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软件运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挖大数据——中国教育大数据出版平台正在起航
来源:     2015-4-23 11:19:00
 

 据了解,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教育大数据出版平台正式上线,这标志着中国有了专门针对教育大数据的管理运营平台,从此教育机构、教育工作者、学生、家长等将得到更好、更系统的服务。

  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后进优势,借助“大数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学习已成为教育现代化的方向。那么如何有效的利用好大数据服务教学是目前教育界面临的新难题。

  一、 “人”的大数据深度挖掘。对于大数据我国尚处启蒙阶段,教育界迫切需要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后进优势,实现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的跨越式发展。中国教育大数据出版平台运营中心的总经理胡江南说:“实现教育大数据化首先得把‘人’的大数据汇集到统一的平台”。中国教育大数据出版平台设计了家校互联等环节,让学校的师生都可以互联互通,无形中形成了“班级圈子”、“学校圈子”、“校长圈子”等,这样“人”的大数据就慢慢形成了。

  二、教育教学资源大数据的深度挖掘。教育资源包括教师资源,学生资源,家长资源,教育管理资源等。胡江南介绍说,为了深度挖掘这些资源,花费了三年时间,开发了针对教育教学资源大数据的电子作业系统,这个系统通过在线学习模式让中小学生轻松自由地进行在线学习和在线作业,解决学生课业负担重的问题。胡江南说:“借助大数据,我们将能更好地读懂千差万别的学生,有机会了解每一个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运用大数据分析的原理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优质、个性化的教育资源,打造个性教学,从而实现教育公平。

  三、教材大数据的挖掘,这里的挖掘主要指校本教材和乡土教材的挖掘。这两种教材一直是培养学生乡土感情,培养乡土意识和培养热爱乡土的观念的重要教材。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新媒体的应用,导致大量校本教材和乡土教材适应不了时代的需要。中国教育大数据出版平台对校本教材和乡土教材进行深度开发,让这些教材可以在电脑端、移动端自由阅读成为现实,同时也让全国各地学校通过互联网选择适合的校本教材与乡土教材成为可能。

  四、中国校志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数据驱动学校,分析变革教育” 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将改变传统教育的面貌。校志是记录学校发展的重要载体,可一直以来,没有很好的整理,迫切需要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后进优势,实现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应用的跨越式发展。中国教育大数据出版平台,依托武汉大学出版社的优势,组织上百名编辑指导学校开展校志编撰工作。让校志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多种方式保存。校志收录消息公布后得到了许多学校的响应,目前正在编撰校志的学校已有一千多所。

  胡江南说,数据时代的虚拟学习社区呈现出关联性更强的社会网络结构,这就使得中国教育大数据出版平台的构建和运维等方面面临许多未知的机遇和挑战。以上只是教育大数据深度挖掘的冰山一角,为了更好的做好教育大数据工作,还需要更多学校加入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配合。中国教育大数据出版平台将以打造适合当地教育的大数据,从而更好的为现代化教育服务。

  大数据时代已经来临,大数据必将改变教育的传统面貌,面对海量的学习资源,学习者如何选择,或者如何向学习者推送合适的学习资源将成为未来面临的主要问题。中国教育大数据出版平台开创了教育大数据收集分析的先河,这必将会对今后的教学方式,教育模式产生巨大的冲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