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化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陕西省招办解答高考改革 同分考生看综合素质
来源:     2010-1-15 11:45:00
 
我省2010年课改之后的第一次高考改革方案12月7日正式出台,引起了西安部分中学师生的高度关注。“选做题最终如何命制?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参考如何在录取时使用?”就考生关心的问题,12月8日记者就此采访省招生办相关人士,就此进行了解答。  选做题严格依照考纲难度相当分值一致

  记者昨天就高考生关心的选做题如何命制,会不会增加难度的问题采访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郝春怀时,他对记者说,随着高中课程改革的进行,现行新课标中将高中各科课程设置成了诸多的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为体现新课纲的要求,新高考在命题中对相关知识点考核,在非选择题部分特别设置了必答题和选做题,试题命制中考虑到试题长度的问题,不可能每个模块都出一道选做题,并要照顾不同学校实际选修模块差异,试题在命制中将严格按照教育部下发的高考大纲中的相关要求进行命题,并力求做到选做题之间难度相当,分值一致。他表示,省招办近期将对方案中诸多类似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并通过媒体介绍给学生。

  学业水平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参考是“软挂钩”

  对于另一个考生关注的问题,即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参考如何在录取时使用?郝春怀说,我省将学业素质考评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参考使用的是“软挂钩”,与其他省市改革方案的“硬挂钩”有较大的区别,例如海南省就是将学业水平考试按卷面成绩的10%计入高考总成绩。

  我省新高考方案中明确,将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全部提供给高校,作为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高校如果对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有要求,并在其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这样就给了高校更多的招生选择权,在考查高考成绩的同时,一旦部分学校对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提出要求,这部分考核成绩对于录取结果就有直接意义了。

  他打比方说,部分高校在处理同分考生录取时,最终取舍考查的很可能就是学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成绩的高低。再比如某些理工类院校对于考生物理、数学成绩有特别要求,它可以在公布的简章中要求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中数学、物理科目必须达到A等,只要学校对此有要求,在录取时将执行该方案。这也同时提醒考生在报考时特别留意学校这方面要求,当心因此耽误录取。郝春怀称,随着今后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的完善,其以后与高考的“挂钩”可能越来越密切。

  我省2010年新的高考方案已经出台,作为高考生和家长,哪些问题是您最为关注的,请您拨打电话(029)82267030告诉我们,我们将与招生考试部门取得联系,解答您的疑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