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化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0年起小学教育等11种专业退出艺术高考
来源:     2009-12-18 13:47:00
 

  今年7月开始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清理审核目前已经完成。教育部17日公布的清理审核结果显示,222所高校的313个非艺术本科专业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但是,从2010年起,社会工作、烹饪与营养教育、小学教育、编辑出版学等11种专业正式退出艺考。

  313个非艺术专业继续按艺术专业招生

  经教育部研究,最终确定了可继续按艺术专业招生的非艺术类专业名单。名单显示,222所普通高校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点共313个,其中包括山东大学的工业设计、中央戏剧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北京电影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等。这部分专业自2010年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其专业名称、专业代码、修业年限、学位授予门类等均以教育部公布的内容为准。

  部分非艺术类专业学位授予门类变化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在清理审核过程中,对可继续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的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等本科专业的学位授予门类进行了必要的统一规范,即只可授文学学位。相关专业的在校生可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按原培养方案或教学计划培养至毕业,并按有关规定授予相应的学位。

  17种含艺术属性专业经批后可按艺术类招生

  清理审核工作中涉及的学前教育、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艺教育、装潢设计与工艺教育、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媒体创意、宝石及材料工艺学、工业设计、影视艺术技术、数字媒体艺术、建筑学、景观建筑设计、包装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公共事业管理、文化产业管理等17种含有艺术属性的专业,有关高校须经教育部批准后方可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11种非艺术专业2010年起退出艺考

  清理审核工作中涉及的社会工作、教育技术学、小学教育、烹饪与营养教育、文秘教育、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数字媒体技术、城市规划、园林、旅游管理等11种专业,从2010年起不得再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教育部强调,今后,未经教育部批准的非艺术类本科专业,一律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据悉,此次清理审核共有68个专业点未通过审核。这些专业自2010年可继续招生,但不得按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有关高校要认真做好在校学生培养工作,原则上按原培养方案培养至毕业,并保证教学质量。

  2010年艺考政策有变化

  艺术本科

  文化录取线提高了

  17日,教育部下发了2010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通知,对2010年艺考作出了统一部署。记者注意到,除部分非艺术类专业退出艺考外,2010年艺考政策还发生诸多变化,其中最重要的变化,则是艺术本科文化录取控制线划定标准提高。

  山东经特批不考速写

  教育部要求,为进一步加强考试科目设置和组考的科学性和规范性,2010年美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考试科目确定为素描、色彩、速写三门。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由于2010年艺考政策公布较晚,已经没有足够的时间公示,因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向教育部提出申请,要求2010年美术统考暂不加考速写,此申请获得教育部批准。

  音乐类专业有望统考

  教育部表示,2010年各省(区、市)除美术类专业实行统一考试外,还应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尽快实现音乐类等其他艺术类专业的省级统考。省级统考应在2010年春节前完成。凡生源所在地省级统考涉及的专业,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及所有高校的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均应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学校不再组织校考;其他艺术类本科专业尽可能直接使用省级统考成绩。

  作弊者将被取消资格

  教育部要求严肃查处艺术类专业招生中各种违规行为。对在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或校考中被认定为作弊以及提供虚假身份证明材料取得资格的考生,取消其报考或录取资格,并将考生违规事实记入其高考诚信电子档案;已被录取进入高校学习的,由相关高校取消其学籍。对在组织专业考试中出现违反规定或重大疏漏造成恶劣影响的高等学校,一经查实,将取消其组织专业考试的资格。

  艺术类本科录取线提高

  2010年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划定办法有变。2009年相比,2010年省级招办统一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线将提高5%。记者注意到,2009年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0%,而2010年则要求各省级招办划定的艺术类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应低于本省(区、市)确定的第二批次普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