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幼教课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民办幼儿园撑起半边天(组图)
来源: 泉州晚报     2009-5-26 9:15:00
 
  民办幼儿园的兴起,改变了过去政府包办幼教的局面,有效增加了社会对教育的投入,为广大的受教育者提供了更多和更为多样的受教育机会,也为幼教领域带来竞争。“可以肯定地说,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为过去‘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幼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了幼教事业的发展。”有关人士指出。

  树立民办园优秀典型

  据了解,目前鲤城区有各类幼儿园55所,丰泽区有67所。除去11所公办幼儿园外,民办的有45所,占的比例最大。两区现有省级优质园24所,民办幼儿园也占一定数量,其中不乏一些高规格装备、高水平师资、高效能管理、高质量要求和现代化办学特色的民办品牌幼儿园。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民众的教育投资观、消费观都发生了变化,教育消费的主体意识逐渐形成,这也要求民办园朝多元化办学发展,要求办学理念先进、办学形式新颖、办学体制灵活。

  如著名国际幼教品牌——大地幼教联盟在泉州落地后,就提出“以国际视野培养完整儿童”的办园宗旨,整合了当今教育界认同的各种关于儿童发展与教育的理论学说,并将其提升为大地的儿童发展观和儿童教育观指导幼教工作。大地幼儿园还聘请了中国内地、港台及海外的多名幼教专家、特级教师担当顾问和高级调研员,为大地发展出谋献策。

  泉州大地幼儿园园长何萌介绍,美语领先的全脑开发课程是大地最受欢迎的教学特色之一。研究表明,幼儿2岁开始是母语发展的关键期,3—6岁是学习第二种语言的关键期,而关键期的科学教育,将会使孩子终身受益。因此大地将课程定位为美语领先的全脑开放课程,以幼儿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环境为主,采用情境式、校园生活美语的方式,使幼儿在自然、适宜、熟悉的生活环境中习得语言。

  大地拥有全国化和全球化的幼教信息网,能够迅速获知最新幼教资讯和动态,实现网络系统管理,使全国各地近200家大地幼儿园紧密联系起来,有效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大地还拥有多套自主研发的全脑教材及大量幼教职能学具,如卓越小天才、Mid小画家,以创造力培养为核心,以幼儿个别探索、自主学习为主要方式,开展丰富多元的辅助教育活动,从而促进幼儿多元智能发展。

  何萌建议,政府应该多鼓励、多扶持、多引导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可树立一些优秀的民办幼儿园典型,从而带动全市民办幼儿园走向规范化、优质化。

  重视、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

  泉州汉唐幼教机构办学十几年来,已发展六所分园,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主动适应市场的需要,满足家长要求,设置了符合时代要求的课程模式,突出了英语、艺术、大自然教学特色,参加了全国“十五”、“十一五”英语课题研究,2007年被教育部课题组评为“双语教育优秀实验园”,学园坚持开展一周一次的大自然户外教学,带孩子走遍泉州山山水水,了解家乡风土人情、名胜古迹,拓展视野。

  泉州汉唐幼教机构不仅是教育部指定的全国重点课题“双语教育”实验基地,也是北京婴幼儿语言训练中心实验园和幼儿英语&奥尔夫音乐整合教育课题实验园,其优质的教育质量和具有时代特点的教育特色,赢得了孩子的喜欢、家长的好评、社会的认可。

  民办幼儿园的兴起,改变了过去政府包办幼教的局面,有效增加了社会对教育的投入,为广大的受教育者提供了更多和更为多样的受教育机会,也为幼教领域带来竞争。“可以肯定地说,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为过去‘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幼教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促进了幼教事业的发展。”有关人士指出。

  泉州汉唐幼教机构总园长刘晓玉则认为,如果民办幼儿园引导得好、作用发挥得好,是能很好解决市区入园难问题的。

  为此,刘晓玉建议,政府首先要调整布局,根据住宅小区人口、居住情况合理设置园所,办民众满意的幼儿园。其次,政府要重视和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创造良好、稳定的制度环境,正确地引导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要正视民办园和公办园的差异性,让民办园与公办园并重、并存、并容,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使民办幼教可持续发展。

  目前,我市不少房地产开发公司在开发新住宅小区的同时,注重引进具有品牌效应、富有办学特色的幼儿园,以优质的教育资源来带动房产品牌的提升。如我市的汉唐等品牌幼儿园在众多高尚住宅小区开办分园,在满足小区住户子女入学需求的同时,还可满足小区周边部分居民子女的入学需求。民办品牌幼儿园办学质量有保证,办学机制灵活,可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办学方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幼儿入学难的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