄机,考生若能识破这个玄机,真个题目解决起来不到十分钟。但是很多考生反映这个题目根本找不到任何突破口,原本想拿分数的题目,只好放弃。

这个题目考察的知识点是非常简单的,二项分布,无偏估计,方差,仅此而已,但是估计它将会成为得分最低的一道题目。通过这个题目的分析,不得不佩服命题组老师的思路之巧妙。他们在试题这方面在不断的求变,不断的求新。这样,让我们的研究生考试成了真正考察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测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