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指导高考理综如何备考:要有“抢分”意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8-5-30 10:56:00
 
 指导教师

  西安交大附中 高级教师李晓珍(物理);骨干教师卓颖(化学);高级教师杜农学(生物)

  物理:抓基础别好高骛远

  名师指导适度做题保持状态

  热线电话中,许多考生问得高分的技巧是什么,李晓珍认为在现阶段,重基础比重技巧更重要。无
论哪个层次的考生,目前都应该注重基础知识点和基本能力要求,都应首先抓住基础分数,这是取得优异高考成绩的保证。

  复习物理可以用“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来比喻,要天天都做一点习题,如果一个星期不看物理,那么下次再做题时,手就生了。同时配合错题整理和分类,找到错误原因,例如:是审题不细致,还是有知识漏洞,或者是综合应用能力不到位,然后做针对性的强化练习。

  物理比较抽象,可以借助于画图加深对原子、电子等理解,尽量做到形象化。

  名师点睛不要放过送分题

  高考物理试题分成三块:选择题、实验题和计算题。

  选择题共8道,通常应有6道题是简单和中档和中档略难的题,大部分考生应把这一部分题的分数拿到手;还有一道题难度稍高,高分学生应拿下来,普通考生尽力就行。

  实验题两小题共17分,对于多数学生来讲,第一小题应拿下来,第二小题可能会有能力上的要求、实验上的变化,绝大多数考生也应尽量拿下来。

  计算题共3道,第一个题所有考生都应尽量拿下来,因为从往年的高考来看,这是一道送分题,第二个题有难度,但通常第一问不会很难,所以,大部分考生可以分步拿下。第三个题最后一问对能力要求较高,部分考生如果觉得很难,可以放弃。但考生需注意,第三题的第一问通常不会要求很高,大部分考生应该可以完成。

  考前警示分行书写增加得分点

  平常练习时要有和大考时一样的计时、计分及严谨的态度,才能保证大考时不慌乱。因为物理有计算题,所以规范的、整洁的书写,是保证得到较高分数的一个关键。我省高考采用网上阅卷,这一问题更为突出。解答题中简洁、准确的必要文字说明,可以让阅卷老师明确考生的意图,同时尽量将物理情景的规律分行书写,以增加得分点。

  化学:实验题拉开分差

  名师指导集中复习5项注意

  1.限时做题

  限时做题的目的是找一些考试的感觉和经验,在做题的过程中一定要摸索一下考试的节奏是如何把握的,以及时间的安排、审题的方法以及心理调控等。选题时避开高难题,多数题目应以基础、中档题为主。另外,题目不在于做的多少,而在于掌握答题的思路,这样不管考场上题目怎么变,你只要掌握了分析方法,也就可以随着题目的要求给出正确的答案来。

  2.逐字审题

  在每年的高考中,总有一些全卷总分不低的考生在个别基础题上失分,主要原因就是审题粗枝大叶,少看或看错信息或题目要求,由于“先入为主”,始终未能正确领会出题人的意图,造成失误。在化学里主要是一些限定条件,如果你对限定条件不清楚的话,肯定就答得不对路子。

  ①如涉及到“量”:少量、过量、取出一半溶液,或者在实验中将某物质溶于水配成250毫升的溶液,但是做实验时只取了25.00毫升,那么在后面的计算中一定要考虑到10倍的关系等等。

  ②注意到实验的顺序:如将一份溶液分为三等份,就要注意到每一步实验是取的原溶液,还是在上述实验后将沉淀过滤掉后的滤液。

  ③密切注意沉淀的颜色和溶液的颜色、可溶、难溶等。

  ④注意周期表中的短周期元素或者前20号元素等。

  3.回归课本

  如果做题中间还有不太清楚的知识点,一定通过及时查书去弥补。从一些模考情况来看,有些同学答题不规范或者语言不规范、不简练、词不达意,这就需要多看看课本,答题的语言能从课本中有所借鉴。

  4.重视实验

  化学实验已成为历年高考当中的重头戏,也是高考当中拉开分差的主要战场。另外,今年化学实验题的分值可能要加重。建议大家熟悉教材重点化学实验。应该把教材上的一些实验,进行归类总结:比如说像定量实验、制备实验(如硫酸亚铁晶体的制备)和性质实验等。将常见基本操作进行汇总、梳理与记忆,形成用语的学科化和规范化。化学实验中操作的规范性、分析数据的准确性和实验数据的科学性等方面,都要通过规范化的语言来表达。基本操作一定要表述准确,用词得当,言简意赅。要关注化学与生活、化学与工业、化学与环保等方面的常识。

  5.清理错题

  根据错题和自己的弱点作好查漏补缺工作,将失误减小到最低程度:例如个别同学将题目要求的电子式写成化学式,将离子方程式写成化学方程式,酯化反应忘写产物水,未写可逆符号以及浓硫酸作催化剂等。

  名师点睛要有“抢分”意识

  卓颖认为26题的推断一般应该属于中档题,7分钟之内将它拿下,27题一般为无机推断,或者离子推断,这道题要求的知识容量较大,控制时间在8分钟左右,28题属于同学之间拉分的题目,要求学生思维要非常严谨,综合性较强,控制时间在10分钟左右,29题为有机题,可能为有机框图推断,也可能为叙述性的有机推断,一般应该属于中档题,控制时间在8分钟左右。不过由于个人情况不同,每道题采用的时间也会有所差异,不管怎样分配时间,最终目的是“应该拿下的题一定要拿下;能拿到的分先拿到;该你得的,你会的,你必须要”。

  考前警示把握“取”“舍”原则

  高考评卷中发现同学们作答时的非智力失分非常严重,题目不是不会做,就是得分低。考生要尽可能地消除一些笔误、计算失误以及某些学习惯性错误这些隐患。例如书写酯化反应往往漏掉书写产物水,忘写可逆号以及反应条件,为了避免这一点,书写时一定给自己一些提示,它是一个可逆反应,需要浓硫酸做催化剂和脱水剂,写产物时不妨先写水。

  把握答题的“取”“舍”原则,要学会快速判断题目的难易、估计答题耗时,先做容易的、耗时短的题目,将难度大、答题耗时长的题目往后放,避免容易得分的题目最后却没有时间做;对于个别难度很大的题目,要敢于放弃,把时间和精力放在那些自己更有把握的题目上,可能对整体分数的提高更为有效。要学会使用“化学语言”来描述化学问题。这类题目平常训练时一定注意要先自己作答,后对照标准答案,再分析自己有何遗漏和不足。

  生物:看书是重点记忆是关键

  名师指导三本生物书是重点

  最后阶段复习的重点不要再放在难题的攻关和突破上。一般而言,一份合理的高考卷的难易程度比是7:2:1。即70%的基础题,20%的提高题和10%的难题。因此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讲,把7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用在那70%的题目上是最合理的,努力争取在考试时确保70%的基础部分题的准确率。在此基础上,再用剩余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20%的提高题,把10%的难题作为兴趣题来做。达到基础题不丢分、提高题去抢分、难题去捡分,学会放弃。就不仅可以提高学习的成效,更能增强自己应考的信心。

  回归课本,把握基本。到目前,考生已形成系统的知识网络,对主干知识印象很深或理解得很到位,但对于细微零碎的不易形成系统的知识忘记或忽视。因此按照考试大纲,认真细致完成三本书的阅读。考生在前段复习中看了大量的课外资料,做了大量的习题,已经对知识有了比较系统的理解,但有些内容记忆不够深刻,描述不够准确。而课本是最容易让考生接受的,是最简单的,内容描述最准确的。不少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课本上找到。在看书时特别要对重点章节知识:新陈代谢、遗传变异、生物与环境、结构功能与调节的关注,对自已感觉生疏的部分更要认真对待。因为在题少的情况下,重点知识必然是命题的中心。

  名师点睛带着问题梳理课本知识

  整理试卷,把已经做过的卷子进行整理查看翻阅。自己曾经做错过的试题更要特别关注,分析错误原因,看讲评时的记录要点。可以通过习题分析,寻找思维的误区、知识盲点,及解决问题的思路。

  近两年高考图表题占分比较大且图表题越来越复杂、综合,呈现一题多图(表)、图表和曲线相融现象。因此,在备考复习中,应十分重视课本或与课本联系紧密的图表和曲线。

  注意实验题。注意验证实验、完成实验、探究实验的原理、方法和步骤,同时理解实验设计的几个原则。历年高考实验题得分率均低于全卷平均分,造成低得分率的原因是学生未对实验进行实际操作或对实验的原理、方法未真正理解,实验后没有回亿过程、没有分析结果及教材的课后练习题。

  考前警示Ⅰ卷不失误Ⅱ卷争高分

  读题要仔细认真,可以把关键的字词圈出以示注意。答题时应细心、认真、规范,使用准确的语言论述。书写要清晰,不要超出答题框。卷Ⅰ不要失误,卷Ⅱ力争高分,试卷上一定不能有空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