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化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高考第一名中复读生很多 新课改影响复读市场
来源:     2009-7-17 10:53:00
 

  7月8日,河南高招录取工作开始,对不能进入心仪大学的学生来说,很大一部分人选择进入复读机构“回炉”。

  今年的复读市场,仍和往年一样火爆,但旨在培育学生综合能力的高中新课改,在河南乃至全国将逐步进入实施阶段。23分的综合素质考核如何评定,影响着明年的复读市场。

  似乎是嫌复读市场的“暴风雨还不够猛烈”,北京大学日前表示,明年,由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不用参加考试。

  尽管清华大学等名校,还未效仿北大,但山雨欲来的态势,已让中原的复读机构感受到压力。这些因素,对复读生、复读学校会产生哪些影响?记者进行了调查。

  高考第一名中复读生很多

  庞博693分,理科全省第一名,复读生;张军648分,文科全省第一名,复读生;刘洋688分,理科全省第二名,复读生……

  作为专业人士,郑州市创新教育学会会长陈明魁在分析今年高考趋势时发现,复读生出了不少第一名、第二名。

  事实上,复读生考取全省头名,在近些年的高考中已成为一种现象。资料显示,自2004年我省高考模式改革以来,河南省产生高考文理科头名共12人,而这其中,5人是复读生,占了总人数的近一半。

  而最近两年来,复读生考取省内头名的比例持续走高。去年,北大附中河南分校的复读生尤卓越是全省文科第一名,被北京大学录取;今年,理科第一名庞博和文科第一名张军,也都是复读生,两人均报考了清华大学。

  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河南,从全国范围来看,各省历年的高考第一名中,复读生占了相当比例。有业内人士称,70%的第一名是复读生。

  复读生“状元”,可谓名利双收。从记者手头搜集的资料看,即使是市一级的复读生“状元”,至少也能得到复读机构一万元的物质奖励,所在地政府和企业也会给予相应的奖励。而“状元”们普遍能进清华、北大等名校。

  河南的复读人数也很多,教育界有一条公认的规律:落榜生中约1/3的学生将选择复读。河南省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有近百万名,统招录取约60万人,也就是说还有40万名考生只能通过民办高校、网络教育、自考、出国留学、各种职业培训或复读等途径寻找出路。按照1/3的比例算,将有十几万名考生选择复读。报考的学校不理想的考生,为有一个较高的起点,也将走上复读之路。而据媒体报道,在名牌大学云集的北京市,每年的复读人数只有两万人。

  新课改的实施办法引关注

  复读生考得好,进清华、北大的多,让培养他们的复读机构喜上眉梢。

  新世纪复读学校校长助理岳峰称,今年的高考,新世纪学校有4名学生考上了北京大学,目前招生情况良好。

  郑州国华复读学校负责人张雍坤介绍说,郑州市文科第一名宋歌就是国华的复读生,国华高考复读班在去年夏季和今年春季的招生中,人数比往年有很大的增加。

  在目前的高考体制下,这些状元、榜眼,不论是不是复读生,只要分数够高,清华、北大一般会接收。

  不过,旨在培育学生综合能力的高中新课改,将逐步进入实施阶段。

  7月5日,《河南省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试行)》对高中新课改中的重头戏——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进行了详细勾勒。

  河南省教育厅远教办主任张怀君说,学生在普通高中三年至少修满144个学分才能达到毕业的基本要求。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属必修课程,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三个部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共23个学分,占整个必修学分的近20%,而语、数、外三门的学分才各10分,可见国家对开设这门课程的重视程度。

  张怀君说,该课程的成绩将记入学生的成长档案,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说,该课程是未来每个高中生毕业和进入高一级学校的必备条件。

  23分素质评价影响不大

  陈明魁分析说,对复读学校的“高四”学生来说,高中三年,已修完这23分素质评价学分,多上一年“高四”后,这23分还算不算数?《河南省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试行)》没有明确规定。如果不算,少了23分,还有多少人愿意上复读学校?

  记者致电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说,23分的素质评价,复读生是不是和应届生一样,现在还没有政策。

  复读学校的负责人也注意到了2011年高考的新政策。张雍坤说,课改后,各门课程的内容、结构、评价体系都将发生较大变化,2011年高考将随之“变脸”。

  岳峰说,明年复读市场会受到课改影响,但程度如何不好预测。或许河南省会相对乐观些,因为河南省考生多,为数不少的学生还是会选择复读这条路。而作为有实力的教育机构,就读的学生一年提高80分以上,是正常现象。只要学生分数足够高,23分的素质评价,即使不要,也能上好大学。

  河南的政策的确乐观一些。7月11日,河南省教育厅发布消息称,现在有部分高中课改试点省、市、区把综合素质评价折合成分数加入高考,河南省暂不采用这种做法。河南省将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普通高校录取时的重要参考。高校在录取时,还是以高考分数为主。考生分数相同时,高校可参考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遴选。

  陈明魁说,浙江、福建的高招录取,是高考成绩加综合素质评价,不过河南考生关心的北京市,还没有采用这种做法。

  陈明魁说,如果23分的素质评价,只是作为参考依据,不会对复读市场造成根本性影响。

  校长推荐制影响河南考生

  23分的素质评价,或许对复读生影响不大,不过北大要试行的新政策,将可能重创复读市场。

  7月13日,《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大学正在酝酿2010年的自主招生政策,将在部分地区启用“校长推荐制”。北大招办主任刘明利介绍,按照常规,考生需经过笔试、面试,成绩合格者才能成为自主招生的候选人,而预计从2010年开始试行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将由中学校长推荐优秀学生,获得推荐的学生,可免笔试,直接参加面试,合格者将成为北大自主招生候选人。

  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如此自主招生,清华大学会不会跟风?7月15日下午,记者致电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谢维和说,自己注意到了北大的表态,目前清华大学正在研究,会不会向北大学习,搞免试入学,现在还不能确定。

  郑州市一中校长朱丹说,校长实名推荐制的确对复读生不利,一般是推荐应届生,当然,特别优秀的孩子,在一中上过三年,又复读,他也会推荐。

  陈明魁说,河南的孩子在校长实名推荐中,不会占优势,因为河南重点大学少,重点中学也少,教育界的惯例是名牌中学给名牌大学推荐学生,除非名牌大学对河南等地区有倾斜政策。

  朱丹说,的确存在这个现象,像郑州一中,在2007年就受邀参加北大的毕业生典礼,而全国一共才有10个学校有此荣誉。北大试行校长实名推荐后,郑州一中校长应该会有推荐名额,但其他非名校,可能不具备推荐资格,而河南像郑州一中这样的名校的确太少。

  复读市场不会受致命打击

  陈明魁担心,大学自主招生,会对复读市场形成致命打击,仅郑州市,一个多亿的市场将消失。而至少500位专职教师的高薪工作岗位,也将消失。

  陈明魁算了笔账,相对于名牌大学众多的北京,河南的复读市场格外发达,郑州新世纪与郑州国华,作为两大知名机构,公开资料显示,各自拥有专职教师200多位,这两家机构每年招收复读生11.3万余人,复读费一年在一万元左右,仅这两家形成的复读市场就有1亿多元。而大多数复读学生都是住校生,住校生的吃、穿、用、行,对周边的饮食业、商业又是一个不小的拉动。

  在即将变化的市场前,复读学校似乎只有苦练内功,增强实力,以应对政策的不确定性。岳峰工作的郑州新世纪,开始大量选聘艺术类教师,为报考艺术院校的学生提供服务。岳峰说,这也是应对之策。

  而郑州国华也在“磨刀”。张雍坤说,他们已提前储备了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骨干,并开展了针对新课改的专门研究,在政策明确前,只有苦练内功。

  教育界也有人士认为,新课改对复读市场影响不会太大。北京新东方铭师堂高考复读学校教研中心主任王旭分析认为,明、后年启动的课改版高考,在考试模式和考试难度上将不会有很大的变化。“高考改革,包括教育改革一直都是平稳过渡的,不太可能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他说。

  张雍坤也认为,即使有“坎”,复读机构也能越过去。他举例说,高考由“小综合”改为“大综合”,国华的复读班从10个锐减为两个,不过“痛”了一年,招生人数又上来了,这说明政策的冲击,不会对复读市场形成致命打击。

  据张雍坤介绍,韩国的教育机构中,有3家上市公司,这3家公司的主营业务都是高考复读,而日本、中国台湾地区,高考复读市场比中国内地发达得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