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论文 >> 教师 >> 基础教育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简说绿色发展与教育
来源: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学校 赵明江      2017-1-18 15:28:00
 


                          简说绿色发展与教育

              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华阳学校 赵明江  

绿色发展

绿色发展是以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为特征、以清洁再生能源如水能、热能、风能、氢能、新型核能源、可燃冰等能源为标志的新兴经济形式。

绿色发展缘由:现代工业给人类带来巨大福祉也带来灾难。以二氧化碳为代表的化石燃料过量使用产生的温室气体使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灾难频发,对生物界构成严重威胁;若避开碳排放因素随意开采,预计全球化石能源储量大约可供人类综合开采100年,开采年限还会随着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和品种的逐渐减少而缩短。无论气候变化,还是化石能源枯竭,能源转型都是必然。人类等地球生物若要生存和持续发展,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绿色通道。绿色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

共识:目前,人类和大自然面临的严重问题是气候变暖,它已影响到人类及其他生物的生存发展,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气候恶化。气候变化关系到全球每一个人和子孙后代的大事,需要在全球公民中达成共识。为此,上至联合国,下至地方政府、街道、村社、机关、学校及各种舆论部门等都要做好环保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自觉履行低碳消费,节能减排,养成良好的绿色生活习惯,虽然只是暂时缓减温室效应而不是根治。

必然性和不可逆:气候变暖和能源危机使绿色发展成为必然和不可逆。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限制高能耗企业和高排放行业增长”;化石能源告罄,新生物能源的有限和不环保促使能源转型,能源转化已成定局。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制定了只进不退的棘齿锁定机制和5年一次的评估约束机制。就是说,碳排放只能减少,不能增加。

减排不如转型:减排需要资金,如二氧化碳的捕捉储存,“碳中和”及能源清洁等都需要较高的成本,据比较,煤炭燃烧释放的二氧化碳捕捉储存与绿色能源的成本相当。与其把二氧化碳放出去又捉回来,做“打柴卖来买柴烧”的游戏,不如让它继续待在地狱,将减排、碳交易、援助(除应对灾害外的)和扩大生产等资金直接用于新能源开发,从而减少化石能源用量,以达到减排的目的,免走弯路,省去许多不必要的周折。转型就是减排,是“围魏救赵”策略。从长远看,能源转型是一条捷径,既能减少温室气体危害和“后事”处理(碳回收),又能促进持续发展,不失为明智之举,值得绿色决策权衡。分析表明,应把应对气候变化的重点放到能源转型上,尽早实现能源绿化,尽管这种决策有可能影响短期效益,但从长计议是很值的(下面要谈到这个问题)。我们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绿色经济的策略似乎有点儿重减排轻转型。为什么不积极推行能源转型策略而去挖肉补疮?

控制温室气体的前途是禁排。减排、碳排放达峰、碳交易都不是办法,只有禁排才能根治污染,但目前还做不到,人类或绝大多数国家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还要依赖化石能源,但必须为禁排做努力,加快能源转型以赢得禁排时间。

绿色工业虽然投资大,但从长远看是很划算的。理由是:绝大多数绿色再生能源为无偿供给,直接使用,0成本,除技术、设备折价外(不含化石能源也存在的管理、人工工资等),为纯利润。而化石能源则需开采、加工或转化,多能源成本费。所以,到一定的时候,使用绿色能源比使用化石能源更赢利。

契机:特殊的气候环境开辟了发展新领域,为各国发展提升提供了平等的竞争机会和公平的发展平台。

公平竞争:绿色发展的公平性在于机会均等。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巴厘岛路线图》到《巴黎协定》的签署都是有各国参与的公开的告人类书,是众所周知的“预备起跑”。这就是它的公平性。应对气候变化大家面临的机会均等,起点一样,没有先后之分,没有历史借口。低碳经济概念的提出者英国和一些发达国家在“起跑”中领先一步,是因为他们的先进性和基础差异;美国是老大,但应对气候变化的态度一直很消极,直到奥巴马上台,态度才变得明朗起来,但最近新任总统特朗普又明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绿色发展,世界顶级发达国家与世界各国间的距离为0或负数,也没有很明显的时间差别。但还是要看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力、技术力量的差距形成的差别,但面对的新问题是一样的。同位的发展和相同的创新将缩小这种差别,使彼此更接近。

发展中国家的机遇:应对气候变化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一个更好的机遇——等同和优待的机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都考虑到发达国家对气候变化应承担的主要责任和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的适应及承受能力,提出“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援助等,帮助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或经济转型。在《巴黎协定》缔约方会议授权和指导下建立一个机制,供缔约方自愿使用,可从中得到多种帮助。如信息咨询、技术支助和指导以及能力建设等帮助。这些对发展中国家无疑是一个大好机会,若非气候变化就没有这样的机会和无人问津。所以发展中国家应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同时,抓住时机发展自己,把绿色经济作为新起点,做好新的构思,制定新的策略、计划和战略部署,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做好资源综合利用,促进能源转型和产业升级;加速知识更新和科技开发;加强国际合作,引进技术设备;提高科研、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以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的地位或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笨鸟先飞:知我弱而行之,方为主动。趁别人犹豫的当儿,抓紧时机赶路。主动就是发展,被动就是落后。先进与落后很大程度取决于认识与努力。犹太人说:“箭法再差,多射几箭也可能射在靶子上。”谁努力谁就可能是赢家;谁不愿意付出谁肯定是输家。欧美为什么发达,是因为他们先于别人发展,永远走在前头;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落后?是因为他们永远跟在别人后面。“笨鸟先飞先入林”,后来居上都是真理。新工业革命将改变世界经济格局,各国将重新确立自己在世界经济体中的位置。在绿色经济逐角中,谁将成为新星,谁是世界领军人物谁也说不准。

应对气候变化中的中国: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第一大国;碳排放第一大国和世界第二经济强国。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成了世界关注的焦点,世界希望中国能够承担更多责任。中国不负众望,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信守诺言,积极行动,敢于明责担责,明示减排目标,“公布行动,展示每一步做出的努力。”在国内气候治理中,制定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认真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方案,采取有力行动节能减排和能源转化,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实行关停并转;2012年、2013年分别投资680亿美元和540亿美元用于新能源开发。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投资国。[1]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中国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首批缔约方发起国之一和《巴黎协定》达成的重要促成国。不仅在《巴协》谈判中起了巨大推动作用,还与多国积极协调、沟通、做工作,努力促进《巴协》达成。对《巴黎协定》,中国的态度是:积极推动巴黎协定通过,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世界评价中国:是《巴黎协定》的重要推动者;对《巴黎协定》做出了巨大贡献;对《协定》达成起了关键作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非常坚决;为世界各国做出了榜样;在节能减排中起了示范、表率作用……

但中国是发展中国家,根据国情,绿色发展应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并举,逐渐减少化石能源,逐步增加清洁能源,做好能源过渡,以保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直至快速增长。

中国要实现伟大的复兴梦、强国梦,这次能源工业革命应该是一个机会。一样的起点,均等的机会,有利的政策,不同的是人才、技术和工业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突破人才、技术瓶颈,提高工业化水平是关键。这些问题的解决会使中国发展一泻千里,势不可挡。因此,在新技术领域掀起一场大规模的科技革新运动和技术研究热潮势在必行,培养大量创新科技人才是实现强国梦的有力保证。如果错过这次发展机会,再要提高自己的地位,难度会更大。根据中国目前的发展和发展战略及世界对中国的期待看,应该有建设世界强国的能力。没有人会相信,十几亿人的人口大国竟不如俩亿多人的人口小国!人的因素第一,如何利用中国最大的人口资源,充分发挥人的决定作用和数量上的绝对优势,怎样把人变成人才——优秀、杰出的人才比什么都重要,值得当家的和发展战略家们认真思考研究的问题。有人才就能强国。

由于人口大国、发展中国家大国、经济候补大国和碳大国等原因,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已把中国看做老大,不过中国还是准老大,距真正的老大还有一步之遥。这一步是图上距离,与实际距离之间有一把很大的比例尺。不过在这把尺子上圆一个真正的大国梦还是可能的,别的不说,单说若能用先进方法培养人才就能压倒一切,因为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五倍,再如果中国这块大磁铁能把世界留学生和大专家学者吸引过来,不仅能助一臂之力,而且整个发展重心都会东移。即使不靠神仙皇帝,全靠我们自己,也完全有能力做老大。论条件,中国不是不能做名副其实的大国,而是想不想做的问题。想做,就没有做不成的道理。中国的大国优势是明摆着的,还有什么理由不做呢?  

可能的碳转嫁:地球上温室气体的总量是一定的,如果完全排放,在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快速排放和缓慢排放的结果一样,只有危害时段影响程度上的差别。排放时间长短不同,其影响的代系也不一样。快速排放产生的最大危害从前一辈开始承担,缓慢排放的最大危害则由子孙后代承担。如果前辈采取节能减排方式,就会把最严重的后果转嫁给子孙后代。现在的温室气体已给下一代或几代造成危害,为了给后代一个安全的生存环境,应尽快采取禁排措施。

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做的事:规划出一定量的化石能源指标作为能源过渡,做好必要的碳处理,加快能源转型,尽快结束碳排放。为了不至于给发达中国家造成太大影响,发达国家要帮助发展中国家做好工业、农业、交通、服务等行业转型。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做善后工作,因为温室气体排放发达国家是主要责任人。发展中国家也应积极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和经济转型工作。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共渡难关。

需要说明的是,如不适时禁排和必要的碳处理,到本世纪末,人类把最后一个碳分子排放到空气中,实现“净零排放”之日,也许就是世界末日之时。或许没有这么严重,但后果是残酷的。什么减排、达峰、碳交易都没有用,适时禁排及必要的碳处理才是正道理。

绿色发展是必由之路,高碳重污染能源已开始请君入瓮,决定未来发展的时刻到了,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任何迟疑、麻痹和无动于衷都将坐失良机,等来的不是牛奶和面包,而是被动和落后。

绿色教育

这里所说的绿色教育是狭义的,即新能源工业教育。它以绿色经济为认识、学习、研究、服务对像,具有很强的实践、探索、研究、创新等特征,是绿色经济形式下的全新教育。其核心是为绿色经济建设培养创新人才和提供技术支持。绿色教育是学习研究型教育,重点是研究。

绿色发展的关键是人才和技术,教育(科研)肩负着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的双重任务。绿色教育(科研)对于绿色发展极为重要,没有绿色教育(科研)就没有绿色经济,因此,绿色发展应把教育(科研)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绿色发展,科教先行。教育应作为绿色发展的积极传播者,研究者和先驱。科教在绿色发展中应走在前头,起领军作用,抢占先机,率先投入攻关,为绿色发展开辟广阔的道路。

绿色教育与传统教育的区别与联系:其区别在于能源、科技、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是从绿色经济角度提出的;其联系在基本教育功能方面,是教育的共性。

绿色教育不是传统教育,不是传统教育的改头换面或辐射延伸,而有着根本的不同,有着突出的独立特点,不能用空话、套话和“标签”做万能的诠释。那些为应对绿色教育早已备好的、以不变应万变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论”,或穿上“绿色”外衣,或贴上“绿色标签”就跨进了“绿色”殿堂,而骨子里仍然是传统的,就像推翻清王朝,建立民国,许多人换块牌子、改下旗号就革命了,而过几天就复辟了一样。还有那些避开科学实践,空口说空话,套话,借绿色之名,行传统之实的伪装。而真正的绿色教育是以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为宗旨,务实、解决问题为目的的科学实践+公共教育和“共同但有区别”且重在区别的教育。但只要是传统教育统治,就会把绿色教育纳入传统轨道并加以同化,使之成为本本、纸笔、分数的附属物和教学、考试及知识游戏资源,使许多人变得有事做,但却使绿色教育丧失服务经济的功能而变得毫无意义。只要传统教育存在,这种现象就会存在和长期存在,绿色教育就不会有出头之日。这仅仅是预告。

随着科学教育的发展,教育关系也发生了变化,由上层建筑向经济基础和科学扩展,随经济基础和科学的变化而变化。如果经济基础和科学发生变化,教育还停留在过去,就会阻碍经济、科学发展。在绿色发展中,假若教育仍采用单纯传授知识和学习继承方式,那么,绿色教育便定下了传统格调,并将在传统模式中运行,最终成为泡沫,绿色经济也因此而落空,假如没有社会科研支撑的话。

对绿色教育含义的理解很重要,关系到如何实施的问题。绿色教育大致有两方面的意义,一是本义,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二是引申为人的教育。绿色教育要立足本质,解决根本问题,不能舍本逐末,离开本质去建立没有着力点的空疏教育,针对经济和环保更是如此。绿色经济需要教育培养人才和提供技术支撑,教育的主要职能十分明确,在这里教育的个性彰显而共性削弱,有利于集中突击发展目标。如果离开绿色的本义和绿色教育产生的根源谈绿色教育,那无疑是空谈。脱离实际的“绿色教育”是空头教育,和许多教育一样无效或收效甚微。

针对新能源工业来说绿色教育是全新的和非常专业的,但许多方面仍与普通教育共有,如人的教育(德育)、基础工具知识教育、体育、美育等;还与理、化、生关联。所以,绿色教育不能完全脱离普通教育,需承接普通教育中的有关部分。绿色教育可理解为站在普通教育的肩上发展。

教育作为绿色经济服务者,必須具备绿色经济所需的技能,因而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不单是知识的传受者和学习者,更重要的是实践者、探索者和研究者;不只是学习他人技术,更是积极从事原始性、前沿性,需求导向性研究等以满足绿色经济技术需要。

革新教育:以经济转型促教育转型,借助绿色发展之机改革教育,改革传统应试体制,建立科学教育体制,设置绿色教育课程,编写绿色教科书,改革教学方法,走知识、实践、科研结合的道路,培养绿色科技人才,更好地为绿色经济建设服务。

绿色教育实施途径:可采取多种途径实施绿色教育,如创建绿色研究型大学;在其他大学设置绿色经济系;开办绿色职业学校;与科研院所合作;支持各大院校自发研究;把绿色教育融合在普通教育中等等。

编写绿色教材:教材是教学的凭借,是教学内容的呈现和教育目的的体现方式。教材对于教育很重要,教材质量和编写方法直接影响绿色教育质量和对经济的作用。因此,绿色教材编写必须从实际出发,以绿色经济发展需要为导向,以人才、技术、服务为指导,采取常识、知识、科学、实践、研究以及绿色科研课题项目等资源结合的编写方法,遵循人才培养、技术研究为主,知识、常识为辅的原则,突出科学性、实践性、研究性、针对性、服务性特征。教材除常识、知识的恰当摄入,重点是绿色技术的研究运用。

绿色教材编写因不同的教育对象而不同。教材分常识、综合、研究三种类型,供不同学校、不同年级使用。

绿色教材是个新东西,而且要有用,所以不能用传统法而要用绿色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技术研培编写。但许多关于绿色教育的理论都倾向于环境认识和人文教育,多停留在常识、知识、认识层面,较少关注实践、科学、研究,这就确定了课程建设、教材编写的传统模式。用这样的课程、教材行使的教育,即使采用现代化手段,网络教学,也改变不了传统应试的性质。绿色教育的出现,只是传统阵营里又多了一个成员而已。

随着经济、教育转型,绿色教育课程设置、教材编写便成了教育的两项重要任务。目前,教育部尚未正式开设绿色教育课程,更未编写绿色教科书;一些大学开始开展一些绿色“君侧”教育,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了大学绿色教育课程体系的初步设想。我们的绿色教育进展迟缓,已落后于一些国家,这不是发展中国家大国风范,也不是建设强国行为。强国必先强教。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明确指出:“我们的未来处于危险之中,今日在教育领域胜过美国的国家就是明日超越美国的国家。继续放弃我们在教育领域的领导就是放弃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2]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我们也要有紧迫感、危机感。教育也应有作为,有大作为。不能像过去置身发展之外,应置身其中,发挥巨大作用。

参考资料:

   [1]述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艰苦卓绝》 新华网

2]杨静:《国际上优质教育发展的趋势及启示》 《教育科学论坛》2016.3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