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试题 >> 高考 >> 化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解读考纲梳理考点
来源:     2009-5-31 9:10:00
 
   北京新干线学校专家组专家、化学特级教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学部主任、北京市化学高考阅卷点评分析组成员吴琼,应大同市教育局之邀,来同作专题讲座。吴琼老师认为,对于知识点的记忆应做到点到线、线到面、面到网,这样就把知识网络化、系统化。临考前把各章的考点梳理一下,复习时做到心中有数。
    基本概念这一板块,包括氧化还原反应、离子反应、化学反应中的能量变化、物质的量和气体摩尔体积、物质的量浓度、溶液和胶体六个专题。氧化还原反应中考察最多的是氧化剂、还原剂、氧化产物、还原产物、转移的电子等;离子反应中的考察一般是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和离子共存,出题灵活方式多变。
    基本理论这一板块,包括原子结构、元素周期律和元素周期表、化学键与晶体结构、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弱电解质和强电解质、水的电离和溶液的PH、盐类的水解和酸碱中和滴定、电化学八个专题。原子结构中对相对原子质量要有一定的理解,应特别注意同位素的掌握和粒子半径大小比较。电化学应理解原电池原理,并了解化学腐蚀和电化学腐蚀及一般防腐方法;理解电解原理并了解铜的精炼、镀铜、氯碱工业等反应原理。
    对于有机化学中有机物的复习,主要是物质的空间结构、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简单用途,掌握反应类型及其断键的位置;掌握各类有机物的通式及代表反应,并能理解同系物和同分异构体的概念,熟悉有机物之间的相互转化和合成。
    吴琼说,考前要利用联想的方法,总结平时的知识点,归纳类似知识点,复习起来就容易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