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幼教课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存活率”全国仅两千男幼教很纠结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2010-1-26 13:55:00
 
 据北京晚报:大雪之后的京城,胡同深处的棉花幼儿园,一群孩子追在一位男老师的身后,在雪地里尽情地疯跑、欢笑、打雪仗,男老师一会儿表演球技,一会儿抖空竹,孩子们众星捧月般把他围在中间,不时发出惊叹和欢叫……这位男老师名叫陈英姿,是这所幼儿园唯一的男老师,他已经在这里工作了7年,还打算继续坚守下去,只因为喜欢。

  幼教男老师,被称为这个职业圈里稀缺的“大熊猫”,担任着幼儿教育中重要的“父亲角色”,在全国也不过2000人,因为各种原因,目前仍在流失中。陈英姿毕业于北京幼儿师范学院。尽管从小就想当老师,但他其实并没弄清楚幼师和普师之间的区别,不过听说全北京只招20个男生,他“挺兴奋”,当年,初中毕业的陈英姿面试时,又要唱歌,又要跳舞,简直像“考电影学院”一样。在学校里,陈英姿学的东西可不少,从钢琴、声乐、舞蹈,到美术、体育、计算机,甚至还有教育学、心理学。进了幼儿园,他才意识到,自己要面对的,是那些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小屁孩儿。陈老师吸引孩子有绝招,趁孩子们在操场玩儿时,他先利落地来个倒立,然后连续几个前滚翻、后滚翻,炸了窝一样的一群孩子,呼啦啦围上来,这个搂胳膊,那个抱腿,恨不得把陈英姿压在地上。入园第一年,他就成了孩子评出来的“我心中的好老师”。

  遗憾的是,很多男老师最后在现实面前还是选择了离开,其原因一是因为性格不能适应幼儿园的生活。具有6年多幼教生涯的托尼告诉记者,他有些同事都是干了不到一年就走了,因为实在没有耐心,男老师做专业老师优势比较强,要是被分去带班很少有能坚持下来的。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工资太低。托尼在几家私立幼儿园工作数年之后,工资从1200元涨到了1600元,“男老师能过2000的很少。”

  随着对学前教育的深入研究,科学家发现,正常情况下,一个人的个性和心理素质在6岁以前基本定型。如果校园里的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具有强烈模仿本能的幼儿可能出现心理、行为上的性别失衡。国外男幼儿教师相对较为普遍。据了解,日本幼儿园男老师的比例约占7%,园长几乎全是男性;美国幼儿园男性老师的比例还要稍高一些,约占10%。

  近年来,越来越多曾经以“孩子听话”为荣的家长正在意识到,自信和勇敢才是更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品格。而男教师是幼儿在心理、行为和品格等方面性别平衡不可缺少的元素,也是女教师无法替代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