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能让幼儿园收费成为监管盲区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8-10-21 10:57:00
 

  日前,北京一家机构对3115名公众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1%的公众认为学前教育收费“非常高”,26.2%的人觉得“比较高”,合计比例高达97.3%。不可否认的是,我国学前教育不仅严重超出人民群众的心理预期和经济承受能力,而且还有损于教育公平的实现。可以说,学前教育已经到了不能不严管的地步。

  近年来,全国各地对中小学教育收费行为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并且及时曝光学校办学的违规行为。

  据2007年7月10日《北京晨报》报道,2002年以来,国家发改委通过8次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共查处教育乱收费案件16.7万件,涉及违规收费68.51亿元,实施经济制裁47.21亿元。应当说,国家对于治理中小学乱收费行为,其力度是史无前例的。然而,对于社会反响强烈、不断爆出“天价”的幼儿园高收费、乱收费问题,却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难怪民间流传有“辛辛苦苦忙一年,不够孩子学费钱”和“一人上学,全家受穷”的说法。当然,民间说法中的“学”,不仅包括剔除九年义务教育后的高中和大学,还包括孩子的学前教育。在属性上,由于学前教育被列入非义务教育阶段,因此国家对这一阶段教育采取的收费政策是,合理的经费分担机制。也就是说,家长要通过缴费的方式,分担学校的办学经费。于是,一些学前教育机构就钻政策的空子,打着优质优价的幌子收取高额费用。一些私立幼儿园不仅出现高标准、豪华型、高收费的倾向,利用家长不愿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纷纷巧立名目开设各种特长班,而且在收费上信口开河,每年收费高达上万元,甚至几万元。与此同时,由于学前教育缺乏必要的监管,一些公立幼儿园也打着改革的旗号,将收费上调到每月上千元,使许多家庭不堪重负。

  其实,合理的收费分担机制绝不意味着高收费,更不意味着乱收费。笔者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重拳治理幼儿园的高收费和乱收费行为,并在国力允许的范围内,尽快将学前教育纳入到免费义务教育的范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