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预测:考研数学难度会有小反弹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9-9-4 13:44:00
 
 刚刚拿到了2010年数学的考研大纲,仔细对照了一下,和09年的考试大纲一个字没变,一摸一样,而且里面的参考样卷也和09年一样.唯一的变化是,09的考试大纲里面出了三年的考题,也就是06、07、08三年的考题和解答。10年考试大纲里则出了2年,即08和09两年的考题和解答,除此以外,在考试的时间上、分数上、比例上,一点都没有动,所以今年的考试大纲是最少变化的一次。

  因为新大纲一个字都没动,所以原来大家复习的总的规划可以不变。

  但是,有几点大家要注意一下.

  第一,2010年的考研数学难度可能有小的反弹.

  从历史来看,考研的话最难的是98年,其次是01年,这两年相当难。后来,难了以后,不但考分低了,并且考卷的区分度很差,给录取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后来,在考试中心领导的干预下,把难度开始往下降了。到了04年,相对来说难度好多了,05年有了比较大的反弹,比04年难度增加很多,06年又比较容易了,07年有小反弹,08、09连续两年考研的难度又容易了一点。大家根据过去的规律,可能是要担心隔一两年容易以后有一个反弹.小反弹有可能,但是大反弹,就不可能再发生了,原因很简单,考研逐步扩招,考生的平均水平不断下降,又要招那么多人,考生就这么个水平,如果题目太难的话,不但分数低,区分度很差,对录取工作十分不利。所以,小的反弹是有可能的,大的反弹我认为是不可能的,

  第二,处理好考研参考书和历年真题这两者的关系。

  历年真题的优点是原汁原味,缺点,从真题来看的话,每份考卷里面数学有高数有线代有概率而且题目有限,有时候显得有些零碎一点,所以应该是先把考研辅导班里的讲义和考研参考书消化好,有个整体的概念以后,再去看真题,那么对真题原汁原味会有所体会,而且系统性也会有一个基础。所以处理考研参考书和真题的关系,还是以考验参考书作为基础,再去看真题,这样效果可能会比较好一点。

  第三,9、10月份要注意复习的技巧方法

  考研到现在应该是进入到强化阶段了。从现在开始一直到11月,都应该是强化阶段。在这方面,大家应该注意,把之前考研辅导班的讲义进一步消化和参考书上的习题进一步复习,大家要加强动手能力。最好把考研参考书里的例题当习题来做,做完后再对答案增加自己动手能力。

  另外现在总的考研形式比前几年要求降低的,而很多考研参考书上内容却变化不大。像新东方,我写的考研数学,高等数学微积分这本书里我采取了打一个星号和两个星号的方式,表示这部分要求比较高。考生可以酌情来看。不必全看。把没打星号的部分重点看,这样会更好。一定要学会思考、要理解!数学考研题和大学里同学们碰到的习题差别比较大,考研靠套公式的题少多了,它靠思考,理解来做题!所以大家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

  在时间上,11月底之前都是强化阶段,也就是回到考研参考书和真题的复习。在12月和一月,有一个多月时间属于考研的冲刺阶段。

  冲刺阶段有两项内容

  一是把之前复习过的内容串一遍,也就是有的考研辅导班里出现的串讲班。哪怕自己不去听,也要把内容梳理一遍。

  二是做模拟题,模拟题做2-4套就可以了,不要做太多,太多应付不过来。另外不要把模拟题当例题来看,只看里面的解答自己不动手,那样起不到模拟题的效用。模拟题主要的作用就是测试。通过测试来检查自己哪部分做得比较好,哪部分还有漏洞!根据测试的结果最后来测试。切不可把模拟题当做参考题。因为我知道在高等数学里面,看起来方法技巧比较多,但是一旦归纳起来也无非只有100多个。但是这些方法技巧可以出成千上万道题,所以大家在复习时不要就事论事看这道题目本身。应该从这道题目里面分析出考察的方法和技巧,这样以后在做其他题目时才会比较主动。

  另外,考研到今天已经进行了23年了,已经出过相当多考题,每年出的考题和往年的题目多少会有一些类似性。要完全回避之前考过的试题或者纯粹地创新是比较困难的。但是每年都会出几道创新性的试题,对于这种题,大多考生之前都没怎么接触过,那就要看考生自身的实力了,复习得好,积累的好,也能做出来。所以每年考题都在一定程度上会有相似性,完全创新是不可能的。

  最后,因为每个人情况不一样,自己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个适当的规划,然后有条理进行复习。比较忌讳的是东抓一把,西抓一把,一把规划都没有,这样是不好的。祝大家都能考出好成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