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解读2009高考说明:今年理科数学注重应用性考查
来源:人民网     2009-3-6 10:07:00
 
   2009高考说明名师解读系列报道
  今年理科数学注重应用性考查
  
   备受关注的我省2009高考说明日前出台。作为高考命题的指挥棒,今年各科高考说明的命题思想、考试内容变化、选考内容、题型题例有什么具体要求,本报将邀请名师为考生进行详细解读,帮助考生复习备考。
  记者 解莹 见习记者 张琳琳
  
  董陶森
   海南中学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组长 高级教师
  
  
   ●高考说明
  
   1.无增加、删除的考点
   2.提法有细微变化的考点
   (1)在考试内容和要求中,集合这一课,由能使用韦恩(Venn)图表达两个简单集合间的关系及两个简单集合的运算变为能使用韦恩(Venn)图表达集合间的具体关系及集合的基本运算。去掉了“两个”,这就要求考生注意。今年就不仅仅要掌握“两个”集合间的关系和简单集合的运算了。
   (2)08年考试说明中的在立体几何初步这一课中能运用已获得的结论证明一些空间位置关系的简单命题。在09年考试说明中变为能运用公理、定理和已获得的结论证明一些空间位置关系的简单命题。更加强调运用公理、定理。
   (3)在函数概念与基本初等函数中,由理解函数的单调性、最大(小)值及其几何意义,结合具体函数,了解函数奇偶性的含义变为理解函数的单调性“函数的奇偶性”,最大(小)值及其几何意义,了解函数奇偶性的含义。去掉了结合具体函数,这也要求引起考生的注意。
   (4)由08年考试说明中掌握直线方程的三种形式(点斜式、两点式及一般式),了解斜截式与一次函数的关系的基础上加了一条掌握确定直线的几何要素这个知识点。
   (5)在解三角形这一课中,由过去要求掌握正弦定理、余弦定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能解决一些简单的三角形度量问题知识点。
  
   ●考纲解读
  
  重视综合性和灵活性的应用
  
   2009年理科数学高考大纲从试卷结构、题型、分值、题量、考试内容分布等在2008年的考纲的基础上基本没有变动。但是新考纲对考试要求的表述更加准确、精细。
   海南中学高三理科班数学老师董陶森老师分析,经过逐字对比,2009年的考试说明总体上有细微变化。理科数学高考的难度和考试范围都比较稳定。从命题指导思想来讲,更加注重对考生能力的考查,注重对数学应用性的考查等,鼓励考生多角度、创造性地思考和解决问题。要求学生学会对新知识进行全面的概括总结,形成能力。
   从总体看,今年理科数学考试说明的变化不大,新考纲对考试要求的表述更加准确、规范。理科数学还是重点强调了对数学基础的考查。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要做到既全面又突出重点,对于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要占有较大的比例,构成数学试卷的主体。考生把基础知识复习扎实了,在应对考试时才能拿过来灵活运用。事实上,历年高考试题既考查基础知识,又考查综合内容,但综合的根基是基础。只有双基扎实了,重点领会了,才能逐步提高综合能力。 重视综合性和灵活性的应用。今年的数学考试仍然会体现重视基础知识、强化能力要求、注重创新意识这一命题特色。考生备考应以基本知识为主,灵活掌握课本上出现的基本公式、定理、证明、求解,抓住课本上的例题、解法。一些基本的解题方法和规律一定要强化记忆。
  
   ●解题方法
  
  演算步骤一定要书写工整
  
   在做题的过程中,我们还是强调以得分为主。选择题是由易到难的一个过程,基本上是对于概念的理解掌握、简单计算。考生在做题时,要努力将老师在课堂上讲过的学习方法进行回顾,例如特殊值的代入、筛选法、直接计算法、数型结合法、排除法等。做题的时候,遇到不会的题不要慌,实在不会,也不要空着,用排除法选出比较有把握的一个选项。
   填空题的难度稍微要大一点,通常也是学生极易失分的一道题。填空题主要以计算为主,在练习的时候也一定要有针对性,做一道题,就吃透一道题,能够做到举一反三。多运用数形结合思想。要求掌握的公式要背熟,像线性回归直线方程这样不要求会背的公式在做题中遇到的话一定要知道如何运用。
   解答题的文字说明、演算步骤和推理证明过程一定在要注意书写工整、注意解答题的完备性训练。
   在后阶段的复习时考生一定要注意查缺补漏。将知识点逐一击破。学会归纳总结有针对性地看一下历年的试题,加强思考。在答题的过程中讲究答题技巧和答题策略,考试中注意时间上的分配。要学会取舍,遇到不会的题先往后面放放,先做自己有把握的题。遇到难题调整好心态,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