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广东高考调整为“3+文综/理综”
来源:     2008-11-28 10:47:00
 
 昨天下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调整方案》(下称《调整方案》)。该《调整方案》经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报教育部核准,将于2010年开始实施。其最大变化是:2010年起,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科目调整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新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从2009年开始实施。昨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邀请市教研室高考备考负责人龚湘玲教研员对《调整方案》进行解读。

  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调整

  调整1 取消X科选考科目

  2010年,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科目设置由此前的“3+X+文科基础/理科基础”调整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其中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外语为英语、法语、德语、日语、俄语、西班牙语的任一种(具体科目以教育部当年规定为准)。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龚湘玲解读: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是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的核心。事实上,正式公布出来的《调整方案》是2005年广东省讨论制定《2007年高考改革方案》中的征求方案之一。当时,深圳本地调研情况是:超过2/3的学校倾向于采用“3+文综/理综(小综合)”方案。其共同理由是:既便于高考录取的操作,也便于学校教学安排。而从全国范围来看,此调整方案也是全国各省目前普遍使用的一个方案,可见有其相当的科学性与合理性,调整顺应了大多数人的意愿。

  广东在高考改革上可算是一种来之不易、实事求是的“回归”。这种“回归”,有其原因——2007年与2008年的高考改革仍未能让10年来“大综合”方案遗留的问题得以有效改善,比如X科的不均衡问题,比如因考试科目过多而导致学生负担重、学校教学分散、负担重等问题。而应该看到的是,这种“回归”虽然形式上与全国大部分省大同小异,但在内容上广东仍可做到实质的不同,比如考试内容、考试要求、命题思路如何真实地渗透新课改的理念。

  调整2 考试时间缩短为2天

  语文:150分钟。文科数学/理科数学:120分钟。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分钟。外语(笔试):120分钟。

  语文、数学、外语、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具体考试日期按教育部统一要求。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考试一般在1-3月份;英语听说考试一般在3-4月份。

  龚湘玲解读:2010年以前,“X科”与“文科基础/理科基础”两科加起来300分,需要4个小时(即240分钟)完成,而2010年后变成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一科300分,要在150分内完成。考试时间缩短,题量减少,这意味着每个考点的分值会增加,显然这对学生的要求会高一些。

  调整3 2011年始英语增加听说考试

  文综、理综采用3科合卷的方式,不设选做题。外语中的英语科考试,2010年笔试试卷包括听力试题;2011年始笔试试卷不包括听力试题,单独进行听说考试,笔试与听说考试分别进行,参加英语科考试的必须参加笔试和听说考试。

  在成绩呈现上,普通高考各科目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语文、数学、外语的满分值各为150分;文综、理综满分值各为300分。文科类或理科类考试科目组总分由“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组成,满分为750分。

  文综中思想政治内容、历史内容、地理内容的卷面满分值各为100分;理综中物理内容、化学内容、生物内容的卷面满分值各为100分。

  2010年英语科笔试(含听力)卷面满分值150分;2011年起英语科笔试与听说考试合计满分值150分,其中,听说考试占英语科总分的10%。以后,听说考试成绩占英语科总分的比例视实施情况适当调整。

  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考试成绩以原始分形式呈现,体育术科、音乐术科、美术术科满分值各为300分。

  龚湘玲解读:整体上来说,“3”里的三科目没有太大变化;改变最大还是“文综/理综”所涉及科目对总分的影响度。举例:过去X科选物理的考生,其优势学科物理在总分中所占的分值从原先的186分(即X科150分+理综中物理36分)变为100分,即大大减少了优势学科(除三主科外)对于总分的影响程度。而另外两个同类学科(如化学、生物)则由过去的36分调整为100分,大大增加了其影响力。那么,三科均衡优势的考生总成绩要比单科优势的考生高。文科考生也有同样的情况。换句话说,新调整的高考方案,要求考生在某个领域内应全面发展。另一个角度,从难度来看,2010年开始的“文综/理综”考试整体难度估计要比以前的“X科+文科基础/理科基础”整体难度大,“文综/理综”所涉及科目的试题过去是选择题居多,2010年以后很可能是综合题居多。

  声音

  明年仍考后填报志愿

  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说,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发展规律,高考既要有利于促进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高中学生基础知识全面发展,防止高中学生过早“偏科”;又要体现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适当地将选拔考试与水平考试分离,使水平考试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完成,减轻高中学生过重的心理负担和备考负担。按照我省现行的高考方案,统一高考涉及9门课程的内容;调整后,统一高考涉及6门课程的内容。

  在被问及我省会否采取实施“平行志愿”的填报方式时,杨开乔说,任何一种志愿填报方式都是有利有弊,目前只有少数省份在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方式,其最大优势就是充分体现分数优先,但同时也会造成考生“扎堆”现象严重、信息不平衡,而且,“平行志愿”自身也存在着弊端,考生一旦退档后就没有出路了,志愿已经全部投完;此外也容易造成投档比例偏低,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考生的利益。从今年我省实行考后知道分数再填报志愿的情况看,除了极个别院校在低分段上出现断档情况外,总体情况良好。因此,杨开乔重申,省教育考试院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探索保障绝大多数考生利益、减低风险的志愿填报方法模式,2009年仍采取考后填报志愿。

  新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考生须完成另三科水平考试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方案的课程安排,分阶段设置。近期统一组织的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六门学科。其中,文科类、艺术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理科类、体育类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指定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近期全部采用选择题,以后再逐步增加其它题型。考试内容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编制考试大纲,在考试前公布。

  各科成绩分ABCD四个等级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的卷面满分值为100分,成绩公布采用等级分,各科公布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每次考试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根据考试结果进行年度等值处理后,将卷面成绩转换为等级分。各科卷面成绩与等级分关系:100分-85分为A级,84分-70分为B级,69分-50分为C级,49分-25分为D级,24分及以下不给等级。

  高二完成学业水平考试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高中第三学年上学期结束前完成,每科考试时间为90-100分钟。普通高中学生在高中阶段学习期间可报考两次,毕业后不再参加学业水平考试。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组织评卷、统一组织成绩评定和公布成绩。省教育考试院要制订实施办法。

  龚湘玲解读:新增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与综合素质评价同时作为高校录取时的重要依据,其目的主要是保证高中新课程改革的完整开设。不然,部分学校可能从高一开始就不设高考不涉及的科目,这样对于学生的成长非常不利。而事实上,目前社会的发展更需要文理兼容的综合人才。另一方面,区分于高考的选拔功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要求不高,应不至于加重学生负担。我个人认为,录取关键时候,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或许有用,学生也应从自身发展及有利角度保障学习的时间与空间。

  高校可自主确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录取标准

  按照普通高校的办学层次,根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科类设置普通高校专业录取资格。

  具备第一批本科院校普通类专业录取资格的必要条件:文科类考生必须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指定科目,参加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且三门学科成绩均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理科类考生必须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指定科目,参加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且三门学科成绩均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

  具备第二批本科院校(含第二批A类、B类院校)普通类专业录取资格的必要条件:文科类考生必须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指定科目,参加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并均获得等级成绩,且考试成绩中至少有两门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理科类考生必须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指定科目,参加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并均获得等级成绩,且考试成绩中至少有两门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

  具备第三批专科院校(含第三批A类、B类院校)普通类专业录取资格的必要条件:文科类考生必须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指定科目,参加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并均获得等级成绩,且考试成绩中至少有一门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理科类考生必须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指定科目,参加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并均获得等级成绩,且考试成绩中至少有一门达到C级及其以上等级。

  各批次艺术类专业录取资格的必要条件:考生必须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指定科目,参加物理、化学、生物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且至少有两门学科成绩达到D级及以上等级。

  各批次体育类专业录取资格的必要条件:考生必须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指定科目,参加思想政治、历史、地理三门学科的学业水平考试,且至少有两门学科成绩达到D级及以上等级。

  考生同一学科参加两次或以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取较高等级成绩。

  普通高校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要求,在各类别高校指定的录取资格必要条件范围内,自主确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录取标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