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教十年:胎教+早教 幼儿教育应当从零开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09-8-4 11:35:00
 

 日前,在青岛海滨花园大酒店,400多名学生家长认真参加了两个多小时的家长会,而学生仅有两周岁。这是市实验幼儿园的新生入亲子园家长会。或许,这样的家长会放在十年前会感觉不可思议,但现在,家长们却坦然接受,积极参加,当天缺席的家长仅有二三十人。从这个缩影,我们能一窥岛城近十年学前教育有了巨大的变化。

 “曾经,新生入园是种折磨”

  从乡镇幼儿园到创办了在岛城幼教领域很有名气的省十佳幼儿园,从与“客串型阿姨”共事到硕士幼教老师再到外教普及,作为青岛幼儿师范首届毕业生的宁征亲身体会并参与了青岛市幼儿教育在师资和教育方式上的巨大变化。

  ●典型人物

  姓名:宁征

  职业: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入选理由:从1999年到现在10年间,青岛幼儿教育的师资力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宁征作为青岛市幼儿师范的首届毕业生,以及幼教的一线工作者,经历了这一变化。

  幼儿园师资:从阿姨到硕士

  宁征是青岛幼儿师范的首届毕业生,她亲身体会了青岛幼儿教育尤其是近十年来,师资上的巨大变化。宁征1982年毕业分到乡镇工作时,乡镇幼儿园几乎就没有专业幼儿教师,每个幼儿园里看孩子的都是乡镇领导的七大姑、八大姨,学生都是放羊式的,没有统一的管理,没有统一的课程。

  1992年,宁征从乡镇回到市区,来到青岛幼儿师范附属幼儿园,这时,幼儿园里的老师已经比较专业了,但家长们称呼老师为“阿姨”。1993年,宁征和同事一起,在龙羊峡创办了第一家市实验幼儿园,1997年,幼儿园引进了第一位本科生。宁征认为,从1999年到现在10年间,青岛幼儿教育的师资力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以市实验幼儿园为例,在园教师中,有46%的都有本科学历,今年幼儿园还新招聘了一名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的研究生。

  幼儿园办学条件:鸟枪换大炮

  谈到这10年来的学前教育,宁征感受变化很大的一点就是幼儿园办学条件的改善。1997年时,宁征刚刚开始接触电脑,那时有人向她推介电脑,她觉得电脑高不可攀,神秘莫测,而现在,市实验幼儿园5个园区全部有完备的电脑设施,有专门的网管,5个园的相关负责人每天在网上开音频会议,电脑已经成为幼儿园生活中最基础的一部分。

  宁征很清楚地记着,市实验幼儿园建园初期,全园就一部海鸥照相机,拿着当宝贝。现在,每个班一部数码照相机,老师每天都给孩子拍大量的数码照片建立成长档案,随时可以在网上给家长发送。“上个世纪90年代,幼儿园里都是塑钢材料的滑梯、跷跷板,用两年就爆皮了,现在全是进口的、环保的、木质的大型玩具”,宁征告诉记者,现在幼儿园里的设施和玩具,和10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学前教育理念:半岁就入园

  宁征说,1993年,市实验幼儿园第一年招生时,孩子是3岁半报名,报名的时候,很多孩子都哭得满头大汗。2000年左右,青岛市开始在社区推广0到3岁早期教育理念,2004年到2005年,社会上的亲子园雨后春笋般兴起,很多孩子从半岁开始就“入园”了。

  2006年,市实验幼儿园有了自己的亲子园,孩子在2至3岁参加亲子园,每周半天课,让孩子慢慢适应幼儿园生活。宁征说,在亲子园成立前,幼儿园里的老师一提要带小班都发怵,孩子入园第一个月,哭的哭,闹的闹,老师忙不过来,连看门大爷的身后也跟着三四个孩子,嘴里喊着“大爷大爷,带我找妈妈吧”。“那时我们带小班的老师,几乎都得大病一场,嗓子哑了更是常事,”宁征说,在亲子园开办之前,每年的新生入园,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对老师,都是一种折磨,但在孩子们经过一年亲子园的锻炼后,小班孩子入园就非常顺溜了,即使换了陌生的老师,照样做游戏,现在带小班已经成了“福利”活。

  学前课程:教育渐开放

  “近十年来,幼儿园的课程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宁征表示,在1999年之前,各幼儿园的课程都是根据上世纪80年代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来的,那时幼儿园的课程就是强调知识的获得,全国就一套统编教材,山东省幼儿园的课也是整齐划一,比如星期一学《 三只狐狸》,那全省都在学《三只狐狸》。

  1999年,青岛市有了本地新版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这也是全国第二家,宁征当时参与了纲要的编写。

  宁征告诉记者,新版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开始全面关注幼儿智力、非智力、情感等方面的因素,有能力的幼儿园开始建设自己的园本课程体系。以市实验幼儿园为例,10年时间,幼儿园从1家发展到5家,每家幼儿园都保证了较高的质量,因为幼儿园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体系、完整的开放教育理念,可以复制的园本文化手册等。

  退回10年前,孩子的学前教育从3岁开始是天经地义的事。但从2000年左右开始,无论是社会、幼儿园还是家长 ,对孩子3岁前的教育越来越重视,除了胎教、早教及幼教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这十年,岛城幼教事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0~3岁

  2000年,市教育局相继出台了《关于多形式开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促进本市托幼一体化工程健康发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青岛市非全日制早期教养指导与服务机构管理办法的通知》,使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理念开始慢慢深入人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积极依托社区内的各级各类幼儿园,因地制宜地发展灵活多样的接收0~3岁婴幼儿的早期教育服务机构,形成了正规与非正规、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教育与服务结合的早期教育服务网络。

  幼儿园分类标准

  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青岛市幼儿园只有一类园的评选。近年来,青岛市先后三次修订幼儿园分类标准,使得幼儿园的分类能更好地促进幼儿园发展。新的分类标准体现以下四个特点:范围面向不同的办学主体和个人,分类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在申报程序上建立政务公开机制,加大分类透明度;对有体罚、变相体罚幼儿等现象的,幼儿园不得申报类别;采取隔年复查和不定期抽查的办法,对于质量下降达不到相应类别的,随时予以通报或降低类别标准。

  持证上岗

  幼儿园老师的代名词曾经一度是“阿姨”,但随着学前教育的发展,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青岛市建立了幼儿园园长和幼儿教师持证上岗制度,同时立足岗位开展继续教育,市教育局与北师大和南师大等全国知名的师范大学联合举办学前教育研究生课程班;与华师大联合举办多期园长和幼儿教师高级研修班;聘请国内外学前教育专家30余人次来本市为园长、幼儿教师做专题报告。每年市教育局都拨出专门经费委托青岛幼儿师范学校举办园长和幼儿教师岗位培训班,提高了园长和幼儿教师的教育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规范办园

  近年来,随着幼儿园的发展,幼儿园“小学化”抬头。为此,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做好城区学前教育机构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学前教育机构管理规范办园行为的通知》,进一步规范本市学前教育机构的办学行为。

  托幼费调整

  近十年来,青岛幼儿园收费保持相对稳定,但不断上涨的办园成本却让很多幼儿园吃不消,影响了幼儿园的整体发展。自2009年1月1日起,本市托幼园所收费政策由原来的按照托幼园所类别收费,改为政府财政拨款举办的21处幼儿园(市内四区)实行政府定价收费,其他由社会各单位投资举办的自收自支托幼园所,其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办园者可根据办园成本和市场情况自行确定收费标准,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其实际收费项目和标准不得超出或高于在价格主管部门备案的范围和标准。

  贵族幼儿园

  近十年来,岛城幼儿园办园呈现多元化局面,由原先的大集体办园,到现在的新兴民办园、中外合作办园,应有尽有。这些年,贵族幼儿园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词,虽然每月收费动辄一两千元,每年各种在园费用则要花好几万元,但仍有不少家长青睐贵族幼儿园“与众不同”的教育,如双语教学、外教任课;班车上下园接送;每个教室里都有摄像头,家长可随时通过网络来了解孩子的在园情况等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