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多媒体 >> 软件运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数字化校园遇应用瓶颈 资源库建设成突围之路
来源:     2012-11-1 17:18:00
 
  随着科教兴国理念的不断深入,以及全社会教育信息化大环境的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得到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大多数学校对校园数字化给予了充分重视,把其视为提升综合实力、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标志之一,甚至,不少重点院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已经被列入国家211工程。

    借助计算机技术、 网络技术、 通讯技术对学校与教学、 科研、 管理和生活服务等所有信息资源进行全面的数字化管理,以拓展校园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升校园的运行效率,扩展业务功能,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数字化校园建设如火如荼开展的同时,实际利用效率不高,成为当前制约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突出瓶颈。

    究其根源,在于被忽视的教学资源库建设。在目前数字化校园的建设中,普遍存在“重硬轻软”的通病,各种硬件设施完善,但与之配套的软件和资源则相对匮乏,这就造成“有路无车,有车无货”的情形。而“用”是数字化校园建设的终极目的。若要获得很好的实际应用效果,需要大量数字化教育资源内容支撑。只有大量的教学资源被共享、使用,这个数字化校园才是有生命力的。

    如何建设好资源库,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教育服务第一平台的云学堂提供的院校解决方案则可以帮助院校破解这一难题。

    一般来说,教学资源主要有互联网在线资源、市场购置专业化基础资源和自主生成三大来源。无论哪种获取途径,教学资源库建设都需要一个功能强大、高效稳定的数字化平台可以集纳这些资源,并且可以对这些资源进行精细化管理,以支撑日常教学活动。云学堂不仅提供集各类教学资源管理与共享、日常教学活动支持、教学跟踪、展示与评价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知识管理与在线学习平台,而且提供多媒体互动课件制作工具、课件录制工具、案例设计工具等系列知识管理工具,更好的帮助院校轻松整合文档、图片、影音等素材,制作成多媒体课件、教学案例、题库、文献等教学资源。云学堂的应用,既可以帮助院校快速建立专属的教学资源库,也可以实现教学内容的显现方式、教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以及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从而使教学效果达到最优化。

    据了解,云学堂已在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院校得到广泛应用,并且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在院校的数字化校园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云学堂官网 http://www.yunxuetang.cn )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