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非公幼儿园经营压力大 生存艰难盼财政补贴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2009-2-3 9:12:00
 

    记者调查了解到,今年1月起涨价的社会力量办学幼儿园当中,相当一部分是自收自支的事业性质幼儿园,这些幼儿园虽然是教育部门主管,但是在经费上跟民营幼儿园一样,没有财政拨款,经费来源全靠自收自支,这些幼儿园普遍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记者采访的南京路第二幼儿园、金钥匙幼儿园、青岛市商业幼儿园等几家幼儿园都存在这样的情况。

  自收自支一年缺口120万

    八大湖小区内的南京路第二幼儿园是一所事业性质自收自支的幼儿园。“我们幼儿园1986年建园,到现在23年了,虽然是教体局主管的事业单位,但是政府没补贴过一分钱,所有的经费都是靠我们自收自支。”该园园长刘君告诉记者,在他们幼儿园,支出的每一笔费用,包括老师的工资、房屋修缮费、水电取暖费、房屋租赁费,全部来自孩子们交的托幼费。

    “公立幼儿园有财政全额或差额拨款,幼儿园平时有什么花费,打个报告上去一般财政就能给解决,幼儿园不用通过增加托幼费来筹集经费,一个班该收20个孩子就严格收20个,但是社会力量办学的幼儿园只能靠增加托幼费、多收孩子、降低教师工资标准来维持生存。”

    刘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南京路第二幼儿园有 47名教师,老师的工资每年将近80万元;幼儿园的房子已经使用20多年了,随着使用时间越来越长,房子经常会漏雨,花在房屋修缮和室内粉刷方面的费用每年要5万元;另外,幼儿园得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才能吸引孩子入园,每年花在电脑、电视等硬件设施、设备更新方面的费用是10万元;还有,幼儿园的水、电、暖气的费用都得自己解决,加上房租,一年下来差不多15万元;另外,幼儿园办园时间较长,还有一批退休教师,这些教师的退休金也要幼儿园自己来负担。而目前南京路第二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是每个孩子每月托幼费380元,幼儿园是中等规模,招收300多个孩子,每月的托幼费总计10余万元。“各种花费加起来,一年下来 ,幼儿园的经费缺口有120万元。”刘君说。

    同工不同酬难留住人才

    因为自收自支幼儿园经费比较紧张,教师的工资和福利待遇要比公立园明显差一个档次,这也影响到了自收自支幼儿园的教师队伍。

    “公立园老师吃财政饭,平均工资一个月有三四千元,我们的老师工作非常努力,却要比他们少上1500元左右,公立园的老师有规范补贴、房屋增量补贴,我们的老师都没有,但是这在青岛同类性质的幼儿园当中,属于比较好的情况,还有的社会力量办学的幼儿园,老师辛辛苦苦工作一个月,最后拿到手的工资只有七八百元,连自己也养活不了。”刘君说,按照教育法的规定,教师应该同工同酬,但是目前的实际情况是社会力量办学的幼儿园和公立财政拨款的幼儿园根本没法实现同工同酬。

    记者采访时 ,市北区一家民办幼儿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很多教师来幼儿园工作一段时间后,因为待遇较低,就跳槽到了其他单位。“现在民办幼儿园很少能招聘到幼师专业毕业的老师,只能找一些擅长音乐、美术的中专毕业生,甚至退休人员来当老师。”

    托幼费涨价仍难补缺口

    青岛市商业幼儿园的会计王群告诉记者,青岛市商业幼儿园是青岛市商业企业托管中心(前身是青岛市商业局)下属的幼儿园,从办园到现在,随着本市幼儿园教育的改革,幼儿园经历了财政全额拨款、财政差额拨款、自收自支三个阶段。随着政府拨款从有到无,幼儿园的经费全靠托幼费来维持,托幼费不得不跟着涨价。“今年开始,我们的收费标准从每月360元涨到了现在的530元,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大的缺口,去年一年的缺口就有几十万元。”记者了解到 ,此次幼儿园收费政策改革,以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身份被纳入社会力量办园的幼儿园并不在少数,比如市南区的金钥匙幼儿园、市实验幼儿园大尧分园、市南教育第六幼儿园、市卫生局幼儿园等,在收费政策改革中都涨价了。

    非公幼儿园盼政策利好

    南京路第二幼儿园的刘君园长告诉记者,南京路第二幼儿园和附近的南京路第一、第三幼儿园并不在21所政府拨款的公立园之列,但是1月份的这次幼儿园集体涨价,这三所幼儿园都没有涨价。“现在市南区正在摸索自收自支和财政拨款之外的一条新路子,具体政策还没有出台,我们也都在观望当中,希望两会之后能够听到这方面的好消息。”刘君说。

    而私立舒曼幼儿园的魏桂吉园长也表示,幼儿园一张桌子一条板凳都靠自己掏钱买,确实面临着不小的经营压力,“如果能有政府财政补贴,不管补贴多少钱,对我们都是一种支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