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点评2009年高考理综试题:物理难度加大
来源:搜狐教育     2009-6-12 9:49:00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搜狐嘉宾聊天室,我们今天请到的是光华鼎力名师讲师团物理的王老师和化学的郭老师和生物的白老师。

  今年09年理科综合试卷你们觉得北京卷和全国一卷整体水平难吗?

  王乃顺:从物理角度来说,全国卷和北京卷比去年都稍微难了一点,全国卷比去年难度更大一些。特别是第一道计算题,一下子把学生蒙住了,可能我估计会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学生看到题以后读不懂题。北京卷最后一道题的第二问,学生数学功底如果差的话,做起来就比较难。从这个角度来看,难度还是比较大。全国卷第一道题就把学生打蒙了。再加上最后一道押轴题,我觉得也比去年有一点难度。总体来说,我认为北京卷还行,比较常规。全国卷,特别是第一道题,我做完以后我就感觉到,学生要做好的话,特别是读题、理解能力上、一般来说,对考生来说比较过了。
 
这是我自己的观点。

  郭伟:从化学的角度来讲,北京卷和全国一卷的总体难度是比较平稳的。它的特点是,推陈出新,稳中有变。比如说里面的一个实验题,叫铜和浓硫酸反应,检验产物,那个题我们原来做过很多遍,但是现在它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察。但是我感觉北京卷比全国一卷灵活性更大一些。计算量稍微大一些,题目比较长,可能时间上学生有点紧张。

  白玉敏:生物两套题,全国卷和北京卷相比,差不多,也是稳中求变的感觉,不偏、不难。今年侧重对学生实验能力的考察和学生生物素养的考察。

  主持人:三位老师看了这两套卷子以后,有没有哪道题给你的印象特别深刻?

  王乃顺:第一道题印象很深刻,你读懂题以后就好一些,关键怕你读不懂题。我考完以后叫几个高二的学生,让他们读一下这道题,来做一下。基本上读完了以后,都问老师什么意思。可见这道题我的看法还是比较正确的。从北京卷来说,我认为感觉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选择题的最后一道题,这道题我认为考得很不错,这道题出得很新颖,但是学生要做的话,要用到极限分析。5月14号我做访谈的时候,我就跟学生说过,你不妨用极限分析法,要做这道题就特别简单。但是如果没有这种思想,做这道题不知道从哪下手。这道题也明确说了,你可能推不出这个公式来,但是你根据物理分析就可以得出答案。题目中也说了,但是你要有好的思维方法。所以我觉得北京这套题出得还是不错的。

  郭伟:化学里面,我觉得看了以后眼前一亮的,29题,这道元素推断题和原来的不一样。它不是以框图的形式出现的推断,是把元素周期律和周期表放进去,以往这种题开始的一句话就是短周期元素,或者是前20号元素。今年这个题上来以后就是周期表中,把这个题的限制就没有了,扩大到周期表,如果学生有心审题,他就会想这道题的范围扩大了。还有第一句话就是高温陶瓷材料。这是学生的弱项,他觉得平时学习也比较少,所以感觉比较陌生。这道题比较新颖、灵活性比较强。但是没有出考试大纲,他有陶瓷材料,切中的点也很准确,后面也有很明显的答题点。所以学生是完全可以去得到正确答案,但是需要他有大胆的推测,敢写。

  白玉敏:生物方面要让我讲眼前一亮的题,我还是讲实验方面的。因为生物是一个实验学科,所以很多学校的很多学生基本上都是背实验,没有实验的条件。今年的题背实验是肯定不行的。因为很多是实验设计,就是你亲自去设计,按照科学的理念亲自去设计。还有对实验结果的一些分析,这是背不来的,我觉得在这方面体现得更偏向于学生的能力素质方面的考察。北京卷和全国卷都有这方面的体。

  主持人:三位老师从这两套试卷中我们整体归纳分析一下考了学生的哪些知识点?

  王乃顺:我认为这两套卷考察学生的理解能力特别重视,比如说理解能力,第一道题必须认真去理解、认真去读题,如果理解能力差的话就不行。其次,对学生的逻辑推理方面考得也比较好。比如说北京卷的最后一道题,必须根据前一两次的碰撞来往后推,这一点就考逻辑推理。全国卷最后一道题,我认为他也考逻辑推理能力。根据他的运动轨迹来推。但是总体来说,还是五种能力基本都考到了。

  郭伟:化学里面的主干知识考得都很全,知识点的覆盖面比较广。今年的考题里面对于基本计算,小的计算题在选择题中涉及到了三个。第一题涉及到了分子式的计算,计算方面更突出一些,提醒考生在计算的时候一些基本的计算方法不能丢掉。

  主持人:是不是今年的化学题比去年简单一些?

  郭伟:我觉得简单一些,文字叙述量大了,学生答的时候,怕他答不到点子上。

  白玉敏:生物因为分值的限制,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考的主要的知识点还是平时的主干知识。一个选择题侧重的是遗传病的分析。另外一个是杂交实验。微生物这一块,今年我们预测应该也是热点。因为现在的传染病又是一个热点,在这一块也有所体现,两个共12分的题,也不少。现代生物技术这一块,发酵工程、细胞工程这方面,比较突出、比较多的是调节这一块,植物调节和动物生命活动调节,也都是以实验设计和实验分析形成出现的。34题生态题考察关注社会的节约、和谐发展。我觉得这方面的考点,考察对后面的复习也是有一个导向的作用的。光背不行,不背也不行,要深刻的理解和灵活应用。

  主持人:今年这两套卷子,三位老师看完之后,你们觉得考生会在哪一块出现的问题比较多?可能会拉开考生之间的差距?

  王乃顺:我认为从选择题角度来说,全国卷最后一道选择题有可能是拉开分数的一道题。考察动量守恒,很多同学考虑不到,能量损失的极限情况,看到这道题不知道怎么下手,虽然一看是考动量守恒,但是不知道该怎么去做这道题。另外,计算题第一道题,明明比较简单的题,但是由于读不懂题而一分得不到,我认为这样的不在少数。选择题一道,计算题一道,计算题今年的分数也不低,15分。而一道选择题6分的分值。这样的话,这两道就会拉开分数。另外,最后一道题的多值性,一般学生可能只会考虑到一种情况,把多值性考虑得不全面。也会拉开档次。从北京卷来说,拉开档次的就是最后一道选择题。这是很新颖的给定信息题。其次,北京卷会拉开档次的就是最后一道题的第二问。第一问的难度不太大。第二问,我估计还要拉开档次。

  郭伟:我看的比较多的是全国一卷,因为这个卷子里面,选择题的第八题是一个方程式的判断,判断正误在高考题中也是一个热点,每年的选择题中都有。但是今年的选择题跟往年不一样。往年的选择题多数都是学生一眼就能够看出来这个题是错误的,比如说产物就不对,或者是质量不守恒,电荷不守恒,一眼就能够看出来,这次看从表面上看都对,产物也对,要是氧化还原,电子转移也守恒,质量也守恒。但是仔细看里面第二个选项,是在碱性中,结果出了二氧化碳了,学生在那种紧张的环境下可能会忽略这么一个问题。所以这个题考生会说,我想了半天,哪个守恒都对,就随便选一个,会造成一点影响。27和28题,里面都有好几个文字叙述,这个文字叙述对于学生来讲,本来就是一个弱项,文字叙述一多了,他就不知道怎么叙述,我随口一说都能够说出来,但是怎么把这个语言准确的表达在卷面上,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难点。这一套卷子,看着好象这些题都见过,要让我去做好象都能够做对。但是要跟标准答案对照,还是有一些不准确的地方,所以就容易丢分。

  白玉敏:第一个比较容易丢分的是选择题第五小题,是一个杂交实验题,这个题看上去比较常规,但是答起来,想要答好这个题,需要一定的科学素养,分析这里面把哪些无关的材料、数据排除掉,得出正确的选项来,这是一个选择题。后面的32题是纯实验设计题,也体现了学生的科学实验和科学能力问题。高考结束以后,很多学生给我打电话,他说感觉很愉悦,答下来比较顺,为什么比较顺呢?就因为我们平时这种训练比较多,我们学校每年都带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学生们参加实验的机会比较多。所以他这是真实的体验,他不发怵。所以我们平时的教学上也很侧重。我觉得如果平时没有带学生做过科学探究实验,或者是学生没有真正的见过实验设计是怎么样进行,可能答错的就比较多,题看起来不难。但是要答好也不容易。

  主持人:我们理综不存在文综这种学科交叉的题目?

  王乃顺:基本上很少。

  白玉敏:生物和化学有时候第六个小题交叉一下,大题很少交叉。

  郭伟:分类上第六题应该是化学题,但是他是跟环保、社会热点相联系的,所以很多同学弄不清,到底是生物题还是化学题,他不知道该用哪方面的知识解答。

  主持人:我们三位老师对今年的试卷已经给予了详细全年的点评,对于明年的考生三位老师有什么建议?

  王乃顺:要说大话就是重点知识重点复习,这个每个老师都会说。我想说几个方面:第一,学会抓得分点。比如说选择题,原子物理、光学、热学、万有引力、振动和波,这些基本上每年都考,五道选择题,五六三十分。中等偏下的学生,还不如抓这些分。实验,今年18分,往常最少的一般都是15、16分。平常都固定在17分左右。你把这三十分抓住了,把这十八分又抓住了,四十多了。计算题再做一点,就是五十分往上就没有问题。全国来说,物理每年的平均分也就是50多分。

  主持人:我觉得物理一直以来的平均分都上不去。

  王乃顺:所以我建议考生学会抓得分点。特别是中等或者是中等偏下的同学,这也抓那也抓,不如去抓这些得分点。另外一个方面,我认为见多则识广,比如说第一道计算题,我记得十几年前我曾经在大学的一个什么资料上见过这个意思。我当时看杂志,觉得没有什么。但是没有想到今年考了。所以我认为见多则识广,你平常多涉猎一些。特别是课外一些杂志,或者是咱们搜狐网站了。上次访谈栏目里面我就谈到实验应该注重哪些方面,我当时就说,注意电表的使用。我虽然没有明确说这道题,但我就说注意多用电表。全国一卷出了,全国二卷出了,天津卷也出了。另外,在上次访谈栏目里面我说到,功能关系肯定出,今年计算题的第二题,就是我当时认为应该处在押轴题里面。结果出在第二道计算题。所以要多涉猎一些。不要只抓课文,我跟学生开玩笑,就抓一个课本,如果你不涉猎其他的内容,现在的高考,特别是全国卷一,你就得四十分左右。所以要更多的关注外面的资料。现在STS话题,社会、科学技术方面这些与物理有关的东西考察得越来越多了。现在的课改,本身的课题也有这方面,所以更多的涉猎,对你的物理学是有很大的帮助的。

  主持人:今年考前看过王老师考前访谈的考生一定考得不错。

  郭伟:我们化学的学科特点和物理不太一样,这里面需要记忆的东西比较多,所以很多考生说化学算是理科里面的文科,复习的时候,我们提醒考生们多看课本,因为有很多物质的性质,化学方程式在书上写得非常的清楚。但是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因为看一些教辅资料,他觉得只要做题就行。可是化学的特点就是零散乱,一个题中四个选项就是四个知识点,这些知识点都在书上,如果单纯的靠做题,不能把知识完全的掌握住。所以看书和做题要相结合。这是比较重要的一点。另外,做题的时候不能光求多,得准确。比如说今天作业特别多了,或者我手里资料也特别多,他觉得做得多了就好了。这个题不会多问问同桌,或者是选什么,我在书上一勾就算了。但是真正的问题在哪他不清楚,下次遇到还会做错。每次遇到这个题目就要准错,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他应该及时的翻书。实验复习的时候,也应该注意一下基本实验。这次考试题目中实验题就是基本的实验组合,物质的检验也很重要,基本计算,这些在主干知识复习的时候都要涉及到。在平时的练习中,审题很关键,刚才那位老师说我们选择题的几个热点,离子共存、元素周期律的使用,这些题在选择题中都会用到。比如说化学的选择题,一般我们48分拿满分,应该具备这种能力。而108分化学的满分,好一些能够拿到90分以上,拿到100分左右是完全可以的。只要细心就可以了。

  主持人:属于是非常能得分的科目?

  郭伟:对。在相同时间内,化学往上提分最快。

  主持人:白老师。

  白玉敏:重基础、强能力是大家的共识。我觉得对于下一届的同学来讲,还是要强调一个问题,给自己定位要准,我们平时总这么说,如果你是清华北大这一类的学生,你可以科科都不放弃,哪一个题都要认真的做,都要做好。毕竟在有限的时间内答题,所以能得分的,不论是理、化、还是生物,找准你自己的得分点。我们平时的教学中,还是要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另外,我们评价高考、分析高考,首先要明确高考是怎么回事,他的目的是什么。高考为高校选拔人才,将来可能出来的都是一些后备的科学家或者是搞技术的人员,所以这一方面的能力素质的提高我觉得在中学期间是应该要重视。理解能力、表述能力需要培养。动手能力,高分低能上去的学生没有办法适应高校的需要。所以,重基础、重能力,是我们考纲里面要求的。所以,还是要朝这个方向走一走。考题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这些知识,看怎么呈现给学生,学生怎么样把分拿到手,这是目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三位老师对我们今年理科综合试卷的详尽点评,谢谢搜狐网友,谢谢三位老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