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化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取消省内高考加分政策维护竞争公平
来源:     2010-3-5 14:08:00
 
 今年起,除考生本人和有关高校外,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机构将不再向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考生报名信息、考试成绩及录取信息;山东省全部取消省内制定的加分等照顾性政策。

  维护高考公平是一个无法绕去的话题。然而,在某些地方,新课程改革旗帜下的高考加分项目竟然成了官员与教师子女的专利。只要有钱有关系,从未参加过航模类比赛,缺乏相应能力与特长的同学,也可以享受高考加分政策。在加分考生的挤兑下,高考“裸分”状元落选名牌大学。本该公正科学地考查学生特长素质的高考加分政策俨然成了权力寻租、制度走私的道具。如此高考加分政策不仅失去公正要义,教育功能也被异化。对此,有网友调侃说:“哥加的不是分,是特权。”在执行过程中被歪曲的加分政策对高考公信的杀伤力可想而知。

  山东省教育部门顺应民意,适时调整高考加分政策,全部取消省内制定的加分等照顾性政策。尽管有“一刀切”之嫌,但是有利于维护广大考生利益与公平竞争的教育环境。我并不认为这是因噎废食之举。

  当然,笔者这样说,并非全盘否定高考加分政策。应该承认,“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高考制度,确实存在一定的缺陷,以分数论英雄也不是教育的本意。高考改革确有必要。但是高分加分政策执行情况太随意,让教育公平很受伤。何况,公众看多了高考加分的特权与腐败,谁还会相信高考加分的可信度呢?

  对此,我们既不能因为高考加分衍生的腐败问题,就否定高考改革的意义,也不能一味责怪高考制度刻板与公众思维僵化。尽管当前高考招生体制已经掣肘了素质教育与不拘一格选才观。但是我们也看到,“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仍然是公众普遍认可的公平竞争规则。这种“一刀切”的招生模式固然容易扼杀特殊人才,但是在当前的制度语境下,指望权力阶层主动放弃既得利益并不现实。越是“一刀切”的政策,权力寻租的空间越小。如果高考招生自主权过大,高考加分政策太滥,而相关制度建设没有同步跟进,高考改革制度可能成为某些人权力寻租的工具。这一点从某些地方高考加分项目被官员与教师子女垄断的现实教育生态中得到验证。

  在我看来,高考加分政策被权势家庭垄断,既是广大考生的悲情控诉,也是对新课程高考改革的提醒与警示。高考制度到底怎么改,值得探讨与反思。对此,我们一方面要反思当前“以分数论英雄”高考体制的弊端,逐步放开高校自主招生权利,让更多素质全面,具有特殊才能的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要加强制度建设,在吸收广大师生、家长、教育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对各种高考加分政策与自主招生程序进行全面清理、综合考量,制定科学全面的人才评价标准。省级加分项目取消,国家级加分政策还在。更为重要的是,“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体现”,要把招生程序放到阳光下,确保招生程序透明,公正,避免权力之手染指公平竞争的教育环境。

      如果高考改革朝着维护教育公平、利于人才培养的方向发展,给学生评价注入科学内涵;如果高考改革抛弃急功近利思维,循序渐进、谨慎操作,不急于求成;如果高考招生相关程序放到阳光下暴晒,高考招生改革诚信与公正被社会逐步认可。不仅权势阶层垄断高考加分政策的教育生态会有所改善,公众对高考加分政策的质疑声音也要小得多,而且更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更利于维护教育公平。那时,再逐步重新启动省级高考加分项目,也将顺理成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