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语文教学研究:情境创设 点燃学习激情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08-9-12 10:14:00
 

    在中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创设、提供符合学生生活和学生文化的教学情境,对于调动学生的感情、点燃学习的激情、促进知识的理解、发展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一、再现文本环境,创设生活情境

    当前的中学语文教材中有相当一部分的内容远离学生的生活背景,教师要善于以文本环境为蓝本,积极创设相应的生活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领学生探究学科知识,才能有效的提高学习的效率。语文教材中有不少是近、现代名人名家的回忆性文章,这些被语文界盛赞的历史名篇,因为时代、背景、学习对象的变化,往往会出现教师在课堂上津津有味地大讲特讲,学生却打不起精神的尴尬局面。不少教师一方面照本宣科,一方面苦于寻觅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策略,甚至有的竟然对编辑当代大家的作品心存质疑。我们认为,教师在讲解这类文章时,既要挖掘教材的内涵,又要充分了解学生的生活背景,尽可能地再现文本环境,使学生入情入境,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

    二、借助现代媒体,创设情感情境

    语文教学中,如何创设情感情境,成功地激发学生的情感,让学生处于非常亢分的学习状态,自觉与作者进行心灵的交流,从中受到熏陶和启发。随着现代多媒体的技术广泛应用于语文教学,为情感情境的创设提供了一个非常便利的平台。如在讲解《枫桥夜泊》时,配上古朴悲凉的音乐,把学生带入有着“西斜”的“月亮”,“粗嘎嘶哑”的“乌啼”,“清霜”的“星子”的美丽古城。那寒山寺的“钟声”不仅敲击在作者张继的心坎上,也撞入学生的心海里。学生浸染在这种清冷孤寂的氛围之中,伴随着作者由伤心而失眠,由失眠而不眠,由不眠而彻语,自然而然地把握住了文章的感情脉络,品读出作者笔下“景”的独特之美,进而品读出作者的独特心境,品读出作者蕴涵于文中的独特的情与理,从而达到通过品味语言来循序渐进的感知、体会作者的情态与志趣的赏析目的。

    三、联系文本旨意,创设冲突情境

    认知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学习过程中认知冲突的产生,能够迅速激活学生思维,进行积极的思考,促使学生有感而发。所以,语文教学中,重视创设冲突情境,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如果我们在教学中善于利用文本的旨意,将多元的观点摆在学生面前,创设冲突情境,让学生在冲突情境中产生积极的思维和表达感受的欲望,引发学生的思考与争论,得出积极的结论。这种教学方式,既调动了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又可以师生之间及学生之间的多边交流与互动,使课堂焕发出勃勃生机。学生具有了这样的学习状态,不仅极易完成预定的教学目标,而且还会受到人格的熏陶。

    教学实践证明,创设情境是语文教师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每位教师都要认真研究学情,创设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积极主动地学习、发展能力的各种情境,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和效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