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云南教育厅解读新课改 3年后制定高考方案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09-8-28 11:33:00
 

 高中新课程改革究竟“新”在哪里?3年以后的高考将怎么考?这些问题备受高一新生及家长关心。省教育厅昨天独家授权本报,面向全省发布《致高一年级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对高中新课改相关政策作出详细解读。

  致信 ?

  给新生家长解读新课改

  “新学年开始了,当您的孩子步入高一年级,开始他们人生又一个新起点的时候,我们为您的孩子所取得的进步感到无比的欣慰!这将是他们人生中一段最重要、最美好的学习和生活时光,通过勤奋和努力,他们将朝着自己规划的美好未来和人生理想不断前进。作为父母,谁会不为之感到自豪和高兴呢?”

  省教育厅表示,经教育部批准,我省已经成为第六批进入新课程的25个省份之一,从今年秋季学期起,高一新同学,将在国家新课程教育教学的环境和氛围中学习和生活。

  新课程究竟“新”在哪里,对孩子们的成长有什么益处呢?省教育厅表示,新课程的“新”,最核心的精神,就是让孩子们获得全面发展,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高中教育将在初中教育的基础上,让孩子们随年龄和身体的成长,在思想道德、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念、健康人格和审美判断等方面得到和谐发展,逐步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合格的公民,融入现代文明社会,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能够为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贡献。

  益处 ?

  把个性化学习放在首位

  省教育厅告诫家长,高中教育要让孩子们打牢基础,充分发展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秉赋、个性和爱好特长,这使得个人的潜质有了发展的可能性,而这正是丰富多彩的社会和文化所必需的基础,也是教育必须遵从的规律。新课程的设置正是充分考虑了这些非常重要的因素,把个性化的学习和个人的发展放在了首要位置。

  对于最基本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孩子们都必须学习和掌握,在此基础上,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人特长,挑选自己最感兴趣的学习领域、科目和模块进行修习,确立自我发展的方向,提早为自己的理想和未来作出切合实际的规划设计。

  总之,新课程将在打牢夯实基础的要求下,尽量发展孩子的特长和爱好,让他们的发展,既全面稳固,又呈现出卓越的个人优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实现自己的价值就是最大成功,这就是新课程将给孩子们带来的最大益处。

  进展 ?

  高考及录取方案正在制定

  随着新课程的实施,与之相配套的高考和高校招生录取方案亦已在制定之中。省教育厅将借鉴先行课改省份的成功经验,并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与新课程相一致的高考和高校新生录取方案,以体现新课程教育教学的要求和标准,免除考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新课程还有很多丰富内涵等待着去认识和理解。省教育厅建议家长尽可以花点时间和精力去了解研究,或者跟随孩子们一同去体验和发现。在学习的旅途中,孩子们如果能够得到家长的关爱、鼓励和赞赏,将会给他们的成长和成功带来极大的动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