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别给幼儿的心灵安上一架摄像头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11-24 13:44:00
 

  幼儿的情感世界健全,才能让幼儿的心灵充满阳光,才能促进幼儿身心的健康发展,而50多个摄像头时刻监督着孩子的一举一动,试问又怎能任由孩子的个性舒展和张扬?在摄像头的压制下,这些孩子犹如鸟儿被囚禁于牢笼,安分地听主人的话,失去了主见和创新。笔者觉得,在幼儿心灵安上一架摄像头,这是一种短视的教育冒进主义,亟需反躬自省。

  近年来,不少家长对幼儿的教育偏重于传统模式的培养,而对制约幼儿成长的非智力因素诸如兴趣、情感、意志、性格等则很少过问。譬如,对孩子用摄像头进行全方位的监控,不仅扼杀了幼儿爱玩的天性,还阻碍了幼儿的全面发展。一些家长习惯把孩子当成“小皇帝”、“小公主”那样照顾,认为能看到孩子在幼儿园里的表现,会更加放心。其实不然。

  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错误的教育观念。家长不敢对孩子放手,孩子就不能得到真正意义上的长大。而架在幼儿心灵上的摄像头,与其说是关心孩子,毋宁说是间接伤害了孩子,它可以让一个原本天真活泼的孩子变得呆笨起来,也可以让一个原本爱说爱笑的孩子变得沉默寡言,究其根源,皆因孩子的心灵被安上一架沉重的摄像头。

  幼儿园安装50多个摄像头,只是为了监控师生行为,笔者认为没必要。摄像头对于教育者和受教育者而言,犹如一柄双刃剑,锋利无比,稍有不慎都极可能引发负面效应。孩子在幼儿园里,觉得总有双眼睛盯着,浑身不自在,心理压力特别大,难免引发别样的恐惧症。笔者认为,幼儿也有他们的人格权利,理应得到尊重。长期对孩子进行摄像监控,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心成长。

  对这些天真无邪的幼儿,动辄就搬出50多个摄像头监控他们的行为,其出发点固然用心良苦,但此举实则是溺爱过度的表现。学校和家长爱惜孩子本无错,错就错在家长在幼儿心灵安上这架摄像头,束缚了孩子的个性,制约了孩子的本真。时刻都有“第三只眼”盯着他们,个性迟早会被透支,届时这群孩子只会中规中矩、按部就班,这跟当前国家所提倡的素质教育显然是背道而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