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答题技巧:理综别吝惜语言 主观题勿闯禁区
来源:西安晚报     2009-6-5 9:51:00
 
 文科综合满分300分,是高考文科分数拉开距离的关键。昨天,本报邀请西安市83中历史高级教师马冬妮,为考生讲解文综的答题技巧。

  □技巧一 最佳选择题要找“根”

 选择题中比较难的,是由原来的多项选择题改编成的单项选择题,形式通常为A①②、B①③。对于这种题型,比较好的方法就是排除法,找到一个错误点,就可以进行排除。另一种较难的选择题是最佳选择题。应对方法是找选项中的因果关系,找“根”,分清根本原因、主要原因、直接原因。选择题中,出题较多的还有情境题。这种题的解答关键是领会材料的中心含义,根据中心选出答案,准确率会更高。

  □技巧二 非选择题注意限定语

  马冬妮说,对于非选择题要注意审题和分值。审题时注意题目中的限定语,包括时间、地点,这通常暗示了答题角度。题目的分值往往决定了答题的长短,一般以2分为一个答题点,比如8分的题目就要答4个点,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对于材料题要注意问法。遇到“依据材料来回答”,可以把材料分成层次看,根据分值和层次答出知识点,避免因为看材料不细而失分;遇到“依据所学的知识回答”,不仅要从材料中找答案,还要从课本知识找答案,调动平时积累。 记者 刘振

  理综解答题别吝惜语言

  昨天,本报邀请市83中化学高级教师张义保,讲解理科综合的答题技巧。

  □技巧一 不要轻易改变答题习惯

  张义保说,理综作为单科综合试卷,每个学生在复习中都形成了固定的答题习惯,有人喜欢按科目类别答题,有人习惯按题目顺序答题,这种习惯在进行高考时要继续坚持,不要轻易改变。

  对于第二卷要力求多得分,学会抓大的得分点。“理科生的通病是吝惜语言。”张义保说,有的题目需要一段话来回答,特别是化学、生物的一些说明题,考生往往回答很简短,只用一两句话,造成分数拿不满。他建议考生,面对分值高的题目要更加细致,多答一些,让改卷老师感觉回答更完整。

  □技巧二 对比浏览近三年真题

  在最后关头,张义保建议考生不要再做题,也不要再复习平时做的模拟题,而是对近三年的高考真题对比浏览。在浏览中可以发现哪些重要的知识点是今年常考的,哪些知识点尚未考到。他还建议考生再次翻翻课本,把过去掌握不准确、容易失误的知识点,进行最后的强化。 记者 刘振

  主观题答题勿闯“禁区”

  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昨天提醒考生,高考要严格按照考试规定答题,切莫因细节问题而失分。

  我省已经实行高考网上阅卷,所有答案均在答题卡上作答。答题时只能使用2B铅笔和黑色0.5毫米墨水签字笔。考生拿到答题卡后,首先用签字笔,在答题卡规定栏目内填写姓名、准考证号码,仔细校对监考员贴的条码信息是否与自己对应,发现问题立即报告。

  主观性试题解答时,要用签字笔在答题区域书写,遇到作图题,可使用铅笔作图,确定后再用签字笔描绘清楚,严禁超出本题答题区域,否则网上阅卷者无法看到完整的答案。严禁在条形码和定位点和答题区周围涂改或做标记,否则可能按照舞弊处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