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幼儿园收费标准谁说了算?
来源: 珠海新闻网     2009-7-14 11:11:00
 

  7月1日,启雅 (嘉园)幼儿园的孩子家长收到园方一纸通知,称幼儿园将在下学期开始时调整收费标准,实行“一费制”,过去每月400元的保教费,包含了原有借读费和兴趣班费用后,每月上涨到980元。园方称这是按照“按质论价,优质优价的原则”操作的“市场行为”,但很多家长认为不能接受这样大幅度的涨价,虽经园方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解释涨价的理由,仍有不少家长表示将考虑让孩子转园。(见昨日 《珠江晚报》)

  幼儿园涨价应遵循一定的程序

  按照 《民办教育促进法》的有关规定,民办教育机构对其他非学历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应当报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并公示。与此同时,民办教育机构应在教育和物价部门的监督下,聘请社会审计机构对办学成本进行核算,得出具体的办学成本范围。其次应由教育、物价和家长、社会代表组成幼儿园收费价格听证会,确定大致的收费范围,然后由幼儿园按照这个指导意见核定自己的收费标准到教育和物价部门备案,由上述部门向社会公示,在取得大多数社会赞同和认可的基础上,批复同意民办幼儿园实施收费。

  如果按照上述程序操作了,并且做到科学严谨,程序合法,那么对于缓解幼儿园涨价而引起的家园矛盾而言,才是最有说服力的解决和化解办法,这不管是对于维护家长和幼儿的保育权益,还是对于稳定民办学校办学秩序,才都是务实而负责的举动。 许朝军

  幼儿园收费不能说涨就涨

  笔者以为,采取 “听证”的方式是制定收费标准最好的办法。在收费标准的制定程序上,更应当依法采取举行听证会、论证会的方式,多管齐下进行。在收费标准的内容制定上,对不同级别的幼儿园收费应作出具体规定,违规者给予重罚,或取消其经营资格,使整个行业的收费限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上。

  由此观之,一方面教育主管部门要抓紧制定出合理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对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检查、巡查力度和密度,向社会公布电话,设立群众举报机制。

  幼儿教育是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必由之径,自然也是涉及千家万户的大事。因此,规范幼儿园收费标准,并建立完整的监督机制,实在是件功不可没、惠及万家的大好事。 杨红兵

  幼儿教育应纳入“义务教育”

  众所周知,就办学性质而言,幼儿园与中小学校一样,都是以教书育人为宗旨。为什么中小学校高收费越来越少,而幼儿园高收费却越来越多?究其根源,关键是目前我国的幼儿教育还没有列入国家义务教育范围,国家财政只负担公办幼儿园国有资产的少量维修费用和在编人员的基本工资,幼儿园的其他各项开支都由自己解决;加之其他收费也不在各地教育部门的监督之列,以致幼儿园“随行就市”地收费,导致幼儿园的收费成了“天价”。而公办幼儿园都高收费了,那么民办幼儿园更是高得离谱了。殊不知,幼儿教育是一种基础教育,是一种必需品,有着公共服务的性质,怎么能如此“奢侈”地把幼儿机构变成“营利机构”?

  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对幼儿教育还实现了免费教育,而我国却还没有把幼儿教育列入义务教育范围之内,这不正说明了政府有关部门对幼儿教育管理的缺位吗? 林九南

  幼儿园涨价折射公立幼儿园不足

  幼儿园学费何以比大学贵?俗话说,物以稀为贵。商品市场上某一种物品价格太高最大的可能是商业主体缺乏竞争,市场不是充分竞争的市场。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公众对孩子的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并且对学前教育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学前教育特别是幼儿园的数量增速较慢,数量较少,并且教育质量普遍不高,与公众的需求的矛盾十分突出,一些幼儿园就趁火打劫似的集体涨价,可是对于普通家庭来说,如何与幼儿园讨价还价?如果不读这些幼儿园,让孩子到哪里读书?家长只好服从幼儿园的“安排”了。

  在我看来,公立幼儿园如果多一些,像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一样就近入学,每一个孩子都有学上、有书读,并且能够保障较高的教育质量,家长就不会任这些幼儿园的宰割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