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学科软件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津工大“人才、学科、产业”三链结合取得新突破纪实
来源:天津日报     2008-12-2 11:01:00
 
    天津工业大学,这里曾诞生了我国第一支中空纤维分离膜组件;这里是世界上首个大规模半导体照明商用产品示范工程基地;这里研发的复合材料给导弹穿上防护衣、给火箭织上安全帽、给“嫦娥一号”撑起支架。

  初冬时节,寒气袭人。而在天津工大膜天膜公司、天津工大海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无论是实验室,还是生产车间却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款款设计新颖的LED节能环保照明灯具让人目不暇接,一组组中空纤维分离膜水处理组件正在下线封装,为加快推进产业化项目,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

  挖掘优势 破解难题

  如何破解高等院校长期以来在产学研发展上面临的难题?天津工业大学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刻意识到,高校科研不能只停留在实验室,也不仅仅局限在研发高新技术上,重要的是实现科研与产业需求的对接,寻找多个突破口,破解难题,在人才链、学科链、产业链结合方面实现新突破。

  学校充分利用自身“高水平、强辐射”的科研优势,坚持“研发——生产放大——市场开发”的模式,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发展,不断增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工大膜天膜公司是一个由校办企业发展壮大起来的膜产业集团,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年产300万平方米中空纤维分离膜生产基地。在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行。企业生产进度表上显示:生产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下半年。

  企业发展部经理张琳兴奋地告诉记者:“刚下线的膜组件都已经有订户了,我们现在是零库存。包括本市以及重庆、山东、陕西等4—5个水处理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产品还出口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张琳说:“目前国内外许多中空纤维分离膜生产企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减少订单,而我们膜天膜非但没有减产,工程任务量却还在不断增加。这靠什么?靠的就是产学研结合,靠的就是我们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空纤维分离膜研发核心竞争技术和装备。我教过书、参与过科研、现在又负责生产工程,也算是一个微缩版‘产学研’了。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膜’走向世界。”从张琳风趣幽默、不无自豪话语中,我们仿佛听到了“中国膜”独步世界膜研发高地铿锵的脚步声。

  跳出局限 拓宽视野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天津工业大学以“创新机制、集聚人才、突出特色、服务滨海”为实践载体,认真查找在思想观念上、体制机制上存在的影响和制约产学研做大做强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调研,天津工大提出要努力实现“四个新突破”。即,跳出工大看大学,在深化校情认识上要有新突破;跳出大学看社会,在科学发展上要有新突破;立足优势看不足,在管理体制机制上要有新突破;立足天津看贡献,在产学研结合上要有新突破,进一步带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的全面发展,使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的“政策+人才+平台+创新+产业化”的产学研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4月,天津工业大学以技术入股形式、同时吸纳企业资金组建了天津工大海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这是一个集高端LED照明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为工大高亮度半导体照明技术产业化搭建起平台。公司成立仅半年,就已研发出5款高性能、低能耗、智能化“绿色照明”灯具。在公司采访中,办公区拐角处6、7个简易折叠床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经过询问得知,为了尽快完成设计,早日投产,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废寝忘食,技术骨干几个月来没休过一个公休日。有时加班到深夜,大家干脆就在会议室里支起折叠床将就一宿。物业公司的保安都说:大厦二楼海宇公司办公区的灯经常是亮个通宵。

  LED研发项目负责人、公司总经理牛萍娟介绍说:“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处延片及功率型芯片开发及产业化和高端半导体照明产品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是国际上‘绿色照明’的前沿技术,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目前,我们已经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进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8项。现在,依托天津工大,我们与天津20余家产业机构携手建立LED研发及产业联盟,把业内同行集合在一起形成LED研发的集成效益,构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绿色环保照明产业链。”

  坚持创新 自主发展

  空客A320总装线、新一代运载火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纷纷落户滨海新区,天津将建成我国重要的航空航天科技产业化基地。面对新的形势,如何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实现“知识产业化”,发动服务经济社会强劲引擎,成为工大领导班子和广大科研人员面临的新课题。

  天津工大复合材料研究所曾为我国航空航天特别是军工产业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听说复合材料研究所也要搞实体推进产业化,记者来到复合材料研究所,找到常务副所长陈利教授采访。打开话题,这位复合材料专家却聊起国内外船舶制造业动态,高级游艇更成为陈教授热谈的话题,同事们打趣地说:陈所是不是要买游艇呢!陈利教授笑着说:“我们不需要买,到时候自己造。”陈教授谈到,复合材料研究所在保持高精尖项目的同时,也在加快民用复合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目前,由李嘉禄教授带领的“先进纺织复合材料”创新团队,正在开发新产品“超渗流型三维编织材料及其复合材料”。这种产品是一种新型功能性增强材料,具有良好的可成型性能,可满足大曲率构件的大变形成型,在航空、船舶和汽车制造领域有广阔的产业化应用前景。陈教授说:“我们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前是坐在家里等订单,现在就不一样了,教授也不能整天关在实验室里,也要主动出去跑项目、跑市场。我们几位教授都有不同侧重,都承担产业化项目的任务。”

  在教育界对大学有这样一种评价:“没有教学,大学就不成为大学;没有社会服务,大学不是现代大学;没有科研,大学不是高水平的大学。”目前,“高性能分离膜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片及功率型芯片开发及产业化”和“高端半导体照明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已经入选天津20项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天津工业大学科研正在走出封闭的“象牙塔”,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大显身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