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幼儿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婴幼儿乳品质量
来源:育儿网     2007-9-27 17:19:00
 
        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出口的药品、牙膏、儿童玩具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被一些国家和媒体进行夸大炒作,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并专门成立了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在全国范围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婴幼儿“口粮”的婴幼儿奶粉,自然是重中之重。
    提起婴幼儿乳品质量问题,不得不提及澳大利亚乳业安全。澳大利亚相对孤立的地理位置、严格的检疫系统能使澳洲奶牛远离疫区,不受感染,其奶牛天然放牧,不注射催产素,并成功在乳业范围内实施了“从牧场到餐桌质量管理体系”,从而进一步保证了澳大利亚乳品从原奶开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成为了国际乳业质量管理典范。近年来,以澳优为代表的澳大利亚优质乳品受到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打破了欧美高档乳品的垄断,澳大利亚现已成为中国第三大乳品供应国。
      本编辑独家采访到澳优乳品有限公司CEO陈远荣先生和澳大利亚乳业局官员Phill Goode先生,就国内消费者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尤其是婴幼儿乳制品质量问题,进行了采访和相关讨论。


编辑:陈总,您对近年来国内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尤其是婴幼儿食品问题,有何看法?
陈总:首先,我国还处在一个相对欠发达的阶段,由于经济的过快发展,导致生产者水平良莠不齐,且目前还不能完全控制好原料乳的质量。其次,婴幼儿奶粉都是强化配方乳粉,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添加往往不合理或者很难达到标准范围;一方面生产的工艺较难控制,混合不均匀,检测时偏高或偏低;另一方面,是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供应商提供的质量有问题,不能保证生产工艺的要求;第三,是部分生产者认为这些本身是微量,检测困难或检测不出来,干脆不加或少加。当然,要解决这些问题,首要的办法是要一个入市门槛的问题,即解决标准问题,技术标准提高可以挡住一大部分检测水平低下,装备条件低下和技术水平低下的生产者;其次是加强监管,不断提高我们监管能力和监督水平,从而不断提高生产经营者的质量意识和产品质量。

编辑:您认为澳优乳品乃至整个澳大利亚乳品行业,在中国整个乳制品市场的竞争中,核心优势是什么?
陈总:一是没有任何工业污染的原料乳,这是澳大利亚的得天独厚的资源;第二,技术,目前澳大利亚在婴幼儿奶粉研究领域在世界是领先的。

编辑:澳大利亚乳品依靠质量闻名于世,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概念是“从牧场到餐桌质量管理体系”,这个体系对于中国消费者是全新的概念,请您介绍一下?
陈总:“从牧场到餐桌质量管理体系”代表澳洲乳品的质量安全覆盖整个产业链,具体包括:
数字化的奶牛场管理体系;
乳品工厂对加工链卫生安全的全程控制;
对零售终端的质量安全承诺。
 “从牧场到餐桌质量管理体系”有利于原奶的可追溯性,以便于淘汰劣质奶牛和原奶,确保消费者对于乳品产品的每次消费都放心安全。

编辑:作为一家知名乳品公司CEO,您认为什么是乳制品产业链最值得重视的环节?
陈总:质量和服务。

编辑:请您谈谈对于中国乳制品行业的一些建议和期望,如相关的监管、标准的制定和原材料的规范等消费者广泛关注的问题。
陈总:第一,行业标准要和国际接轨,使我们的制造和国际处于同一个水平;比如原料乳的收购标准,奶粉的出厂检验标准等;第二,提高我们的装备水平,因为只有好的装备才能生产出好的产品;第三,加强监管,杜绝掺杂使假,加大处罚的力度,使参杂使假者付出不可挽回的代价。

编辑:最后,请您谈一下在未来的时间里,澳优公司的目标和远景是什么?
陈总:做婴幼儿食品领域勇于承担责任、有竞争价值的品牌和企业,为中国下一代强壮起来贡献力量!

编辑:澳洲产品以严谨科学闻名,我们了解到澳优乳品拥有Dairy Good授权标志,请问这个标志代表什么含义?什么样的产品和企业才能获得这样的认证?
Phill Goode:Dairy Good标志是澳大利亚乳业局拥有的注册商标,于1989年诞生,用以认证在世界级安全与质量体系下代表澳大利亚的优质乳品。 Dairy Good的标志是澳大利亚原装进口最权威的标志,标志本身也强调了该产品的天然和纯净。Dairy Good标志象征着“优质、安全、值得信赖”和 “来自澳大利亚”。要获得DAIRY GOOD认证,要求该企业的乳品在供应链中每一个环节都有确保质量和安全的执照,包括从农场运往生产地到出口,都有严格的安全和质量体系,比如HACCP和 ISO,同时,该产品也要求是原装进口.

编辑:请您介绍一下澳大利亚乳品生产的监控体系?
Phill Goode:澳大利亚奶牛天然放牧,不注射催产素,澳大利亚将食品安全管理的重点放在检测和减少食品本身在食品链中受感染的环节上,而不是在加工过程即将结束时再寻找产品问题; 特别是澳大利亚独创TACHS收奶系统,有利于原奶的可追溯性,以便于淘汰劣质奶牛和原奶;还有,如严格控制对农药和兽药的使用等。

编辑:澳大利亚政府和乳品行业为什么会如此重视中国市场?
Phill Goode:近年来,中国对乳制品的需求以年均25%的速度增长,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前景,吸引了国际乳业的目光,其中包括了澳大利亚澳优乳品公司进入中国短短近四年,年销售额就突破了4个亿,发展前景让人拭目以待。
 

编辑:最后,想听您谈谈对中国乳品行业的意见和建议,以及谈谈未来两国乳品行业合作和民间商业推广的远景。
官员:澳大利亚乳制品业属于典型的外向型经济,基本上不是用于消费而是用于出口加工的。而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婴幼儿奶粉消费市场,我们和中国的合作,可以从整个产业链全面展开,从牧草、奶牛到澳大利亚奶粉、乳清粉、浓缩奶粉等产成品贸易,当然,在这里我们希望我们澳洲原装的澳优能力多等品牌婴幼儿奶粉在中国市场有一席之地!
我由衷希望通过澳优乳品公司,将更多更优质的产品推广给中国消费者。也希望通过澳优公司的成功推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