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理综题难度将保持平稳
来源:新华网     2008-7-11 9:56:00
 
   在举行的高考试复习指导会上,省属重点中学特级教师、理综组组长张老师告诉记者,今年理综试题难度将保持平稳态势。张老师6年来连续担任省属重点中学高三毕业班物理教师,对近几年来理综考试十分熟悉。


    据其介绍,今年综合科仍由全国命题。理综科只有化学和生物有点变化,物理几乎没变。理综考题的题量及排序经过几年的实际运作,已经比较稳定不会有大的变化。而且,高考命题人员也基本稳定。


    去年的高考理综偏难,特别是物理考题。从试题来看,物理既能考查学生能力,又有较大的区分度,有利于选拔优秀人才。他个人认为,今年理综考试难度与去年高考难度相当或者略容易一些。


    他说,通过近几年的考试可以看出,高考理综考试已打破以往重知识轻能力的做法,而是更注重能力的测试。但受题量的限制,考查重点相对会集中,有相当的随机性。考试仍然以理解、掌握、运用知识为考查重点。理综考题在考“双基”的同时,还要注重考查考生的能力,这是对考生的一个严峻挑战。


    据张老介绍,今年福州市质检难度较大,而省质检难度会低一些,难度控制在0.6,也就是命题时预定全省平均理综考试成绩在180分左右。最后省质检理综成绩,福州考生的平均分为176.51分,全省为172分。但命题中,物理的难度明显提升,生物和化学难度比去年有所降低。根据往年高考考卷,理综试卷中,化学最易,生物次之而物理最难。


    他说,因为省质检的功能是为了体现检测、诊断和激励三大功能。而且,当时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考生还有提高成绩的时间。所以省质检考试不能太难。据此,他认为,今年高考理综考试会比省质检难。但是,近几年的理综试卷中,物理、化学和生物三科不搞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而是强调各科的综合性,往往一道题内涉及多个知识点。主要是考查知识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考题设置上分步设问,问题层次分明,渐进区分。其中,第一问多数同学都能回答,但要完整全部将几个问题回答清楚,考生则要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