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际助残日专稿:预防残疾从幼儿做起
来源:中原网     2008-12-2 11:01:00
 
    在12月3日"国际助残日"来临之际,郑州市儿童医院康复中心的专家们提醒家长-预防残疾从幼儿做起。

  据郑州市儿童医院脑瘫康复中心主任尚清介绍,小儿脑瘫是导致儿童残疾的主要疾患,目前我国有31万脑瘫患儿,新生儿脑瘫的比率从0.18%上升到0.59%,也就是说,每1000婴儿就有5个脑瘫儿童。早儿及轻身重的新生儿存活率高于发达国家,这是导致脑瘫儿童数量上升的原因之一。

  脑瘫是出前到出生后由于各种原因所致的非进行性脑损伤,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大脑的发育始于孕育期直到三岁,在这段期间,脑部受损就会导致大脑细胞受损。这种损伤会影响到大脑和身体之间发出的指令,神经传导受阻,从而活动能力受限。不同个案大脑细胞受损情况也有所不同,所产生的结果也各不相同。最轻微的是,大脑麻痹导致行动笨拙或者手、脚的控制能力差一点。最严重的情况是,大脑麻痹导致不能控制行动、语言、听觉、视觉、智能及其他方面。

  引起脑瘫的病因有:早产、窒息、核黄疸、感染、中毒、外伤、遗传以及母亲妊娠、分娩时各种不利因素等。

  近年来我国康复医学迅猛发展,临床实践表明,如果脑瘫得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除极严重者外,均可以治愈或正常化。早期治疗之所以如此有效,是因为脑组织在婴儿早期(0~8个月),尤其是在新生儿期,尚未发育成熟,还处于迅速生长发育阶段,而脑损伤也处于初级阶段,异常姿势和运动还未固定化,所以,这一时期脑的可塑性大,代偿能力高,恢复能力强。在这一时期及时治疗,可得到最佳治疗效果。如果错过早期,由于继发性变化等原因,可发生变位及变形,可使异常姿势固定化,这就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要想痊愈就比较困难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