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软件运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联合永道与职业教育信息化——林蔚专访
来源:     2012-11-30 12:13:00
 
联合永道是一家主要从事文化教育领域软件产品研发与销售、IT服务、软件外包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联合永道一直致力于职业院校的信息化建设,在此过程中,林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巨大推动作用。经过十年教育行业的沉淀,林蔚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积累了诸多一线经验,从硬件设备的搭建到软件的应用,他都能精准地抓住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要害。林蔚在与各个院校的交流过程中沉淀的一线行业经验,为联合永道的技术研发团队带来了丰富宝贵的信息,为公司的技术研发提供了决定性支持。他引领着联合永道,以国家政策为导向,取得了像:数字化校园、自动化办公、教学教务系统、OA自动化办公、智慧校园、数字图书馆、在线学习、在线招、CMMI3等一批优秀的技术成果(详情咨询:400-015-1018)。

  编者:请您阐述一下您对于职业教育信息化的理解。

  林蔚:首先,从整体上来讲,职业教育在中国现代教育中是一个独特的群体,职业教育又分为社会教育和学历教育。职业教育的学历教育方面,在国家教育部下有近万所职业院校,分为中等职业和高等职业院校;此外人社部(原劳动部)下也有几百所技工学校。生源主要是初中、高中毕业生,毕业后直接就业,普通教育培养的目的是考大学,成为理论发展方向的学术性人才,而职业教育是以技能训练为主,是培养国家未来发展所需的技能型蓝领阶层。

  在我国,职业教育有很长一段时间受到的重视是不够的,由于高等教育的扩张而忽略了市场中技能型人才的储备。“十五”末期开始,国家意识到市场上技能型人才紧缺,才开始对职业教育重新加强重视。

  从十五末到十一五发展这么多年,职业院校主要是硬件设备的构建,落到信息化方面,网络设备、校园网、及教育城域网的构建,然后就是搭载在其上的服务器、存储、视频、安全方面的构建。这些硬件环境及装备基本搭载成熟了,但设备堆积而不应用就会造成浪费。而数字化校园,精品课程,智慧教室等都将是职教信息化的发展方向,围绕硬的网络环境到软的应用环境来提升,这就对学校提出了课题,也会促使企业参与其中,来辅助职业教育信息化的成长。

  编者:就您的经验而言,学校教育信息化未来的发展会面临哪几个方面的挑战?

  林蔚:从整体看,大方面是两个:以老师和学生的互动交流来推动教学工作的创新和发展,鉴于此,如何把纸质的教材和课程用信息化的手段包装,成为学生老师互动媒体,是职业教育信息化在未来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职业教育与基础教育是不同的,职教培养的是技能型人才,是实训和实境的方式管理,展现真实的和可操作的课件,而我们要用IT的手段让学生亲历实景,所以从事软件的企业,要深入了解职业教育,要全面掌握职业教育课程的设置,要结合企业自身专长,提炼精华的知识点,用信息化的手段来包装。

  其次,在硬件设备构建基本成熟的基础上,怎么应用是一个问题,例如数字化校园,是建立在硬件基础上的,但归根到底一定是围绕教学教务来做。教学教务系统,以实训实习为核心,管理方法、课程排列、教学体制都很具特色,很难有一款产品能全面覆盖。这就对企业的基础平台和定制开发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点我们联合永道公司做的很好,有自己的研发团队,经过长年的积累,构建了一个基本的应用平台,这个平台封装了许多基础应用,致力于敏捷的定制开发,满足每个学校不同的需求。对整个教育信息化而言,精品课程是否可以很好的提炼并进行包装,是否具备很好的定制开发能力,有很好的开发基础,这都是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具备的。

  编者:目前联合永道在职业教育信息化方面做好了哪些准备工作,以迎接职业教育未来的发展?

  林蔚:我们选择职业教育作为我们目前的发展方向,首先是看国家政策导向和职教发展趋势,更重要的是我们自身的能力是否和趋势相匹配,我们具备了以下能力,我个人认为与职业教育的特色很吻合:

  第一,我们在企业信息化方面建立了一个稳定、灵活的底层开发平台。这个平台是经过我们研发人员多年的投入而建成的,这个平台之上封装了很多普通应用,在开发过程中可以随时调用,比如我们的工作流引擎、统一身份认证等。这个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敏捷开发工具,开发效率很高,而且非常稳定,同时开放灵活,可以与其他系统对接。

  第二,中国鲜有像IBM、微软那样的企业,可能若干年后,中国会诞生那样的企业,在美国和那些企业面前,中国企业去做定制开发才会形成真正的核心竞争力,这才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我们就具备这样的能力,我们有上百人的研发团队,我们是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做一个完全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这个产品一定要有安全性和开放性。基于我们有底层平台积累和敏捷开发的项目团队,刚好职业教育也颇具特色,每个学校的专业设置理念和教学方式等需求都不一样,我们的能力和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非常匹配,所以我们一定可以为职业教育做出很好的贡献。

  编者:您认为在教育十二五规划中,针对职业教育信息化国家和地方会提供什么样的保护和支持政策?

  林蔚:这个非常重要,它是企业发展的根源。整个职业教育发展至今,实际上是从十五末起,国家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真正大力投入时间不超过十年,从时间上还远没有达到高校发展的程度。再从数量上来说,全国职业教育,中高职加上技校,一共13000多所,其实高校只有1000多所。国家通过这几年职业教育重点校和标志校的设立,和十二五之后职业教育兴办改革发展示范校,其实目的很明确,就是先在10000多所学校里把领头羊找出来,先扶强,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示范校占整体职业教育的10%左右,1000多所学校,每个学校带软件的投资都在几百万以上。现有市场环境允许很多企业有很大发展,这是由国家政策决定的。一旦示范校在十二五期间达到了国家示范校标准,之后定会根据示范校的经验,向10000多所学校推广,到时各地方各省教育厅、各地市教育局,都会根据本地或者外地示范校建立标杆去建设。市场前景之大是可以预见到的,关键是看企业能否抓住大好的机会,去读懂职业教育,去理解信息化建设的含义,能力是否与发展趋势相匹配,如果这几点能做到,我觉得在未来十年、二十年职业教育领略,定会取得很好的业绩。

  编者:在帮助职业院校取得成功的同时,我们做好哪些相应的准备?

  林蔚:刚才提到我们稳固的平台和具备敏捷开发的项目团队,实际上从人才储备上来讲,我们也是足够的。从近两年我们对职业教育深入的探讨,通过几个项目的积累,我们任何一个研发人员,或者销售人员和业务人员都能清晰的说出职业教育的含义与教学理念,从计划安排到任务制定、任务分配、课表排制等,这一套从招生到就业全生命周期的教师管理方式都能很清楚,这说明我们除了有技术人员的储备,也有懂职业教育的其他人员。下一步我们要做的是如何去面对不同的需求,真正用我们的双手去编织出好的代码,为客户服务。记得我在去北京市商业学校拜访时,他们的副校长兼信息中心主任曾对我说,实际上职业教育干的是良心活,他希望和学校合作的企业,赚的也是良心钱。说的很实在,我们最终为的是学校的孩子们能够用很好的工具学到最新的知识,真正达到双赢的目的。另外,在职业教育领域有一些它的特色,对企业管理咨询能力有很强的要求,我们的团队就具备了很强的管理咨询能力,我们有一支专业、顶尖的管理咨询团队,这是一个有着多方面能力的团队,能够针对客户不同需求,帮助客户做业务的梳理和指导。这是我们编写软件的前提,也是给客户附加的一种服务。基于这几点的准备,使我们能够成为在教育领域,乃至职业教育领域,成为领头羊公司的基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