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幼教课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幼教老师更加优秀
来源: 江门日报     2008-7-1 10:11:00
 
        和王明晖聊天,你可以听到他很多关于幼儿学前教育的理论,很专业,很有启发性。他笑着对记者说,对于幼儿学前教育,他有许多自己的理念,但是他主要的工作并不是直接去教育幼儿,而是如何让更多的幼教老师掌握科学的育人之道。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众多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幼儿阶段就开始接触英语。幼儿园内可不可以搞双语教学已经不再是一个问题,关键是如何科学地实施双语教学,才能给孩子后面的学习奠定基础,而不是形成阻碍。“对于学前双语教育这个课题,我已经研究了很长时间,因为幼儿没有辨知能力,所以这个阶段的双语教学是否科学合理,对孩子一生的影响非常大。”王明晖说,基于这一点,他就非常关注学前双语教学的师资培训。他认为,这是关系到学前双语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

  因为在学前双语教育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王明晖曾担任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学前双语教育的师资培训研究》课题江门幼师分课题组的组长,在省内的江门、深圳、中山、东莞、南海5地组织了8所实验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江门市机关幼儿园就是其中的一所试验学校。通过具体地实践和组织多次交流研讨会,王明晖完成了16万字的研究成果编辑工作。目前,他已经具体地定义出了一个“学前双语教育的师资培训模式”,分为几个板块:幼师的园本培训、教材如何组织及活动的方法、怎样营造一种语言环境、怎么样去评价孩子学习的水平。

  王明晖告诉记者,这种学前双语教育的模式在江门市机关幼儿园取得了显著效果,幼师的教育水平和观念得到显著提升,幼儿的英语听力水平明显提高,并普遍变得活跃,他们可以熟练地朗诵英语诗歌、童话等。“这些孩子虽然无法理解这些英语的真正含义,但是这个时候是孩子接受信息的一个重要阶段,到了一定时期后,他们就会开始输出信息。”他这样解释让幼儿强记英语的原理。

  王明晖有很多自己的幼儿教育理念,比如强调让幼儿尽量动手去操作,不管他能否理解;努力培养幼儿的开放性思维和发散性思维;创造一种好的环境,让幼儿尽量多地输入信息;强调幼儿期的游戏性,让孩子的生活、学习都成为一种游戏等,但是他现在很少直接去教育孩子,他说,要把自己的理念教给更多的幼教老师,让这些老师变得更加优秀。对王明晖来说,这也许才是最有价值的事情。

  王明晖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过10多篇关于幼儿学前教育的论文,还参加过教育部国家规划教材的编写,并主持编写了全国幼师大专教材《幼儿科学教育指导》等。在培训工作方面,他负责实施了广东省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试点工作,起草了广东省有关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的文件,组织了六本教材的编写,为全省幼师教育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