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公办幼儿园园长算细账 涨价后还有点不够用
来源:重庆晚报      2010-2-23 14:09:00
 
  新学期的幼儿园保教费上涨,引起不少学生家长的不满,纷纷质疑幼儿园的经营成本到底如何?是不是存在暴利?昨天,记者找了一所普通的公办一级幼儿园,园长细细算了一笔收支账,声称保教费涨价仅能维持收支平衡,赢利还得靠收取赞助费。

  不收赞助费入不敷出

    位于沙坪坝区小龙坎的庆铃三分厂幼儿园去年刚升为一级园,虽然它是公办园,但10年前与企业脱钩后,政府没有给予财政投入,全靠自主经营自收自支。

    该园有4个幼儿班和一个学前班,学生共130名,配置了10名教师和4名保育员,加上后勤、食堂等以及园长共22名员工。园长李玛俐给记者拿出一份表格,上面详细记录着幼儿园的办学成本核算。在这份表格中,该园去年的保教费按236元收取,全年共收35万元,加上老师上兴趣班的收入8.89万元,总收入为44.19万元。而该园全年总开支为47.23万元,明显入不敷出。

    “22个员工一年的工资奖金31万元,买社保5万、水电气1.8万、添置教具玩具1.2万元、老师业务培训费1.78万元、向厂里交房屋折旧费5万、体检费3000元……”李园长说:“大家都非常节俭,全年的办公费只花了2100元。”

    提高标准平衡收支

    这学期实施新的收费标准后,该园按一级园标准将保教费涨到400元,全年保育费收入从35万增至52万。增加的这17万如何分配?李园长小心地计划着:给员工涨点工资,每人每月提高七八十元,奖金提高100来块;购买教具玩具的预算增加到1.5万;员工业务培训费增加两千块,办公经费争取再增加一点……算下来还有点不够用。

    为何首先想着给员工加工资?李园长说,员工工资多年偏低,严重影响教师队伍稳定,在该园工作10年的正式员工每月工资加奖金约1500元,而新招聘员工每月只有1000元出头。

    “保育费标准提高后,学校收支勉强平衡,但要有赢利来提高办园水平,还得靠收赞助费。”李园长说,去年迫于竞争压力没有收赞助费,使幼儿园收支困难,今年已决定向每名学生每学期收400元赞助费。

  人力成本上涨是主因

    这些年的办园成本涨在哪里?2001年以来就当园长的李玛俐说,主要还是人力资源成本的上涨。她说,首先是员工工资翻了一番,9年前招聘一个幼儿教师一月四五百元也行,现在低于1000元很难找到合适的。过去社保不规范,很少给员工买,现在已给员工买了“四险”,还差公积金没买,这样每月多出一大笔开支;其次是硬件设施的变化,过去幼儿园都是一些简单的铁制玩具,现在需添置大型室内玩具、塑胶场地、电脑、液晶电视等。此外,过去教师水平要求低,唱歌、跳舞就够了,现在为满足家长的要求,得送老师去参加更多培训、搞更多的活动等,这也增加了开支。

    李园长说,生活水平上涨对幼儿园收费的直接影响不大,因为伙食费是另算的,由幼儿园代收,可随行就市“水涨船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