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化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化学很难?广东省考试院表示试评结果显示不难
来源:     2009-6-12 9:49:00
 

  “X科化学独难,不公平!”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向媒体发布今年高考思路解读,此报道引起不少选考化学科考生家长的反应。广州多名考生、家长向本报致电表示,今年化学科明显难于同为理科的物理和生物,这对化学科考生不公平,家长同时提出“评分要倾斜”的建议。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试评结果出来后发现化学题并没有考生说的那么难,试评的客观题分数比去年高,主观题分数与去年大体相当。他表示,家长应理性看待X科问题,将根据学生实际答题情况,结合标准答案来制定评分细则,实现不同选考科之间的基本平衡。

  家长反映

  比去年还难?

  “我们年级第一名的同学也没做完!”广东省实验中学一位考生向记者反映,平时化学科很少出现做不完的情况,而这次考试,大部分人都没做完。小题计算量大,大题材料繁复且和题目联系很不明显,无法看懂出题者的意图,要求作答的工作量普遍很大。很多题目看过去都无法下手,只有收卷前胡乱填上。

  “有好几个空是连乱填都没法下手。”考生小陈说,他做过去年的化学题,感觉去年已经很难了,而今年比去年还难。

  文字量多一倍?

  “听说有的考生做完物理试卷还剩半小时!”广东省实验中学一名家长说,网络上已可看到各科试题,他仔细比较后发现化学考卷的字数比物理多了一倍,他认为这点恰好证明了考生反映的题目信息量过大这一问题。

  考后情绪低落

  广雅中学一位家长也给本报打来电话说,他儿子在全年级排名前30名,但考完化学后情绪低落到极点,当天在QQ签名上写道,“大家难才是真的难,广州真难,化学你死了吗?”

  “不能让孩子在高考这一步就受到不公平的待遇。”一位家长说,明年高考将取消X科,孩子们没有退路,想复读都不行。

  典型案例

  深圳数十家长到教育局“沟通”

  本报讯昨日深圳部分家长和学生就“化学题难”来到深圳市教育局进行沟通。

  来自宝安的张同学说,她考试完后发现,全班同学都反映化学特别难考,“自己也没做完题,估计及格都难”。她说,现在班上很多同学都担心这门拖后腿,她已经看到几个同学因为这一门考得不好哭了。

  除张同学外,昨日上午,孩子在深圳中学读书的刘女士等其他几十位家长,来到市民中心,希望能找市教育局反映化学太难或会导致高考不公平的现象。

  让考生担心的还在于“没有退路”。据深圳考生张同学说,今年更多的人关注化学太难担心影响总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明年高考方案改革,如果今年考不上,将直接影响明年是否继续复读。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接待了这些家长,并表示将会把情况反映到省教育厅。

  家长建议

  调整化学系数保持三科均衡

  来自广东省实验中学的多位家长给省考试院提了三条建议:

  一、组织专家对比几科理科的考卷难度,制定一个合理的评分细则,给化学生一些倾斜;

  二、计算化学、物理、生物三科平均分,给最难的化学一个调整系数,保持三科分数均衡;

  三、实在不行就把三门理科学生分开录取,按比例留出一些名额单独录取化学考生。

  部门回应

  省考试院:客观题分数比去年高

  “考生、家长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有不同看法可以理解。“昨日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每个考生对试题反映不一致,有的说难,有的说易,这是正常现象,去年人人喊化学难,但评卷结果出来后,物理和化学的平均分只相差1分。”

  该负责人说,这几天试评的结果已出,化学题并没有考生想象那么难,化学客观题的分数比去年高,主观题的分数与去年大体相当。对于考生反映化学试题文字量大,该负责人表示,化学命题注重将考点与“情境”结合,情境对考生是陌生的,但答题的落点仍在比较基础的知识点上。

  对于学生反映化学考题信息量大的问题,该负责人说,事实上,今年的化学题总体阅读文字量比去年还减少了,考生家长将物理和化学的试卷长度来简单比较,就得出“考生来不及做完题”这种说法不合理。

  “考试院公布命题思路,并非要强调今年考题的难易,而是要告诉考生,各学科命题思路是这样出炉,命题时已注重平衡各科难易度。”该负责人说。

  如果大多数考生都反映试题难,评卷时会否“手松”一点?该负责人表示,这几年高考评卷一直秉承一个原则:根据考生答题的实际情况,结合参考答案和评分说明,制定合理科学的评分标准,“所以考生家长可以放心,不同选考科之间可以达到基本平衡。”

  对考生家长提出的第二、三点建议,该负责人表示,“不可能出现在评卷中给某一科目乘系数的做法,这是违反考试公平原则的!”

  贴士

  高考刚结束,招生大战打响

  校园开放日 邀你逛大学

  ●华工

  时间:6月13日9时-17时

  地点:老校区中山广场

  特色:22个学院74个专业的现场宣传与咨询,当天开放校史馆、图书馆、部分实验中心及课室等场所。

  ●中大

  时间:6月27日9时-13时

  地点:中山大学南校区中区大草坪(海珠区新港西路135号)

  特色:2009年中大招生政策、填报志愿技巧等信息宣讲会;各院系、教务处、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设点介绍情况。当天还有多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一同接受考生和家长。

  ●南方医科大学

  时间:6月22日-26日

  地点:学校本部及顺德校区

  特色:开放教学设施,26日举办招生形势报告会

  ●大学城10所高校

  时间:6月21日

  地点:主会场在广州大学图书馆广场,10所高校校园全开放

  特色:布置六大宣传展区区域,向考生和家长开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