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数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南大学推进数学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积极服务基础教育
来源:中广教育      2009-11-20 13:39:00
 
   在国家“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背景下,西南大学积极推进数学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服务基础教育为宗旨、课程建设为中心、教学改革为立足点、学科建设为依托,教学科研相结合,构建了 “一核心四模块”课程体系;开创了 “导师制下的师范生顶岗实习”实践教学新模式,推进了“双师制”、“第二课堂”等教学改革实践。在西部中小学开展多项教改实验,培训教师15万余人次,使数百万学生受益。这一成果获得了国家级优教成果一等奖。

  ——建设国家精品课程项目,主持编写国家规划教材。西南大学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新形势下,积极建设重庆市和国家数学教育精品课程,构建了以“数学教育学”为核心的“本体+方法+科研+文化”四模块课程新体系。解决了传统数学教育课程单一、理论脱离实际等问题,促进了数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既“上通数学”又“下达课堂”,以满足“教师专业化”对数学教师需要。围绕“一核心四模块”课程体系,西南大学主编了“十五”、“十一五”国家规划系列教材《数学教育概论》、《小学数学教育概论》和《教育统计与测评技术》,还主编了《教育实验研究》、《参与式教学活动设计》、《数学教育的价值》、《数学课程发展的国际视野》、《数学课程设计》、《中学数学课例分析》、《中学数学新课程教学策略》、《新课程数学学习策略》和《数学教学研究与案例》等专著、大学教材和培训教材50余部。

  ——开创“导师制下的师范生顶岗实习”新模式,推进参与式的教学改革实践。西南大学在数学教育专业中创造性的实践了“导师制下的师范生顶岗实习”新模式,即师范生在导师课前、课中、课后指导下实施课堂教学。该模式大大提高了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而且师范生通过深入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一线,对我国基础教育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服务基础教育意识显著增强。同时,为提高师范生顶岗实习前的教学技能等,西南大学以实践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建立了“数学教学技能训练中心”,采取“名师导学”、“模拟课堂”、“案例研讨”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技能训练,推进了立体化、参与式的教学改革实践。

  ——打造并依托高水平的学科平台,促进教学科研良性互动。西南大学自开始组建西部数学教育的教学团队以来,通过开展“国家数学课程标准研制与实验研究”、“师范生实习支教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1世纪数学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等一系列教学科研项目,实现了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并通过打造或依托西部唯一的“课程与教学论”国家级重点学科、全国最早的“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教育部第一批西南、西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重庆市文科重点研究基地,以及建设教育部(数学教育)特色专业点,促进了教学研究型教师队伍的形成。团队成员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课程?教材?教法》、《数学教育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50余项,编写出版专著和教材50余部。

  通过深化数学教育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学生服务基础教育的意识与能力大大增强,近10年来,西南大学数学教育专业师范生一次就业率平均在95%以上,其中98%左右的毕业生长期服务于基础教育,有的毕业生短短几年就成为当地教学能手、优秀教师,有的成为西部乃至全国名校骨干。该教学成果被西部乃至全国多所高校被推广应用,并转化应用到中小学,积极服务于基础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