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反对倒退主义
来源: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学校 赵明江      2017-1-18 15:36:00
 

现在有人提出大学“重科研,轻教学”的怪论,如20154月来自《光明日报》一篇叫《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现状亟待改变》的文章就是一例。文章说“教授搞科研无暇顾及教学,很少与学生交流,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现行高校的评价机制,要的是科研成果而不是教学成绩”,要求“纠正这种不好倾向,要转变高等教育观念,不再把高校视为科研机构,回到教育机构本位”;“要改变重科研,轻教学现象,不再以科研为主而以教育教学为主”,以免导向“科研GDP主义”。这是典型的要知识不要科学的谬论,与科学发展和建设科技强国背道而驰。试问:社会发展、科技强国、人才培养靠什么?靠科学。不要科学就是不要发展,不要强盛、不要人才。这不是要断送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吗?请问:大学是干什么的?大学不搞科研搞什么?大学不搞科研科技怎么上去?人才从哪里来?科技强国怎么实现?大学是科研的基础和人才培养重地,大学不搞科研,人才出不来,科学上不去,怎能壮大科技力量、形成强大国际科技竞争力和打造、引领世界科技中心?这些问题,不知我们的文章作者想过没有?我们的教育要科学尚且不能,还要去科学,岂不是倒退——可怕的倒退?我们的教育过去长期吃没有科学的亏,如今还没有和没有完全转移到科学上来,又要求走回头路,真是岂有此理!这是教育领域的一种错误思潮,必须反击!

文章要求转变教育观念,无非是向后转,回到教育的过去,搞空头教育。正是这些传统落后的思想观念毁了我们的教育,现在,毁坏仍在继续,顽固的应试教育就是典型的例子,也必须反击。把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传统的应试教育扫进垃圾堆,教育才有希望,科学才有希望。教育,需要走新路!

“教授搞科研无暇顾及教学,很少与学生交流”算是说到点了。学校是为学生办的,培养的是学生而不是教授,教授是培养学生的,现在却倒了过来,教授搞科研,学生当看客,大学科研与学生没有多大关系,主客体颠倒培养不出科学大军。

大学重科研轻教学或重教学轻科研都是错误的。“教授搞科研无暇顾及教学”不是“无暇顾及”的问题,而是政策、管理、要求、协调等问题。教授既要搞科研,又要搞教学。教学科研在于政策调控和协调管理,政管失调则教研失衡。教学科研要说谁重,都重,但也有轻重之别。教学科研孰轻孰重是由教育目的决定的,教育的目的是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实践探索,科学研究,创造创新。由此看出,科研是目的,知识是手段,教育要围绕目的开展。针对教育目的,大学教育,应以科研为主,教学为辅;而且以学生为主,老师为辅。

大学科研这扇大门只能敞开,不能关闭;大学科研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不再把高校视为科研机构,回到教育机构本位”,“不再以科研为主而以教育教学为主”的谬论明显和科学发展,科技强国唱反调,这种反科学思想观念,欲摈弃科学,把教育、科研引向倒退。坚决反对误国误教误科学的倒退主义,把大学引向科学发展的道路。

 

作者工作单位:四川省泸州市华阳学校  通讯地址:四川省泸州市华阳街道四公里邮政  邮编:646000  电话:15348229924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