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数学题两遍还读不懂可先跳过最后再答
来源:人民网     2009-5-22 10:51:00
 
    “三做、三阅、三问”、“会做必做对”、“每题必答不留白卷”……昨日,西安高新一中高级教师魏程笔、西安市铁一中学高级教师高平,通过本报热线用一句句通俗易懂的“顺口溜”给考生数学复习支招。

  复习妙招

  做到“三做三阅三问”

  【考生疑问】“停课了,家人给我拿来很多外省或外校的模拟题,搞得我眼花缭乱,一会儿看课本,一会儿看笔记,一会儿看看过去的模拟题,时间根本就不够用,我该咋办?”

  【名师支招】在最后不到20天的时间里,考生要做到“三个三”。“三做”:一做填空和选择题,这样能全面复习各章节知识,提高客观题解题速度,为主观题赢得时间;二做三角题与解析几何题,三角公式必须通过做题才能达到记忆和熟练运用,做解析几何题能避免“手生”;三做试卷后三个大题第一问,这样能达到抢分功效。“三阅”:一阅概率试题及答案,这是最省力又见效快的方法;二阅试卷最后三个大题的最后一问答案,这是训练高难题解题方法的捷径;三阅考练过的错题,这是查错纠错的最好方法。“三问”:一问不懂的概念;二问看不懂的解题过程;三问不知错因的题。

  【温馨提醒】停课后的复习技巧性很高,学生最好要看一些模拟题的解答过程,如概率、数列、平面向量题目,有些题目看得越多,解题能力越高;此外可以把陕西这几年高考题以及今年省、市三次高考模拟卷都拿出来做一下或者浏览一下。

  模考90分以下多做限时训练

  【考生疑问】“我的数学成绩较差,在最后阶段如何复习才能有所提高?”

  【名师支招】“模考”成绩在90分以下的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较差。建议该类考生在答题策略和答题技巧上进行训练,在后期复习中做限时训练,拿个闹钟放在跟前,限时演练几套模拟试题,训练中首先要保证提高答题准确率,保证会做的题目必对。选择题、填空题和简答题的前三道对知识的考察较单一,综合性不是很强,考生在这些题上应尽量少丢分甚至不丢分。

  做选择题时,应多种方法配合使用,不要所有的选择题都用“直接法”,“直接法”计算量大,准确率不高,耽误时间易出错,还应采用排除法、数形结合法、逆推验证法、逻辑分析法、极限思想等。

  【温馨提醒】对较难题目,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半成品题目也能拿到不少分数。但对于最后三道大题不建议完全放弃。因为这三道大题的第一问是很简单的送分题,大部分考生都能做对,如果放弃就太可惜了。

  文科生复习不必抠难题

  【考生疑问】“我是一名文科考生,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应注意什么?”

  【名师支招】文科学生在后期复习要注意两点:第一,文科高考数学题不难,不要弄得太偏太深;第二,学文科的同学,在复习数学时喜欢采用看书的方式,其实数学复习一定要动手做题,通过做题来训练速度、巩固知识点。

  【温馨提醒】现在的数学高考试题的难度远高于课本,因此,这段时间复习,不能像政史地学科按章节复习,一套好的数学模拟题涉及高考各个必考的知识点,文科考生可以通过多做模拟题来达到整体复习的目的。

答题技巧

  选择填空力争40分钟做完

  【考生疑问】“数学考试时,应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和做题顺序?”

  【名师支招】一份高考数学试卷由12道选择题、4道填空题、6道简答题共22道题组成。每一类都是从低档题到中档题再到高档题。如选择题的前5个都是基础题、6—10题是中档题、11题和12题是高档题,因此考生在考试时一定要按顺序由前往后答题,顺利解决几个基础题,既可缓解紧张情绪,又能增加信心。

  力争40分钟准确做完会做的填空、选择题,对不会的填空、选择题可暂放弃一二。17—20题平均一题10分钟,还有30分钟做21和22两个大题。尽量做到简单题不丢分、中档题多拿分、高档题多捡分。

  【温馨提醒】答题时,对读一遍就有思路,就知道怎么做的题,要赶快动手解决;读了两遍,还找不到思路的题,可暂时放下,做下一个,能够做的都做完了,能拿到的分也都拿到了,心里有了底,同时也相当于把整个知识又过了一遍,再回头做有问题的题,效果会更好。

  书写表述不规范容易失分

  【考生疑问】“每次‘模考’最后六道大题都做得不错,最多扣5分,甚至附加题都能做对,但前面的选择和填空失分严重。”

  【名师支招】这是优秀学生经常犯的错误,通俗地讲就是“眼高手低”,对会做的题兴奋度不高,从心理上轻视了,觉得题目容易,审题时就会粗心,总是粗粗地算一下,导致一些不必要的丢分。

  建议考生,不管题目难易,拿到手后,都要仔细审题,弄清已知条件和解题目标,对题目要字斟句酌,避免在没有看清“求什么”的时候就仓促下笔。另外,还要注意题目中是否有隐含条件,对“形似质异”的问题要注意对照、类比、辨析。

  【温馨提醒】解题中,要注意书写与表达规范,否则很容易失分。解题时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 (如概率题),立体几何证明要严谨,由上一步的原因得下一步的结论,一环扣一环地写清楚,不能一下跳过好几步,这样很容易造成立体几何失分。

  艺术类考生试卷不留空白

  【考生疑问】“艺术类考生数学后期如何复习?”

  【名师支招】选择题和填空题争取一半成功率,大题做对一道,那么艺术类考生的数学成绩就有了保底的分数。

  要做到这一点,必考的知识点必须过一遍,数学公式也应花时间记住。除此之外,还必须进行得分训练,即不答空白卷,怎样做到这一点呢?每题必答,即每题必得分,解答题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写一个公式,也可得一分。

  【温馨提醒】在往年的高考阅卷中,艺术类考生经常出现满篇空白的现象,这样就白白丢失了得分的机会,这部分学生在后期复习中要多下工夫,多掌握一些常用数学公式和老师教的绝招公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