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理综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08年北京高考理综物理试题分析
来源: 学大教育     2008-10-24 11:43:00
 

  潘爱国

  2008年高考已经落下帷幕,纵观今年北京高考物理试题,总体来看,应该说是一份很不错的考题,既体现了高考制度改革的稳定性与创新性的关系,又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和总体要求,同时也强调了物理教学与科学、技术和社会的联系,对中学物理教学实际必将起到较好的导向作用。认真研究该试卷,个人觉得其有以下几方面的特点:

  一.体现了高考制度改革的稳定性和创新性的关系

  1.稳定性:

  这一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题型、题量和试卷结构保持了高度稳定,与考生见过的模拟题完全相同,给考生以亲切稳定的感觉;二是比较全面地考查了物理学科的主干知识和核心知识,其中力和电磁部分所占比重达到85%,热光原三部分各占5%;三是进一步强化了基础知识的考查,全卷十二道题中,没有偏题和怪题。

  2.创新性:

  这一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题目知识背景的创新,所有试题并没有刻意或牵强附会地去追求热点问题,而是将物理知识的考查与现代热点问题有机结合。如23题,题目溶风能的利用、环保与物理知识的考查于一体,结合得天衣无缝。二是拓展了题目的考查功能,如选择题20题,此题题干部分先是给考生指出了对于某些较难的问题根据其求解的结果进行分析和判断其合理性的方法,接着,题目给出了典型示例,这是力学中一个比较典型的难题,最近几年对这方面的要求明显降低。但题目并没有要求考生去求解这一问题,只是在选项部分要求考生对各种可能情况进行分析并作出正确判断,主要考查考生解决物理问题的方法和能力。

  二.体现了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和总体要求

  试卷体现了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一是强化了物理基础知识的考查,特别是突出考查了物理学科的主干知识和核心知识;二是突出了能力的考查:这些年高考物理试题对考生的理解能力的要求一年比一年高,今年的北京卷也不例外,十二道题中,几乎每道题都涉及到对有关物理状态、物理情景和物理过程的理解,只有在正确理解题意的基础上才能形成正确的思路和方法。很多考生在物理学科上的失利,很大程度上就出在阅读的速度和理解的全面性与深刻性上;三道论证计算题,所有物理情境并不复杂,但对考生推理能力、分析综合能力的要求均较高;而关于运用数学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的考查理所当然地是物理考查的重点,今年的北京试卷甚至对四则混运算的要求都较高,如选择题第15题;对实验能力的考查是近几年物理试题突出考查的重点之一,今年北京的两道实验题,虽然难度不大,便比较全面地考查了实验器材(示波器)、实验原理(胡克定律)和实验步骤和方法,突出了实验能力的考查。三是强调了科学探究,如选择题第20题,就是一道很好的理论探究性试题。

  三.强调物理教学与科学、技术和社会的联系

  试卷将X光机对人体的透射、嫦娥一号、门镜、光导纤维、核聚变、变压器、示波器、风力发电等与人们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物理事实或现象或重大科技成果纳入命题背景,体现了物理学科的学科特点,强调了物理教学与科学、技术和社会的联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