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试卷点评:数学试卷平和朴实 注重理性思维
来源: 东北网      2009-6-12 9:49:00
 
      2009年高考于9日结束,哈师大附中数学特级教师刘利益表示,今年的数学试题梯度设置合理、利于学生发挥、正视文理差异、体现人文关怀、难度稳中有降,注重考查基础、重视主干知识、强调有机整合、突出思想方法、强化能力立意。

  刘利益老师认为,2009年高考数学全国二卷与2008年高考数学全国二卷的题型和分数比例完全一致,总体符合考纲要求。整个试卷无偏题、怪题,多数试题源于课本或历届高考试题,优点是平易近人,缺点是创新不足。整体感觉是选择、填空题比去年的略难、解答题则比去年容易,试卷总体难度略低于2008年。估计2009年的文、理科数学平均分都要略高于2008年的文、理科数学平均分。

  理科试题前8个选择题与前3个填空题较基本,考查知识点相对单一,排列由易到难,多数学生都不会感觉难,选择题的第9、11小题及填空题的第16题,则多数学生会感到相当困难,6个大题的顺序,同2008年全国二卷相比,做出了重大调整,将概率、统计题从去年的第18题后移到今年的第20题,这是考虑到2008年全国二卷的第18题,由于题的背景新、阅读量大,使多数考生苦不堪言,从而影响了正常发挥,所以今年的命题者从对考生的人文关怀出发,做出明智的调整,此举对考生的正常发挥起到积极的作用。由于理科试题设计了多题型分层把关,因此理科学生要想得高分也决非易事,必须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很强的理性思维能力及应变能力才行。而文科试题,则多数学生感觉到答题很顺利,文科学生中的数学高手得高分相对要容易一些。文科试题中,选择与填空题共16个题,其中有8个小题完全与理科相同,解答题共6年题,其中有3个与理科完全相同,但三种题型的起点题更低,更贴近文科学生的实际,所以更有利于文科考生的发挥。命题者能正视文理差异,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理念,对今后的中学数学的文科教学,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刘利益老师说,今年数学试题紧扣数学科考试大纲,强调基础与能力并重、知识与能力并举,突出考查了思维、运算、空间想象、实践等几方面的能力,题目所涉及的知识内容限定在考试大纲的范围内,突出考查了函数、不等式、数列、直线与平面、解析几何、导数极限与概率统计等高中数学的主干知识。例如第1、2、6题分别考查了复数、集合、向量的模、加法、数量积等基本概念。又如第14、17题分别考查了等差数列的通项公式、前项和公式、两角和差余弦公式、诱导公式、正弦定理等基本公式。第17题将三角函数与三角形中的正余弦定理、第20题对抽样方法与概率统计进行了综合,第21题则将解析几何与向量进行了有机整合。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始终贯穿于试卷之中,如理科的第6、9、11、14、16、21、22等题体现了函数与方程的思想,理科的第3、4、7等题体现了数形结合的思想,理科的第10、20、21等题体现了分类与整合的思想,理科的第16、17、19、21体现了转化与化归的思想。对各种能力的考查全面且重点突出,例如对运算能力的考查最为明显。例如,理科第9、11两个小题算法非常多,但各种算法效率差别相当大。第11小题,最好的算法只需1分钟,中等算法则需3分多钟,最基本的算法则相当于做第21题的时间。理科的第9、11、14小题若能活用基本概念及整体思想,则易如反掌。理科的第22题的第(1)问在运算与转化过程中若不注意等价变形的控制,则会出现扩大范围的错误,第22题的第(2)问若选择不好哪个变量为主元,则导致复杂的计算。今年的试题很好地诠释了考纲中对运算能力的要求。

  刘利益老师说,纵观今年高考教学试题,主要优点是加强对“三基”和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突出对理性思维能力的考查。不足之处是卷中有成题(如理科第19题)及对学生的创新能力考查不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